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四中全會將有「驚人」力度 瞄準內部派系兩大寡頭

【新唐人2014年10月20日訊】(新唐人记者唐迪綜合報導)中共四中全會召開前夕,有香港媒體引述知情人士透露,在四中全會上,除了與「依法治國」的主題關係密切的反腐敗將是重要內容外,這次全會還將把經濟改革的重點對準國企。知情者指,由於去年三中全會定下2020年前國企上繳三成利潤目標受到抵制,這次在國企改革方面,至少會有一個「漂亮的文本」。而反腐敗和國企改革,主要是「為破除十數年來中共內部形成的派系政治寡頭和經濟寡頭」。

中共第十八屆四中全會10月20日召開。外界多有輿論指稱这次会议各方面改革「力度非常大」,甚至有「驚人般」超過人們預想的力度,尤其在「反腐」和「國企改革」這兩個領域,有些輿論頗有寄望。

然而,香港明報10月19日報導稱,有知情人士披露,雖然在「反腐」方面,中共中紀委書記王岐山帶領的紀委系統強力推進,但國企改革,由於各級別的國企在某種程度上是各級官員的「提款機」,要求提高國企上繳利潤比例,在操作層面遇到各種阻力,改革困難重重。

據知情人士透露,由於去年中共三中全會定下2020年前國企上繳三成利潤目標受到抵制,這次全會將繼續推進國企改革。知情者指,反腐敗和國企改革,主要是為破除十數年來,中共內部形成的派系政治寡頭和經濟寡頭。

報導表示,有學者指出,中共四中全會在反腐敗和國企改革這兩個領域,將有文本,但短期內恐難以落實。

公開資料顯示,去年中共三中全會提出「完善國有資本經營預算制度,提高國有資本收益上繳公共財政比例,2020年提到30%」。今年8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開會,審議通過了《中央管理企業負責人薪酬制度改革方案》,但這一被外界俗稱為年薪不超過60萬人民幣的薪酬改革方案,推行起來困難重重。

大陸網民們對上述關於中共四中全會將「改革力度驚人」的消息,更多持懷疑與嘲諷的態度。

大陸網民「城下客」評論說 :「『改革力度超過人們預想』只不過是誇誇其談的口號而已。政治改革只是做白日夢;經濟改革也難以改革下去,幾十年的經濟問題,積重難返,每一次所謂改革,都是半吊子工程,——半途而廢。這是政治體制所決定的。」

lantian-yun在海外網路留言道:「在一個不民主不科學無監督無制衡的制度下,別指望能真的崛起。 即使某些地方看上去繁榮,也不會SUSTAINABLE。在這種制度下,想學人家的好東西也學不象:想學人家自主招生,結果出了個人大招生辦主任億元大受賄。為什麼?因為在這個制度下,大學校長竟然也是黨的組織部派來的,你還能指望什麼?我們所有的問題都是直接或間接的衍生於這個不民主不科學無監督無制衡的根本制度。 倘若不改革這個根本制度,任何一項其它所謂改革將都是為權貴階層開闢了一個新的生財之道腐敗途徑。」

網民「完了沒」則批評道:「禁網禁言愈演愈烈,民主素質是空談嗎?需要提高民主素質的是中共自己。(中共)只不過續兜圈子喊口號。人們預想的是:推進民主法治,司法獨立,媒體監督。撤銷中宣部、中紀委等。有這個力度嗎?還是讓暖男給你們描繪正能量吧。」

網民「說一聲」也表示:「換湯不換藥的所謂改革,還能忽悠多少中國人?上上下下,共產黨越來越無恥了,越來越沒有底線了。不廢除獨裁的改革都是耍流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