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太整點新聞】10月17日

【新唐人2014年10月18日訊】【亞太整點新聞】10月17日

提要
尹衍樑救頂新?立委批:為中國市場止血
頂新風暴 大愛遭控新聞完全消音
鴻海郭台銘 辦公室遭槍擊
陸疑染伊波拉男子 來台2天行程不明
經歷多食品風暴 日本努力構築食安時代

頂新黑心油 魏應充曾啟明遭收押禁見

新聞頭條來看到,頂新劣油案,彰化地檢署昨晚傳訊味全、頂新製油公司前董事長魏應充和屏東廠廠長曾啟明,檢方訊後認為魏應充涉嫌重大、有勾串共犯及逃亡之虞,將他與曾啟明聲請羈押。

彰化地方法院行政庭長 李進清:「本院合議庭法官,經訊後認為被告魏應充,曾啟明二人,均犯罪嫌疑重大,且有事實足認有湮滅證據,及串證之虞,確有羈押之必要,因此本院合議庭裁定,被告二人均准以羈押,並禁見及通信。」

記者:「魏董你有沒有話要說,魏董你為什麼不認罪?」「你對的起台灣人民嗎?」

歷經七個小時法庭攻防,法院裁定將魏應充收押禁見。下午在法警戒護下,魏應充被送上警備車移往彰化看守所,過程中魏應充依舊不發一語,不少在場民眾在聽到魏應充被羈押禁見,都大聲叫好。

民眾:「(你感覺如何,你有拍手鼓掌是嗎)高興,(魏應充)收押,(魏應充)收押起來就好,不然手銬都不用銬,出來人教他說要(衣服)遮住,沒意思,(這樣有爽嗎),要判死刑,也是要判死刑不然不行。」

針對魏應充遭收押一事,頂新集團回應,尊重司法審理必要程序,會繼續配合調查,也希望司法早日釐清案件真相。

新唐人亞太電視葉錫鴻台灣彰化採訪報導

尹衍樑救頂新?立委批:為中國市場止血

魏應充目前已經被帶往看守所,而昨天,他與哥哥魏應交一起宣布,退出台灣油品市場,承諾捐30億食安基金,還找來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擔任公正監督人。不過,今天在野立委,卻質疑尹衍樑的兩岸政商關係。

頂新二董魏應充與魏應交,深深鞠躬道歉,坐在中間的,就是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擔負挽救頂新責任。不過,立委的看法是。

民進黨立委陳亭妃:「我相信不論是潤泰還是頂新,都是紅頂商人,所以他們現在只是在為他們自己中國企業,在做一個防火牆而已。」

潤泰集團總裁 尹衍樑(2014.10.16):「放我一馬,不要問問題。」

尹衍樑交友廣闊,通吃藍綠,身價直逼兩千億,跨足紡織、營建、量販和壽險等產業,還曾經進入2014富比士華人富豪榜。

而且,尹衍樑是少數往來兩岸的商人中,在學界有長期耕耘的人士。尹衍樑16日還親致電給中研院院長翁啟惠,希望他加入,食安改革推動委員會。

不過,翁啟惠後來說,委員會的金錢來源必須正當才能幫忙;至於頂新魏家是否違法,由於已進入司法程序,不予置評。

台聯立委賴振昌:「那他找一個尹衍樑,那尹衍樑他的背景、他的關係,也是屬於在中國的一個紅頂商人,那他們找同質性這麼高的人來講,他們除了相互取暖以外,我不認為說他的一個背書,或者他的說明,對台灣有任何的公信力。」

頂新的康師傅泡麵、飲料在中國市佔居冠,而尹衍樑的中國大潤發,也穩居中國量販零售業龍頭,雙方聯手引發議論。

頂新與潤泰看似並無合作,但其實頂新魏家從中國天津起家,而前天津市長戴相龍跟尹衍樑又是好友,雙方擁有共同人脈,尹衍樑在兩岸複雜的人脈、金脈,也讓尹衍樑出手為頂新止血,更添爭議。

新唐人亞太電視陳輝堯、姚瀚宇台北採訪報導

尹衍樑出手救魏家 意在買中嘉?

