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直擊】10月20日完整版(2)

【新唐人2014年10月21日訊】【環球直擊】10月20日完整版(2)

提要
港府學聯將對話 市民反暴力 留守旺角
對抗埃博拉成功 尼日利亞從疫區除名
中共持續迫害王治文 國際社會關注
新唐人亞太之星音樂會 台北熱鬧舉行

港府學聯將對話 市民反暴力 留守旺角

香港政府和學生星期二對話前夕,旺角連日上演警方凌晨暴力清場事件,多名市民被打破頭。學聯批評警方升級武力對待示威者。星期一下午,仍然有不少市民留守,保衛旺角。

「經過旺角凌晨暴力清場之後,仍然有大批市民聚集在這裡留守抗爭。」

下午兩點,有親共團體計程車司機從業員總會到場挑釁,表示支持警方執法,要求示威者離開,現場一度氣氛緊張。不過,堅持留守的示威者不為所動,有中四學生表示,他們不畏強暴堅持抗爭,是不希望香港被滅聲,真相被掩蓋。

香港中四學生:「香港以後會處於一個每一個人發不到聲音的地方,如果他們發生了甚麼事情,不可以講出來,無法告訴別人知道,連傳媒都不能告訴大家知道發生了甚麼事去(情),這個社會發生不公的事情,完全埋沒,完全將真相埋沒在黑暗之中。」

一直在現場駐守的學聯代表批評,警方連日來升級武力,是要破壞對話。

香港學聯常委會主席羅卓蕘:「以往你見到警察打示威者的手手腳腳,但昨日和前日,都用了升級的武力,我們相信這個並不是警察單方面的決定。(梁振英說)對話不代表不去清場,這個動搖雙方對話的基礎。」

久違的關公像,也出現在旺角街頭,希望為人們主持正義和公道。

新唐人記者余鋼、梁珍在香港報導

港「雨傘運動」 新唐人大紀元聯合直播

香港雨傘運動23天來,新唐人與大紀元時報持續鎖定香港情勢最新發展,提供網路直播,為觀眾掌握第一手即時且客觀獨立的分析報導,得到民眾熱烈迴響,許多民眾表示,受中共因素影響,香港媒體自我審查情況日趨嚴重,像新唐人與大紀元堅持報導真相的獨立媒體,彌足珍貴。

香港雨傘運動從上週以來警方以清理路障為藉口,發動接連幾波突襲,引發港人憤怒。新唐人與大紀元時報堅守崗位,在第一線掌握最即時訊息,並提供網路聯合直播,和港人一起通宵關注集會現場最新情況。

旺角地鐵站周邊,貼滿大紀元時報有如一座海報牆,路過民眾,都停下腳步,仔細閱讀時事評析。

香港市民:「很真實,就是有甚麼說甚麼,我經過都會看一下。我們在香港出生的,英國人統治時,報新聞不是這樣報的,是很清晰很多方面的,不會不報某些新聞,好像已經有取態(立場),以前不是這樣的,我們都分辨的出來的。」

除了跟緊事件發展,對中共江派如何利用港人爭普選問題,激化香港局勢,意圖製造流血迫使習近平下臺。各種不同角度深入解析,在媒體自我審查日益嚴重的香港,民眾迴響熱烈。

香港市民王姓夫婦:「大紀元日報客觀,很講,把這個事情真相講出來,其他的報都不行的。現在連電視臺都控制了,全部都是它們,沒有言論自由。」

不受利益威嚇而左右,堅持報導真相,在香港雨傘運動爭取民主的關鍵時刻,中國新聞第一品牌,守護言論自由價值,絕不退讓。

新唐人亞太電視綜合報導

對抗埃博拉成功 尼日利亞從疫區除名

西非對抗埃博拉傳出了好消息。世界衛生組織(WHO)宣佈,非洲人口最多的尼日利亞,42天沒有出現過新病例,週一從埃博拉疫區名單中除名。

埃博拉病毒今年3月在西非爆發以來,尼日利亞有8人感染死亡。尼日利亞有效遏止埃博拉疫情,備受關注。

世界衛生組織代表瓦茲(Rui Gama Vaz)表示,這是一個驚人的成功故事。

尼日利亞衛生體系資金不足、設備不完善,三個月前,各界還在擔心這個國家可能抵擋不住埃博拉蔓延。

該國在今年8月間發現國內7人感染埃博拉病毒後,宣佈國家進入緊急狀態。並批准超過一千萬美元的防禦計劃,控制病毒蔓延。

此外,尼日利亞使用傳統療法,成功治癒該國首位感染埃博拉病毒的女醫生。

尼日利亞認為,這是1976年出現首例埃博拉病患以來,他們根據經驗所得到的最有效療法。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最新統計,埃博拉已經在西非奪走超過4500條人命,其中利比里亞、塞拉利昂、幾內亞疫情嚴峻。美國及西班牙也出現了死亡病例。

