【亞太整點新聞】10月21日

【新唐人2014年10月22日】【亞太整點新聞】10月21日

提要
空軍教練機高雄失事 飛官莊倍源殉職
學聯周永康 人大決議閹割民主
學聯港府首度對話 學聯提三大訴求
國際聚焦港對話 德媒:達成妥協機會渺茫

空軍教練機高雄失事 飛官莊倍源殉職

今天(21日)上午兩架空軍雷虎小組AT-3教練機進行飛行訓練時,一架失事在高雄梓官農田,中校飛行教官莊倍源為避開市區人群,將飛機帶至機場南面 1.5浬處才彈跳逃生,疑似彈射時高度不足,降落傘未完全開啟,被救難人員發現送醫後仍宣告不治,享年37歲。空軍司令部同時宣布,明天起AT3飛行訓練 暫停,加強其他機種檢查,10月25日全運會表演也將取消。

兩架隸屬空軍官校單人座AT-3教練機,上午執行本場訓練任務時發生擦撞,6號機墜毀在高雄梓官農田,飛行官莊倍源中校送醫後不幸殉職,岡山空軍官校隨即召開記者會說明失事意外經過。

空軍官校校長張延廷:「今天編號愛爾發90機號是0815,然後科目是特技編隊,於10:52時起飛,在11:17時操作科目雙機尾隨的滾轉過程中,擦撞到0847號機,飛機失控墜毀在跑道的西南面一浬的地方。」

空軍司令部政戰主任 汪旋周:「司令部聽到第一時間,聽到這個不幸的事件以後,司令立刻指示成立調查小組,現在目前調查小組所有的同仁,已經到達空軍官校。」

AT-3教練機失事現場已經封鎖,大型吊車正在吊運飛機殘骸,當地目擊農婦提到上午看到飛機越飛越低,接著墜毀的情況。

目擊農婦:「剛好便當盒要拿起來吃的時候,我說奇怪飛機怎麼後面都是煙,再看一下,奇怪怎麼越來越下面,越來越下面一直衝,我就轉頭過去,它就一直飛過去,我轉過去的時候,它就一頭栽下去了。」

國防部表示,莊倍源駕駛的6號機發生擦撞後,為避開市區和人群,將飛機帶到機場南面1.5浬處才彈跳逃生,但因高度不足,跳傘失敗身受重傷,經送醫急救後仍傷重不治殉職。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涓榕 林宏觀 台灣高雄報導

學聯周永康 人大決議閹割民主

香港雨傘運動邁入第24天,今天各界都聚焦,下午六點,港府與五位學聯代表的首度面對面對話,那麼會談在剛剛八點鐘結束,我們先來帶您看到稍早的對談畫面。

學聯秘書長周永康:「香港人由八十年代開始,大家爭取民主,爭取了三十年,人大的決議就好像告訴你,你們的民主路,我今天就閹割了它,我相信這個是很多香港人的感 覺,因為八月三十一日的時候,添馬公園有個集會,當時陳建民教授,他自己很悲涼的坦誠,三十年前他是一個學生,爭取民主 ,三十年後香港的民主依然是寸步難行。」

香港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在設計一個普選的制度時,我們都要記住在基本法頒布的時候,針對香港政治體制,是有幾個很重要的原則的,這些個原則就可能像剛才周永康講的, 他覺得他不是很能接受這些原則,第一呢,一定要符合香港的實際情況,我剛才講了,香港不是一個獨立的政治實體,我們必須要知道,我們自己是國家裡面的一個 特別行政區。」

學聯常委梁麗幗:「我覺得在這個說法,在電視機旁邊看直播的香港市民,應該都會非常憤怒,因為這個權利是由香港政府自己放棄的,這個一國兩制底下,司法上的五部曲。」

學聯副秘書長岑敖暉:「特區政府向這班手無寸鐵的市民放催淚彈之後,沒有直接回應香港現在發生這麼大的政治問題,沒有直接出來說話,找出方法去解決這個政治問題。所以 各位香港人,包括我自己在內,都希望各位有政治權力、有實權的特區政府官員,可以出來公開交代,出來公開拿出勇氣拿出魄力,拿出誠意去面對,去解決這個你 們一手一腳搞出來的政治問題。」

學聯港府首度對話 學聯提三大訴求

這是香港「佔領中環」行動24天來,港府將與學聯代表,首度面對面對話。地點選在黃竹坑醫專,現場設有電視直播,但不設觀眾席。2小時的對話,分為三個部 分,雙方各有五分鐘表述立場,預留九十分鐘討論時間,最後雙方再以十分鐘總結。 我們先來看到對話雙方的代表,和主要訴求。

