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義聯盟靚妹執委:被捕支援組的一肚氣

【新唐人2014年10月21日訊】(新唐人記者任浩綜合報導)佔中秘書處為能在第一時間為被捕示威者提供幫助,要求大家提前提供詳細個人信息,引來很多民眾的懷疑,為此,土地正義聯盟的靚妹執委發表文章「『被捕支援組』的一肚氣」,向大家解釋這則個人信息短訊的重要性。

曾任第五十六屆學聯副秘書長、第四十五屆嶺南大學學生會外務副會長,現任土地正義聯盟執委、捍衞農村青年陣線成員的何潔泓,10月20日發表文章「『被捕支援組』的一肚氣」,用詼諧的語言,請大家提供個人信息給佔中秘書處下屬的「被捕支援組」。

文章介紹,一旦被打得頭破血流,示威者這時需要支援,但疼痛難忍,無法介紹清楚自己的情況。如果之前有按照「佔中秘書處」的呼籲,將個人信息提供給「被捕支援組」,這時支援組將很快提供給律師或醫生你的姓名等基本信息。

為了防止有人惡意冒充,目前「被捕支援組」的全部義工均穿著綠色T恤衫,胸前寫著「被捕支援」4個白色的字。

另外,如果市民之前沒有提供個人消息,但事情發生後,又需要律師幫助,何潔泓建議,這時候一定不要擅自回答警察的問題,都用「我無野講」(我無話可說)回答,等律師到後,與律師溝通清楚後再做回答。

面對市民的不理解,並非法律組成員的何潔泓為義工們抱不平,她介紹,「被捕支援組」的義工們,不僅面對市民懷疑的眼神,通宵值班,奔跑在警署、醫院、佔領地之間,還需要與警方斡旋,必要時更得衝到最前方,迎著警方的警棍。

所以何潔泓希望大家「互相了解,守望相助,大家辛苦了。」

附:「被捕支援組」的一肚氣

前日「被捕支援組」係旺角前線開咪,叫大家send個人資料去熱線,有人大叫「你係咪鬼呀,點解要比資料你」、「咩人黎架,識唔識野架」、「我地係黎打仗,唔係被捕啊」。

我幫手解釋下,「佔中秘書處」籌備左「法律支援團隊」一年,有班義務律師侯命,包括事務律師同大律師。至於係烽火前線負責問被捕者拎名同身份證個堆義工,大多會著住件綠色 tee ,寫住「被捕支援」,即係收集資料比律師去幫大家既。

發短訊去熱線,重要在於查到你既資料,律師就會易處理好多,你想像下,當你比人打穿個頭,流晒血咁,被捕支援行到埋去問你叫咩名,你都痛到可能只係講到「陳x文」,但如果打左個底有短訊,支援組可以搵到你個名叫「陳大文 chan tai man」。

所以,如果在場有人極度不滿「大會」,不需要律師幫忙,或者覺得自己係衝上前但完全唔會有機會被捕,咁是 ok 的,可以不予理會。

但如果大家還是要幫忙,咁就要記住被捕支援講乜野,包括:唔好同警察吹水、唔好亂簽文件、唔好講自己做過乜野、記住要拎文件副本,記住永遠一句「我無野講」,好好記住,咁就可以減少律師工作量。

事實上,義務律師團係做到人都癲,通宵當值,逐間差館去,又要去埋醫院,有時人太多資料唔齊仲難搞。差佬鍾意玩野,律師有時要等好耐先見到被捕者,仲要排住隊見。見完被捕者,搞完手續,比完意見,自己又要返律師樓做自己野。

至於「被捕支援組」,要勁勇敢走去前線問人拎名,警棍就係義工隔離係禁揮,有義工按章工作黎幫手,又有一直罷課既同學全力協助。

要懂得感謝大家既付出,唔好一句話人地係鬼咁涼薄,律師團義務幫每一位佔領者,唔係奉旨的,希望大家清楚明白,做人有時唔好太涼薄。

我不是法律組,只是有時看不過眼,要互相了解,守望相助,大家辛苦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