輿論「熱身」:陳良宇案演練半年 去洗手間都有預案

【新唐人2014年10月22日訊】(新唐人记者唐迪綜合報導)為期四天的中共四中全會目前正在北京召開。外界普遍預測中共前政治局常委、中央政法委書記周永康,以及中共中央前軍委副主席徐才厚將在這次會議上被「定調」、「定性」。當此敏感的時間點上,日前中共黨媒發文談論中共貪腐高官落馬後異地審理的話題,重提江澤民派系幹將,前中共上海市委書記陳良宇案的起訴、審理程序,重炒中共檢察院、法院為陳良宇案的庭審演練半年的舊事。有輿論認為,這是中共喉舌媒體有意為推進周永康案和徐才厚案而做輿論「熱身」。

10月21日,由中共喉舌人民日報社主管主辦的《中國經濟周刊》雜誌,發表了一篇題為《為了「預防貪腐關係網干擾」90%以上高官腐敗案實行異地審理》的報導。該報導稱,為了防止關係網的干擾,異地審判落馬的中共高官腐敗案件已形成了「司法慣例」。

報導特別以前上海市委書記陳良宇案為例來談論這一「特殊的司法現象」,並引述刑辯律師、北京市京都律師事務所的田文昌分析說:「一方面,由於此類案件的社會公眾關注度較高,在法律程序上有較高的要求;但另一方面,高官審判往往帶有一些政治色彩。這使辦理此類案件的司法人員難免政治因素的考量,首先在程序上,須確保萬無一失。」

報導引述「知情人」 透露,在陳良宇案中,檢法為陳案進行了長達半年的演練,直至法院準備開庭時,檢法還在演練庭審流程的銜接。

「知情人」稱:「據說連什麼時間讓陳休息或去洗手間都有嚴格的預案。」

2008年3月,原上海市委書記陳良宇因受賄罪、濫用職權罪被判處有期徒刑18年。公開的資料顯示,陳案經中紀委查辦、最高院指定管轄后,最先交由吉林省檢察院偵查。按理應向吉林省某市的中級人民法院起訴,但最後最高法卻指定由吉林移交天津市二分檢起訴至天津二中院來進行審理。

據了解,陳良宇案演練半年的消息並非新聞,早在一年前南方報業網就曾披露過這個消息。因此,有輿論認為,中共喉舌媒體掌控的《中國經濟周刊》在中共十八屆四中全會召開的當口,重炒相關話題,應該是有意為當局推進周案、徐案而做一些輿論鋪墊。

2013年8月8日,《南方周末》發表了一篇題為《前高官審判內幕:檢法為陳良宇案演練半年》的報導,該報導採訪了受陳良宇家屬自行委託而為陳良宇進行辯護的律師高子程。

當時,高子程即對外披露稱,檢法為陳案進行了長達半年的演練。他說:「從2008年3月25日當天開庭時的銜接和流程上來看,庭前預演一定很嚴密,整個流程都銜接得很完美,據說連什麼時間讓陳休息或去洗手間都有嚴格的預案。」

高子程向《南方周末》披露稱,庭審當天,當他進入法庭時,他還看到檢法兩家在演練,兩名法警坐在辯護人席上充當律師。

據報導,2008年3月25日,天津二中院的正門、後門大量警力高度戒備,法院對面一街之隔的居民樓樓頂,都有警察身影。為了確保庭審安全,法院甚至安排警犬嗅遍整個法院角落。

2008年4月11日,在開庭17天後,天津二中院作出一審判決認定陳良宇受賄罪、濫用職權罪成立判處有期徒刑18年。一審判決拿掉了檢方起訴的玩忽職守罪,三宗罪最終認定了兩宗。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