當前,專家都在尋找控制疫情擴散的更有效應對措施。

歐盟外長這週齊聚盧森堡開會,計劃將對抗埃博拉病毒的資金提高到10億歐元。主要為當地國際醫務人員,提供高質量的護理,一旦發現身體不適他們將得到最好的交通醫療照護,包括空中救護撤離。

埃博拉病毒預計將成為本週歐盟外長會議的焦點議題。

新唐人記者唐楣綜合報導

支援科巴尼 美向庫爾德人空投武器

敘利亞邊境重鎮科巴尼的戰鬥依然持續。美軍已向保衛科巴尼的敘利亞庫爾德人空投了大量武器。與此同時,一直被批袖手旁的土耳其週一也表示,有意允許伊拉克庫爾德戰士越境進入科巴尼,協助敘利亞庫爾德人對抗伊斯蘭國。

在經歷了敘利亞庫爾德人與伊斯蘭國分子數週的激戰之後,科巴尼週一顯得較為平靜。

美國中央司令部表示,美軍出動了C-130運輸機,向科巴尼的庫爾德人空投了由伊拉克庫爾德當局提供的武器、彈藥及醫療用品,幫助庫爾德人對抗伊斯蘭國的進攻。

目前,科巴尼被伊斯蘭國從東、西、南三麵包圍,只有北面與土耳其接壤。庫爾德武裝請求土耳其在北面放行,讓科巴尼從敘利亞其他庫爾德地區獲得補給,但被土耳其拒絕。

不過,土耳其外長卡烏索戈魯(Mevlut Cavusoglu) 週一表態,有意讓伊拉克庫爾德戰士進入科巴尼,參與對伊斯蘭國的戰役。

土耳其外長卡烏索戈魯:「我們正為庫爾德戰士過境進入科巴尼提供方便。目前正就此事進行進一步的談判。」

美國中央司令部表示,近幾天來,美軍對科巴尼附近實施了135次空襲,再配合地面戰役,共擊斃了數百名伊斯蘭國分子,延緩了該組織對科巴尼的攻勢。

新唐人記者韋青一綜合報導

平民出身 佐科威今就任印尼總統

週一,印尼新任總統佐科威(JoKo Widodo)宣誓就職。他是印尼首位與蘇哈託獨裁政權無關的總統,各界期待這位平民出身的總統為印尼帶來新氣象。

記者所在位址是印尼總統的就職典禮,現場來了多國嘉賓與媒體,見證印尼民主里程碑。

印尼第七屆總統當選人佐科威(JoKo Widodo)在首都雅加達宣誓就職,包括美國國務卿凱瑞(John Kerry)、澳洲總理艾波特(Tony Abbott)、馬來西亞首相納吉(Najib Razak)都到場祝賀。

[SOUNDBITE]印尼新總統佐柯威:「我向主發誓,將履行印度尼西亞共和國總統的職責,盡我最大的能力和最公平的方式。」

今年53歲的佐科威在七月的選舉中以840萬票贏過「紅白聯盟」領袖普拉伯沃(Prabowo Subianto),成為印尼1988年以來,第一個沒有軍事、政治或財閥背景的平民總統。

平民出生的佐科威為木匠之子,曾當過傢俱出口商。他在2005年及2012曾出任梭羅市(Solo)市長和雅加達省長,任內皆有高民意。

印尼學生:「他親民、謙卑,做事刻苦努力,他經常深入到民間巡查。」

佐科威總統上任後,將面臨實行多項改革的挑戰,包括打擊貪腐和官僚制度陋習,國營企業改革、削減燃油補貼,以及如何取得在野黨多數的國會支持。

新唐人亞太電視CAROLINE BAHTIAR印尼報導

中共四中全會開幕 傳周永康將被判死

中共政壇不平靜,今天當局召開第十八屆四中全會,首次以「依法治國」為主題。外界關注,將會如何處置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軍委人事變更,以及是否會涉及香港問題等。有風聲傳出,中共前政法委書記周永康,可能面臨死刑。

