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色媒體大曝光 官媒封鎖佔中盛大場面

【新唐人2014年10月19日訊】新聞週刊(445)與之相對應的是中國大陸的媒體,和海外的親共華文媒體。在他們對佔中的報導中,很難看到抗議的學生和市民,也看不見他們的訴求和標語,只看得見梁振英的官方發言,警察清除路障,和佔中如何影響經濟和阻塞交通的言論。擁有160多家媒體的海外華文媒體協會,此前更是緊急組織142家媒體,聯合發表所謂的《保衛香港宣言》,譴責香港和平佔中,為中共幫腔。這一舉動引發評論認為,多家海外華文媒體已成為中共中宣部下面的發聲機器的說法,再次得到印證。

一篇名為《百家海外華文媒體保衛香港宣言》的文章本月初出現在多家海外華文媒體網站的顯著位置,並迅速被大陸新華社、人民網等各大網站轉載。這篇《宣言》署名為142家海外華文媒體。

這些海外華人媒體覆蓋多個國家和地區,針對海外華文媒體此次被組織採取的行為,海外時政分析人士認為,這是一次中共滲透海外中文媒體的大曝光。

《北京之春》編輯認為,此次海外華文媒體統一行動,出擊香港,再一次地清楚表明,很多海外華文媒體,不僅僅是被中共侵佔,而已成為中宣部下面的媒體,成了中共的輿論工具,與國內中共的媒體已經沒有區別,甚至起到國內媒體所起不到的作用。海外華文媒體墮落至此,更可見香港民眾爭取民主自由的必要。

旅美著名學者何清漣在社交媒體評論說,(此次海外媒體統一行動)再次證實她幾年前的研究:中共對海外中文媒體的紅色滲透。她說,這叫做養兵千日,用在一時,不過,除了一些不會上網的海外華人外,誰看呢?

而對於客觀報導佔中訴求的海外媒體和信息,中共則是進行全面封鎖。英國廣播公司(BBC)15日稱,BBC英文網站從14日起受中共當局封鎖,大陸用戶目前仍然無法訪問。BBC世界新聞組總監霍洛克斯(Peter Horrocks)說,他們對此表示強烈譴責和抗議,他強調,這是刻意的封鎖。

霍洛克斯還透露,除了封鎖網站,中共還干擾BBC短波的播出。

此外,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彭博社(Bloomberg)以及BBC中文網也都同樣遭到封鎖,在播到佔中畫面時,CNN、NHK畫面直接被斷訊黑掉。中共的喉舌央視,則是以念乾稿的方式譴責佔中,讓大陸民眾看不到一點香港民眾熱情爭取真普選的訴求畫面。平面媒體更是大批特批,宣講佔領中環對香港的所謂負面影響。

網絡方面,臉書、谷歌和推特原本就被禁,佔中開始以後,網絡流行的圖文視頻分享軟件instagram也遭到封鎖。國內方面,類似推特的大陸社交網絡新浪微博,被嚴格審查﹔騰訊的微信社交網絡也遭到監控。

中國大陸的媒體過濾,濾掉了警察暴力清場的畫面,濾掉了他們一個個小標語上的訴求,也濾掉了港人特有的溫情和美麗。

化粧品、保養品、洗髮精……政府總部的一樓女廁,就像個迷您百貨專櫃。這裡都是香港民衆自願提供給街頭佔中人士的。

一位在校女中學生穿著白校服,別著黑色垃圾袋清掃旺角的畫面也廣爲流傳,自從雨傘運動開始,她一直留守旺角,默默地在和平集會現場彌敦道中做清掃。

在旺角,還有物資站,和店家自願提供的食物飲水,讓集會民眾簡單盥洗。

旺角店家陳先生:「因為他們要長期作戰,需要休息,希望他們能堅持下去,我就想不如寫個牌,讓他們可以來這裡充電﹔休息一下喝杯水、用洗手間梳洗一下。」

旺角救護站志工:「都是自願自發性走出來的,大家都不認識的。」

旺角集會民眾:「可以做的,我就是逗留幾個小時,我就回家煮飯,繼續我做媽媽的工作,我覺得就是可以做多少,就多少。」

儘管中共竭力封鎖,大陸民眾仍然通過翻牆破網軟件,觀看海外真實報導香港抗爭的新聞媒體。不少中國民眾為香港市民爭取民主的行動喝采,並希望大陸人有同樣的勇氣去爭取自由。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