尹衍樑縱橫兩岸商場,從來不打沒把握的仗,市場人士分析,尹衍樑出手救頂新魏家,可能意在擁有118萬用戶的中嘉有線電視系統,過去尹衍樑曾經出手參與中嘉競標,外界猜測雙方下一步合作,可能擴大到電信和有線電視市場。

頂新陷入食安風暴,包括中嘉案在內的四大投資可能生變,潤泰集團大老闆尹衍樑出手救魏家,敢在滅頂之際碰燙手山芋,傳出尹衍樑其實意在中嘉。

財經專家黃世聰:「他在台灣有一家叫做全球一動,就是做WiMAX這塊,電信公司,他未來是不是可以跟台灣之星合作?再來就是說,尹老闆他其實也非常願意介入有線電視這塊。」

資深媒體人蔡玉真:「對他來說,中嘉是非常可觀,而且非常美味的,但是他當面跟我否認,檯面上他可以不要,但是呢,檯面下,他可以成為這些要的人,非常重要的一個平台一個窗口,一個關鍵居中協調的角色,那至於,他會擔任救援投手,最關鍵的還是在中國大陸。」

頂新康師傅中國營收4000億,潤泰大潤發也有270個據點遍布大陸,幾乎佔了中國食品通路業的半壁江山,為了保全事業,味全去年11月捲入混油事件後,就想學旺旺買媒體,其他相中中嘉有線電視的,還有遠傳徐旭東,鴻海郭台銘。

資深媒體人蔡玉真:「若你是中嘉的老闆,那有多少人要來拜託你,你可想而知,所以包括了,所有對中國不好的言論,所有對中國不友善的立場,台灣有很多中小媒體,其實都已經早就被買掉了,那如果說一個中嘉,成為替中國發聲的非常強力的平台的話,那你說它的功用就不是大家所看到的數位整合,它是相當相當強而有力的統戰工具。」

中共透過紅頂商人買媒體,合縱連橫撈取政治資本,2009年鱷魚返台,頂新從食品業跨足數位匯流,不過人算不如天算,誰也沒想到,這次頂新卻敗了「良心」家訓,栽在製油老本行。

新唐人亞太電視高健倫、張芝瑄台灣台北報導

頂新風暴 大愛遭控新聞完全消音

頂新集團成為社會媒體關注焦點,不過我們也要帶您看到,大愛電視台新聞部近來的爭議,有網友在網路上指控,頂新高層魏家兄弟,都是慈濟集團的會員,從這個月初左右開始,大愛電視台一碰到頂新的食安相關新聞,相關報導就明顯減少,而這樣的現象也格外引起外界關注。

近期鬧得沸沸揚揚的頂新食安事件,來看到記者會現場,從有線電視頻道,到無線電視台,幾乎人人關注事件發展,但好像獨獨少了一家台灣的大愛新聞電視頻道的相關麥克風LOGO。

網路上,大愛新聞改革自救會成員公開聲明,控訴從十月八日開始,大愛新聞第一時間刻意漏報食安事件,並指稱採訪主管屈服於高層的指示,完全沒有跟進。而一直到了10月13號,臉書上則寫道,「黑心油事發後第六天,總算報導「一則」完整的食安新聞」。還提到。「前幾天都是半則,SO+NS,也就是一個官方說法+主播乾稿」。

媒觀基金會公共事務長林福岳:「信眾哦,他其實有提供很多經濟上的資源,所以他們可能自己就覺得,不要去報導這樣的新聞,那這個比較算是它內部自我的審查。」

從大愛電視台官方網站,或相關YouTube連結中,近期的食安風暴,以及頂新相關記者會,並沒有出現在明顯的版位上,由於截稿時間為止,記者聯繫大愛新聞發言單位未果,尚無法明確得知相關新聞報導的確切情況。但學者則是憂慮的表示──

媒觀基金會公共事務長林福岳:「如果實際上,頂新將來如果跟中嘉,將來發生這種所謂的隸屬的關係,會不會去干預新聞?我們很難去預測,或者預估,但是我們是覺得,從結構上來講,確實是一個不妥的狀況。」

外傳頂新魏家四兄弟與大老闆尹衍樑,都與慈濟高層有著密切關係,是否商業力介入媒體,干預新聞播報自由,抑或是其他因素影響,格外引起媒體關注。

新唐人亞太電視沈唯同台灣台北報導

鴻海郭台銘 辦公室遭槍擊

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位在新北土城總部傳出遭槍擊!時間是發生在今年4月28日,土城工業區總部辦公室,遭人連開6槍,警方鑑識彈頭,發現槍手是持長槍遠距離射擊,貫穿郭台銘座位的前方玻璃,消息在今天見報,全案仍在調查中。

陸疑染伊波拉男子 來台2天行程不明

來看到,另外一個焦點話題,一位奈及利亞籍男子,16號從台灣轉機到中國寧波,昨晚在入境檢查時被發現輕微發燒症狀,因為這位男子來自伊波拉疫區,台灣疾管署不敢大意,今天主動說明經過。

又傳疑似伊波拉病例,疾管署副署長周志浩表示,這位奈及利亞男性約55歲,10月6號從奈及利亞拉哥斯到杜拜。10月14入境台灣,當時篩檢並未發現發燒症狀。10月16晚間6點從台灣轉機至寧波,在入境檢查時發現輕微發熱。

疾管署副署長周志浩:「目前就我們所知道的,世界上沒有其他一個國家,對於出境進行發燒篩檢,所以在這部分的話,我們是認為說,他感染的機會不高,那也比照世界衛生組職的建議,並沒有做出境的發燒篩檢。」