中共四中全會在北京召開,首度把主題列為「依法治國」,但學者觀察,陸媒報導仍及,1994年十四屆四中全會以來「黨的建設」框架,兩者相互矛盾。

中央警察大學公共安全學系副教授董立文:「因為『黨的建設』跟『依法治國』,其實它們是相互矛盾的。一個最根本的問題,就是黨大還是法大的問題,所以如果不解決這個根本問題,就黨比法大,它的依法治國到最後呢,我覺得是會落空的。」

學者認為,若不是把法律位階提升到一黨專政之上,真正的司法改革,距離依舊遙遠。陸媒也聚焦此次是否了結周永康案?甚至有北京消息傳出,習近平提議判周永康死刑或死緩。

中央警察大學公共安全學系副教授董立文:「即便是一個死緩,對周永康都是一個非常嚴重的懲治,它們現在無論是怎麼樣處置周永康,消息都不會出來,就是說最後,判刑的部分,要怎麼個判刑法,它們應該還在內部討論中。」

中共官媒列出包括蔣潔敏、李東生等周繫馬仔,參加不了四中全會,將追認雙開處分。[圖卡]除了人事異動,一連四天的四中全會,會不會討論,香港雨傘運動,各界關注。

新唐人亞太電視陳輝模、張芝瑄台灣臺北報導

人權觀察致信習近平 促應對人權侵犯

中共十八屆四中全會召開之際,國際組織「人權觀察」致信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敦促其採取措施,應對中共侵犯人權問題。

人權觀察中國部主任索菲•理查森(Sophie Richardson)在信中表示,在中共治下,法律改革已經停滯,國家侵犯或未能保護人民基本權利的事情每天都在發生。在此問題上,要想在國內外獲得公信力,就必須採取果斷措施。」

信中敦促習近平採取3個措施:釋放所有因和平表達意見而被拘押的人士、撤回對香港政改的決定、承諾廢除一切形式的任意拘押。

中共持續迫害王治文 國際社會關注

就在四中全會前夕,中共當局強押刑期已滿的法輪功學員王治文進行洗腦轉化,引起國際社會關注。總部設於美國紐約的追查國際組織針對北京迫害王治文的責任人發佈了公告。而王治文也是中華民國立法院人權提案中要求釋放的良心犯之一,事件也引發中華民國立委強烈譴責。

中華民國立法院前年通過人權提案,要求中共釋放4,033名良心犯,去年又強調其中16人必須獲釋。名單內的法輪功學員王治文,上週刑期屆滿後再度遭當局迫害。提案立委尤美女知道消息後,譴責北京當局目無法紀。

中華民國立法委員尤美女:「中國身為聯合國人權委員會的委員之一,同時它們也自己通過兩公約,在這種情形之下雖然刑事訴訟法也有規定,表面上看起來好像也遵守一些人權的規定,事實上它們其實用各種名目,假借轉化的方式達到酷刑的目的,我們在這裡予以譴責,也希望世人大家能夠共同關注,共同來營救這些良心犯。」

美國國會上個月提出人權報告,指出中共過去一年中仍延續1999年以來的迫害政策,強迫法輪功學員放棄信仰。

中華民國立法委員立法委員尤美女:「王治文是我們當年4033就是維權人士名單之一,今天他已經服刑期滿,又被中國以法治教育等等名義又轉到那邊去,事實上大家都知道,這種所謂法治教育班,或是其他名稱,其實就是一個洗腦班,那裏面其實是過著完全不在國家法律監控之下,所以是會構成一種酷刑。」

與此同時,追查國際發表公告,宣佈對王治文迫害案的涉案相關責任單位和責任人立案繼續追查,並對中共所有洗腦班黑監獄立案全面追查。

洗腦班是中共私設的非法黑監獄。自從江澤民集團1999年7月開始迫害法輪功修煉者以來,洗腦班一直是針對法輪功信仰者實施酷刑和虐殺的法外之地,後來更發展成迫害更廣泛民眾的黑監獄。

新唐人記者陳輝堯、劉姿吟台灣臺北報導

中共四中全會召開 上萬訪民上訪

中共為期四天的十八屆四中全會,20號上午在北京召開,據媒體報導,中共當局動用了100萬名志願者上街巡邏,各地加強了對上訪人員的控制,即使這樣,仍然有上萬訪民前往北京三辦上訪。

