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親信李希出任遼寧省省長

【新唐人2014年10月18日訊】(新唐人記者唐美華綜合報導)10月17日,中共黨媒報導,遼寧省委副書記、代理省長李希,在中共遼寧省12屆人大會議上被選為遼寧省省長。

李希,1956年10月生,男性,漢族,甘肅兩當人。早期曾任甘肅省委秘書長、 陝西省委常委、延安市委書記等職。2011年4月調任上海,曾任中共上海市委副書記、組織部部長等職。今年4月,再調任遼寧省委副書記,後兼任代理省長。

據悉,李希是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的親信,曾與習有交集,深得其信任。綜合資料發現,李希在延安市委書記任上曾與時任上海市委書記的習近平有過工作交流。2007年8月17日,市委書記習近平會見了由陝西省委常委、延安市委書記李希率領的延安市代表團一行。

2008年,時任延安市委書記的李希還曾向延安市延川縣文安驛鎮梁家河村傳達習近平的複信。梁家河是習近平插隊的地方,他曾在這裏度過七年的插隊生活,並與現任中共常委、紀委書記王岐山相結識。

據大陸媒體報導,李希是中共十七屆、十八屆中央候補委員。

這次李希被正式調任遼寧省省長,外界認為,習近平通過調換遼寧省二把手和紀委書記,對遼寧省一把手、江派人物王岷進行夾擊。

8月27日,中共中紀委書記王岐山舊部、哈爾濱市委書記林鐸出任中共遼寧省委常委、紀委書記。

遼寧官場地震不斷

《大紀元》新聞網報導說,遼寧是江派勢力長期把控的地方,江派核心人物李長春、周永康、薄熙來等都先後盤踞遼寧。近半年來遼寧官場地震不斷。

10月11日,中共中紀委公佈巡視整改情況的通報稱,遼寧省有7名省級高官多佔住房,17名省級高官的住房超出規定面積50%以上;並稱「省委的政治敏銳性不夠強」等。中紀委第十一巡視組於3月30日至5月25日對遼寧省開展了巡視工作。

9月12日,鐵嶺市委原副書記、市政府原市長林強等遼寧省三名官員被調查。此前7月24日,中共遼寧省政協副主席陳鐵新「涉嫌嚴重違紀違法」被查,他是中共「十八大」後遼寧第一個落馬的省部級高官。7月15日瀋陽市檢察院原檢察長張東陽被開除「黨籍、公職」,並移送司法立案偵查處理。7月14日,遼寧省大連市中級法院院長李威被查。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