周志浩解釋,為何沒有作出境篩檢,不過,這名男子在台灣兩天究竟去了哪些地方,疾管署目前仍沒收到陸方的說明。

疾管署副署長周志浩:「他在台灣的旅遊史的部分,目前我們已經請陸方來進行了解當中,但是我們收到陸方進行了解的結果之後,我們會即時馬上進行調查。」

疾管署說,這名男子的航班共有95位旅客,13位機組人員,其中2位服務人員曾為奈及利亞男性提供餐點,並無肢體接觸,疾管署也為求謹慎,已被要求在家自主管理。

新唐人亞太電視高健倫、張博舜台灣台北報導

香港週開幕 遇港人撐傘爭普選

港府連日來暴力清場,引起各界躂伐,由港台文化合作委員會主辦、香港經濟貿易文化辦事處協辦的2014香港週活動,今天開幕,現場就有兩位香港人在主舞台旁,高舉標語和撐傘,隔海支持港人爭普選的雨傘運動。

香港的雨傘運動正如火如荼進行,碰上一年一度的香港週活動在台北開幕,典禮開始不久,就看見舞台側有人撐傘,手舉「心繫香港,遍地開傘(遮)」的標語,力挺爭普選。

歷時不到1分鐘,就被現場工作人員發現請了出去。他們自稱是,為香港週來台的工作人員,希望台灣民眾了解香港的現況。

舉牌撐普選港人蔡先生:「讓大家都知道香港的狀況是怎麼樣,真正的狀況是怎麼樣 就是那個媒體的報導也是不正確的,就對於那個警察打人的事件,所以我們都是非常反對使用暴力對學生、還有對平民。」

隨著港府連日來暴力清場升級,香港本地已經超過50位文藝界及學界人士成立「文化監暴」,嚴正譴責梁振英政府濫用暴力,要求問責。

香港經濟貿易文化辦事處主任梁志仁:「當然,因為我在台灣也不太了解香港的情況,但是我相信我們香港警方是非常專業的,來處理這個佔中這個運動。」

相較於香港民間力挺雨傘運動,港台官方文化合作交流的歌舞昇平,反而形成遙遠又冷漠的對比。

新唐人亞太電視胡宗翰、張明筑台灣台北報導

經歷多食品風暴 日本努力構築食安時代

台灣經歷多波食安問題,檢討缺失,日本的例子或許值得借鏡。日本經歷過包括雪印汙染奶粉、假的和牛肉、甚至是來自中國的過期雞塊等,不過,日本政府多次修改了法令,希望以科學並可回溯的方法監管流向。

雪印前社長石川哲郎:「我可是都沒睡呢(記者:我才沒睡呢)。」

這是14年前,日本乳業大廠雪印,發生集體感染事件,超過萬人中毒,當時集團老董的傲慢,讓有七十五年歷史的雪印公司,在民眾的集體抵制下,宣告破產。

後來,日本政府也痛定思痛,端出了食品安全法,在內閣府下設立食安委員會,聯合部會對食安進行風險評估。對食品從「產地」到「餐桌」,全過程監督。

全球最大餐飲公司,英國金巴斯集團的日本子公司,Seiyo Food-Compass Group。在日本餐飲企業中規模排名前五,旗下有250多間企業食堂,16處高速公路餐飲服務區。社長說明,食材從源頭把關的重要。

Seiyo Food-Compass Group社長幸島武:「公司負責調度食材的人,進口海外食材時,會實際到當地工廠檢查。我們有自己的品質檢驗規格,會確認對方有沒有合格。然後一年大約兩次,公司的採購員,會實際到海外的工廠,確認他們是否有在按照規範工作。」

每年提供上億份餐食,對食材的大小環節都嚴格把關,也看到了日本企業,對社會責任的重視。

Seiyo Food-Compass Group社長幸島武:「在利潤和利益之前,以員工工作上的意義來說,安全的問題,作業員的健康問題,還有吃我們食物客人的健康安全。每個月我們都看確認有無意外,有沒有給顧客造成麻煩。這些都會報告,之後才考量利潤。」

業者希望,科學地監控食品移動的全過程,而日本的食品安全法,10年來,前前後後修正了15次,日本努力構築食品安全時代,也值得台灣借鑑。

新唐人亞太記者劉詩詠、林妤日本東京報導

烘培業者受累 南僑澄清沒有隱瞞

南僑從澳洲以及菲律賓進口的油品,澳洲和菲律賓官方現在都回覆衛福部,證實南僑所進口的油品,都是精煉後可供食用的原料油,但是對於有使用南僑油品的商家,業績已經明顯下滑。