由香港8個大專院校學生會組成的專上學生聯會,簡稱學聯,參與對話的5位代表,分別是秘書長周永康、副秘書長岑敖暉、常務秘書鍾耀華、常委梁麗幗及常委羅 冠聰等5位幹部。港府方面,推派的五名代表,包括政務司長林鄭月娥、律政司長袁國強,及政制及內地事務局長譚志源,這三位備受爭議的「政改三人組」,以及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副局長劉江華、特首辦主任邱騰華。學聯要求政府接納市民三項訴求:就是向人大常委提補充文件、爭取公民提名,以及廢除功能組別。但是港府 方面,似乎是想借這次對話,向全港市民再解釋中共人大常委會就香港政改框架的理據。雙方對話似乎是沒有交集。

港府學聯對話 民眾緊守金鐘要真普選

港府今晚與學聯展開對談,然而昨天晚間,香港高等法院突然頒布禁令,禁止示威者占領旺角、金鐘, 增加對話複雜性;稍早,港府在對話中又稱「警方維持了最大容忍」,引起金鐘廣場觀看直播的民眾,一陣噓聲,我們馬上連線到集會現場的記者梁珍,帶來最新的訪問。

香港記者梁珍:「好的主播。我現在位於金鐘雨傘廣場,學聯與政府的對話,剛剛八點結束,學聯並在金鐘、旺角和銅鑼灣三個佔領區,和市民一起觀看直播。對於今次對話的成效,我們來聽聽現場的市民是怎麼看的

香港記者梁珍:「您覺得政府有誠意對話嗎。」

香港記者梁珍:「剛才我們聽到學聯代表周永康也說到,上一代是為了逃避中國共產黨制度而來,而人大普選制度,根本是這個制度,您對於他的看法是。」

香港記者梁珍:「你們的訴求是什麼?」

香港記者梁珍:「香港特首梁振英也對外媒表示,指有“外來勢力”介入雨傘運動。您怎麼看」

香港記者梁珍:「謝謝您,以上是現場的最新情況,把鏡頭交還給主播。」

國際聚焦港對話 德媒:達成妥協機會渺茫

不過就在港府和學聯代表對話前夕,香港高等法院昨晚發出禁制令,禁止示威者繼續佔領旺角和金鐘部分道路,特首梁振英昨晚接受外國媒體訪問時還再處重申反對公民提名,警告「佔中」示威者不要挑戰北京耐心。外媒普遍認為,這次對話,雙方達成妥協的機會渺茫。

港府與學聯對話前夕,香港特首梁振英接受外媒採訪時表示,「如果採用公民提名,月收入低於1,800美元中位數的香港人將主導選舉。 」並告誡「抗議群眾不要挑戰北京底線」。

梁振英下台

《紐時》認為,梁振英這番言論,很可能引起民主派群眾新一輪的批評,並對香港政治前途的街頭運動火上加油。

而今晚6點到8點,港府與學聯在黃竹坑醫專進行對話,《德國之聲》中文網認為,港府與學運代表雙方「達成妥協的機會渺茫」。《南德意志報》更直言,「對話不會有結果」。

《南德意志報》寫到「北京的共產黨領導層拒絕自由提名候選人」,並引述觀察家的說法,說「政府一毫米也不會讓步」。

學聯與港府的對話,港府派出的談判陣容包括三位爭議極大的政改三人組,而中間人則是曾表態支持國民教育及基本法23條立法的嶺大校長鄭國漢。學聯副秘書長岑敖暉要求鄭國漢要做到「不偏不倚」。

學聯秘書長周永康:「香港人就目前的民主政制,我們不會放棄,我們不會妥協!」

香港《明報》在對話前一週在各佔領區進行問卷調查發現,將近七成的受訪者對中央或特區政府會讓步感到悲觀或非常悲觀,並有七成半的受訪者贊成佔領運動需要升級。

新唐人亞太電視 整理報導

赴美IPO爭議未減 阿里巴巴挖台生赴杭州

中國電商阿里巴巴上個月赴美IPO,但卻被爆出疑似幫中共太子黨洗錢,引發爭議,今天,阿里巴巴首次進入台灣校園,辦徵才說明會,挖台生畢業後即赴中國杭州,不過,待遇、人數都保密,並且不接受媒體採訪。

9月份赴美IPO後,中國阿里巴巴首次大動作進入台灣校園徵才,包括世新、交大、台科大、北科大、實踐,挖台灣學生2015年畢業後就到中國杭州工作。但說明會還沒開始,阿里巴巴就表示,不接受任何台灣媒體採訪。