為了確保中共四中全會以及下個月召開的APEC會議順利召開,中共北京當局除了動用武警、公安外,還動用了一百萬名的志願者上街巡邏。不但大肆抓捕訪民,而且在訪民常去的聚集地附近安排警察巡邏。

在京上訪的瀋陽市維權人士李春華:「我剛才從南站回來的,現在從南站救濟站門口一直到南站火車站那個位置有一站地,都有一些北京警車,一圈都有保安,基本上不讓訪民在那停留。」

山東臨沂訪民盧秋梅:「北京這邊現在打壓的特別厲害,用的是反恐那一套,現在把訪民當成恐怖份子。」

據瀋陽市維權人士李春華透露,很多訪民都去了中共國家信訪局、人大、中紀委信訪接待室(簡稱三辦),還有一些訪民去了京西賓館附近。

吉林訪民王晶:「三辦這裏的人是非常的多,這可能是我這一年來看到的上訪最多的,總共今天訪民能有上萬,全國各地截訪車輛,截訪人員也是非常的多,來了能有兩千多人。今天北京的警察在這裏看的不多,我想是不是都去保護京西賓館了。」

據訪民們透露,中共的十八屆四中全會的主題是「依法治國」,他們之所以不怕打擊報復來到北京,就是要看看中共當局說的話是真的還是騙人的。如果連他們的冤情都不給解決,更不用談甚麼依法治國了。

新唐人記者田淨、建銘採訪報導

北京馬拉松霧霾中開跑挨批

北京近日霧霾嚴重,北京市政府18號晚間發佈空氣重度污染預警,但北京國際馬拉松賽19號上午依然開跑,不少參賽者都戴起口罩,還有不少人退出比賽。北京市民認為,這種霧霾天氣在戶外連走路都喘不上氣,根本不適合比賽。

北京市政府18號晚間發佈空氣重度污染預警,但北京馬拉松競賽依然在19號如期開跑。大陸「百合網」副總裁慕岩在微博上表示,從天安門出發,跑到西單,接到老婆電話果斷退賽,2012年跑北馬半程,PM2.5值170,跑完咳嗽了3天,今天PM2.5到430,如果跑完全程……後果不可想像。

北京市民王女士:「好幾天了,都是霧濛濛的,今天早上起來特別嚴重,我們這兒呆著慢慢的走路都覺得喘不氣來,憋著、暈著,好多人都戴著口罩呢,他們那個劇烈的運動,呼吸量大,怎麼比賽啊。」

據了解,空氣中直徑小於或等於2.5微米的懸浮微粒,被稱為PM2.5,可進入人體危害健康。根據中共環境保護部數據中心,19號發佈的北京「空氣質量指數」(AQI)為289,達到「重度污染」級別。

北京訪民王春豔:「現在北京霧霾5、6天了,北京帶口罩的都挺多的,我們出行也不方便,洗衣服也不乾,我們整天也休息不好,胸悶、啞氣。」

北京馬拉松賽始於1981年,今年是第34屆,共有3萬名專業選手和長跑愛好者參加,其中參加全程項目的有2萬6000人,半程項目則有4000人,有不少選手戴著口罩甚至戴防毒面具參賽。原本一路領先的肯尼亞選手,在領跑20公里後放棄比賽。

新唐人記者熊斌、舒燦採訪報導

黑龍江遭遇3年來最大秋季降雪

黑龍江省漠河縣週日遭遇3年以來最大的秋季首場降雪,嚴重影響噹地居民的日常生活和道路交通。

到週日中午,路上積雪厚度已超過20公分。白雪覆蓋了整個縣城,商戶和居民紛紛趕在下場大雪前打掃積雪。

清潔工:「約有一尺來厚吧,今天下的。今天這雪下得這個厚。」

車輛被積雪覆蓋,車輪在雪地上打滑。行人都穿上棉衣,戴上帽子和口罩保暖。

當地居民李恩紅:「今年的第一場雪比去年至少早下了半個月,而且今年的第一場雪比去年也大了很多。今天早上我推開門的時候,雪都已經沒腳脖子了。」

大雪過後,當地的夜間氣溫驟降10度,達到攝氏零下24度。

新唐人記者尚鄯綜合報導

蘋果正式啟動 Apple Pay移動支付

蘋果公司的移動支付服務Apple Pay,週一正式在美國推出,iphone 6和iphone 6 plus的用戶可在合作商家使用移動支付。

蘋果公司已經與500多家銀行和商店簽訂了合作協議,消費者可在特定的商家,利用iphone 6和iphone 6 plus的指紋識別認證,使用移動支付來替代信用卡支付。Apple Pay將首先向美國市場消費者開放,蘋果公司並沒有透露Apple Pay將何時在美國之外的地區推出。