再次碰上食安風暴好無奈,烘培業者,把南僑油品預防性下架,但業績再次受到影響。

烘培業者黃明俊:「每天的業績這2天,尤其是由南僑的這個事情發生到現在已經2天了,我們的業績每天可能都會下降個1. 2成。」

澳洲和菲律賓官方現在都回覆衛福部,證實南僑所進口的油品,都是「精煉後可供食用」的原料油,但是從「訂單」、「產地證明」以及「報關資料」,都清楚註明了「工業用」,衛福部認為,南僑別有用心。

南僑集團董事長陳飛龍:「從報價開始,就沒有做對,所以下單就沒有做對,所以到了澳洲,澳洲出貨就沒有做對,然後到了這裡報關就沒有做對,所以大家以為是從報關就沒有做對,前面都是隱瞞,不是這樣,從頭就是沒有做對。」

南僑董事長陳飛龍也一再澄清,沒有想隱瞞,但是對於自家的錯誤,也甘願受罰。

南僑集團董事長 陳飛龍:「你換政府的立場,它也必須要這樣子做,錯是我們開始的,政府必須要照顧國民的健康,它必須要這樣子做我們也很體諒。」

南僑董事長陳飛龍現在只希望,政府能盡快查清,讓南僑商品從新恢復上架。

新唐人亞太電視台灣台北台南綜合報導

通吃政商學界 尹衍樑跨足兩岸三地

繼續關心頂新劣油問題,就在中國康師傅2度切割頂新之際,今天康師傅股價反彈,而尹衍樑接下公正監督人後,持續受到議論,因為交友廣闊的他,其實早在十幾年前,就已經跟兩岸政商界高層,甚至學界高層都有著密切關係,帶您了解。

面帶微笑,一一跟來賓彎腰寒暄致意,唐獎典禮會前記者會上,潤泰集團董事長,不經意間展現與政商學界關係良好的一面。

潤泰集團董事長尹衍樑:「也非常的感謝我們的,中央研究院翁啟惠院長跟李遠哲前院長。」

1977年,尹衍樑以潤泰建設起家,在台灣與有著大掌櫃之稱的,時任中華開發董事長劉泰英長年交好,成為李系人馬,周旋在政治與商業之間。1989年,透過早年於香港認識的國學大師南懷瑾,成功打入中國學界,設立光華獎學金,讓自己在中國學界一砲而紅,搭上通往中國政治高層的階梯。

資深媒體人陳立宏:「尹衍樑最大的長處,就是他善於處理所謂的政商關係。事實上這幾年來,他的重心其實已經都慢慢移到中國大陸去了。」

財經專家黃世聰:「他在中國大陸的話,我們知道他是靠著早期的所謂的,光華管理學院在中國建立非常多的人脈,尤其在中國高官這一塊。」

2002年,尹衍樑邀請中國交響樂團來台表演,而當時擔任副團長的郭珊,就是中共黨高層曾慶紅的親戚。不只兩岸政治關係良好,包括前中共元帥聶榮臻,也都是座上賓。長久經營的關係,讓尹衍樑的通路事業大潤發集團,很順利的進軍上海,2005年更成功取得第一張大陸官方許可,成為台灣首家登陸的營建業者。

另外,尹衍樑還被傳曾捐台幣七千多萬,給有中共軍方色彩的移植醫院。

資深媒體人陳立宏:「事實上也都讓北京當局,也都注意到這樣子的一號人物,他可以說在商界人士裡頭,政治人脈,我覺得是排名前幾名的。」

在頂新油安風暴第九天,串連抵制撻伐聲不斷之際,兩岸政商學界都吃的開的尹衍樑,說是要為兩岸食安解決麻煩,雪中送炭,出手救頂新,各界關注,究竟沙場老將,這回打的是什麼算盤?

新唐人亞太電視陳輝堯、沈唯同台灣台北報導

台灣速速看

頂新被罰5000萬元 屏縣最高

屏東縣衛生局今天依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裁罰頂新公司新台幣5000萬元,縣政府表示,這應是屏東縣行政罰鍰最高的金額。

=========================
普悠瑪擬推自由座 最快明過年上路

為了解決普悠瑪號一票難求的問題,交通部決定,未來普悠瑪及太魯閣號,要推出自由座,讓民眾可以站著搭車,把每列車的前兩節,開放為自由座,這個計畫,最快明年的中國新年就會上路。
=========================
下週汽柴油大降0.9元 創3年新低

國際原油價格持續挫低,帶動國內油價可望連7降,根據中油浮動油價公式計算,
下週一(20日)起,國內汽柴油可調降0.8元至0.9元,創近3年新低。
============
亞洲101間最佳餐廳 台灣六餐廳進榜

美國美食網站《The Daily Meal》評選亞洲101間最佳餐廳,台灣有六間餐廳進榜,台北鼎泰豐排名第6,但是六家餐廳中有一家已歇業。

新唐人亞太電視整理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