阿里巴巴台灣公關:「(阿里巴巴這邊是沒有任何一個人可以發言?),對,目前不行。」

阿里巴巴UED團隊招募工作,包括網頁設計、用戶端界面設計。這次會上除了向台灣宣傳企業形像,就是宣傳杭州,然而,主要都是陸生回應。

阿里巴巴高級視覺設計師畢志衛 VS. 陸生:「(接天蓮葉無窮碧,映日荷花別樣紅)。很好,背得很好。」

和台下學生玩杭州詩詞猜謎,這次說明會不提待遇、招募人數,兩天後馬上面試。本科系的台灣學生認為。

世新資管系四年級張同學:「我沒有考慮,就是來聽聽看,應該還沒有意願。」

世新資管系四年級林同學:「盡量還是想待在台灣。」

阿里巴巴挾中國八成電商市場,被認為有濃厚政治背景,尤其赴美上市後,股價的一路下滑,被周刊查到幫江澤民、劉雲山家族等套現洗錢,格外引起爭議。

阿里巴巴赴美吸金後,現在,來台吸收年輕學子,雖然稱要進軍海外,但目前營收主要仍來自中國。下個月,阿里巴巴還要前往香港進行徵才獵人頭,葫蘆裡賣什麼藥?各界關注。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堯 陳真 台灣台北報導

10月21日財經100秒

接下來請看本日的財經100秒。

ECB拚經濟 啟動購債

歐洲央行(ECB)20日開始收購擔保債券,藉此釋出大量資金至市場以遏阻歐元區經濟陷入惡性停滯,預料將在未來兩年大幅擴增ECB資產負債表規模。

安倍晉三暗示 可能延後再次調升消費稅

日本消費稅由5%調至8%後的第2季GDP(國內生產毛額)較去年同期大幅萎縮7.1%。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接受英國《金融時報》採訪時暗示,可能會暫緩調升消費稅。

德法將共同加大投資以促歐盟經濟

德法兩國財政和經濟部長週一在柏林會晤時做出決定,德國和法國將通過一個共同的加大投資方案來促進歐盟經濟增長。根據這一決定,雙方最遲將於12月1日制訂出列有具體措施的工作表。明年初,雙方將在巴黎進一步協商。

受惠蘋果.4G捧場 台9月外銷訂單破紀錄

蘋果iPhone 6市場反應熱烈,加上4G帶動換機潮,資訊通信與電子產品訂單9月外銷訂單總額達433.1億美元,年增12.7%,連續8個月呈現正成長。

新唐人亞太電視整理報導

味全混大統黑心油 魏應充遭北檢起訴

台北地檢署偵結味全一年前混攙大統含銅葉綠素的黑心油案,今天(21日)依詐欺、偽造文書等罪,起訴頂新製油前董事長魏應充、味全總經理張教華等13人,魏應充可能將面臨最重15年的有期徒刑。

台北地檢署偵結頂新味全一年前銅葉綠素摻油案,認定頂新在96年到102年間,總共不法獲利7億9145萬元,認為前頂新董事長魏應充,掌管糧油經營決策多年,深知油品市場價格且兼具油品產銷專業常識,建議從重量刑。

台北地檢署發言人張介欽:「犯罪情節重大,所生危害甚鉅,犯後又矢口否認犯行,卸責予部屬,毫無悔改之意,犯後態度不佳,建請量處法定最重之刑,以稍警戒,以維公平正義。」

而目前因為另外涉及飼料油案,正遭到羈押的魏應充,在得知遭北檢起訴一事後,透過委任律師表示心情平靜,一切依照司法程序走。

魏應充委任律師羅豐胤:「既然一切都進入司法程序,我們就按照程序走,那該有的權利,我們會依照法定的程序來捍衛就好。」

至於北檢的起訴會不會影響到彰檢偵辦,律師說還沒看過起訴書,不好發表意見,但表示魏應充將在週三(22日)對飼料油案提出抗告,來捍衛自己在法律上的權利。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錫鴻 曾奕豪 黃庭鋒 台北彰化報導

挺不挺都中槍?中共封殺港台藝人

網路傳出一份名單,中共要封殺支持香港雨傘運動的29位港台藝人,包括幾位直接到現場聲援的香港藝人,只是,未曾表態過的國際大導李安,演員金城武,卻也榜上有名,讓外界質疑這份名單的真實性 。

臉書上PO圖片,港星杜汶澤,聲援學聯對話代表周永康、岑敖暉,前一晚還現身金鍾力挺,搞笑勸在現場好幾天的何韻詩回家,引來黃秋生發文大讚。何韻詩以行動支持香港新聞自由。

「給140多位TVB新聞工作者的話」

向敢站出來連署的140位無線新聞記者致意,何韻詩、黃耀明召集藝術文化工作者成立「文化監暴」,在現場帳篷輪番留守。

香港藝文界近兩千人登報表態爭普選,網路卻傳出一份名單,要封殺29位支持雨傘運動的港台藝人,曾出面譴責暴力的劉德華、梁朝偉,榜上有名,中槍的還有從未表態的金城武,讓網友揶揄,難道長得帥也是一種罪。

為「撐起雨傘」填詞的林夕,發聲獻唱的葉德嫻,通通被列入黑名單,但仍有港星不畏封殺,葉蘊儀臉書分享,新唐人老外看中國整理的佔中專題,鼓勵真實報導的華人獨立媒體。

新唐人亞太電視台灣台北整理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