10月20環球財經簡訊

IT需求暢旺NEC上半年獲利大增

日本NEC公司預測,由於政府機構和民間企業擴大資訊科技支出,以及退出虧損的智能手機開發和製造事業,上半年度的營業利益大約2百億日圓,相當於1.86億美元,比上年度同期的不到4億日圓大幅成長。NEC維持全年的展望不變,營業利益預估增長13%,達到1千2百億日圓。

IBM擬15億美元出脫芯片製造

IBM已經和格羅方德重新談判,IBM將支付15億美元,將芯片部門出售給格羅方德,甩掉虧損的芯片製造業務。先前由於IBM只同意支付10億美元的補償金,導致談判在7月破局。現在IBM願意向多支付一些補貼,以15億美元來完成這筆交易。

美十大富裕區 加州有4個

最新調查指出,美國民眾收入前10高的城市集中在西岸,加州有4個都會區入榜。收入最高的是聖荷西,去年家戶年所得中位數超過9萬美元,當地主要公司有蘋果和谷歌。富有都會區第2到10名,依序為大華府區、橋港、舊金山、奧克斯納德、安克拉治、波士頓、波爾德、米德蘭、納帕。最貧窮的都會區是佛羅里達塞伯林,家戶所得中位數只有3萬3千811元。

歐元存款 大型銀行將收費

多家全球性銀行已經開始對大型客戶存放的歐元存款收取費用,將對歐洲地區的投資者與公司造成重大衝擊。這主要歸因於歐洲央行再6月成為實施負利率的最大央行,意味著銀行必須為停泊在歐洲央行的資金付費,藉此鼓勵銀行增加對家庭和企業的放貸。受到擊最深的將是金融服務公司、一般企業和退休基金。

新唐人記者蜜西、傑森綜合報導

新唐人亞太之星音樂會 臺北場熱鬧舉行

第二屆新唐人兒少盃音樂大賽18日在新北市落幕,緊接著,12組得獎前三名的選手,受邀參加亞太之星音樂會,其中臺北場共有15位表演,時間長達2個小時,吸引近三百人到場聆聽。

新唐人兒少盃音樂大賽12組得獎者,當中6組決賽前三名選手,再次齊聚亞太之星音樂會臺北場,一展琴藝。

新唐人兒少盃音樂大賽鋼琴D2金獎吳彥妮:「可以看到這麼多優秀的選手,跟他們一起同臺競技,覺得很開心。」

新唐人兒少盃音樂大賽小提琴D2金獎孫亦凡:「這個音樂會是非常有意義而且是必要的,絕對是必要的,因為在我們學習的過程中,學習者最需要的就是不斷的演出,演出能夠讓我們知道觀眾的意見,然後藉著演出,我們跟觀眾做交流。」

新唐人提供台灣學習古典音樂兒童與青少年一個交流平臺,其中,小提琴決賽曲目指定古典樂派的貝多芬與莫札特,為了決賽,許多參賽者加強練習相關作品,在一旁陪同的家長,看到孩子的成長與努力。

參賽者家長莊女士:「開心說她可以克服自己的心理障礙,我們也讓她說,經由這次比賽她終於可以相信自己,甚麼樣的曲子,只要自己用心的去練,都可以克服。」

評審臺師大音樂系助理教授顏俊傑:「職業演奏家可能要在世界,每一年演奏至少,一百場以上才會慢慢讓,大家知道他,那他也會在這樣子的音樂會的表演之中,自我成長非常的多,所以我相信,這是新唐人給所有這些參賽者,一個非常好的機會。」

第二屆新唐人兒少盃音樂大賽,從8月底開始為期一個半月,在10月18日完成決賽,並在當天舉辦亞太之星音樂會,除了在臺北舉行,另外6組前三名得獎選手,11月也將在臺中舉辦音樂會。

新唐人亞太電視陳輝模、李晶晶台灣新北市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