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理中共警告 印度建1800公里邊境公路

【新唐人2014年10月18日訊】印度計劃沿中印邊境修建一條1800公里的公路,卻因此引發兩國之間的口水戰,而印中之間真正的問題,可能卻遠比這一條公路的問題嚴重。來看記者發自新德里的報導。

對於印度沿邊境修建公路,中共外交部對此威脅稱,印度修建的公路通過了爭議地區,將使得兩國邊境問題進一步複雜化。

印度內政部長辛格週四斷然否定了中共關於修建公路所通過的阿魯納恰爾邦,屬於西藏領地的說法。

印度內政部長拉傑納特•辛格:「沒有國家可以對印度提警告,印度是一個有力量的國家,在中印邊境爭端上,中共應該坐下來與印度對話。」

有分析認為,這條公路的修建之所以引起關注,是因為穆迪政府在邊境問題上態度強硬,並認為穆迪會說到做到。

尼赫魯大學「中國研究」教授 Srikanth Kondapalli:「修建這條戰略公路的想法不是最近才有的,但穆迪政府上臺後重新提出這個想法,加上其他一些因素,都表明這個想法與穆迪政府的政策是一致的。」

事實上,北京當局已經在西藏邊境修建了鐵路,公路,機場,還鋪設了光纖。

印度也想在自己的一側沿邊境修建基礎設施,並已為此撥出長期款項。這條公路可以保證在衝突爆發時,印度有能力迅速回應。

此外,印度最近還出臺了一項政策,鼓勵存在領土爭議的邊境地區的居民,返回家園生活。根據中印2005年達成的協議,如果邊境地區有人定居,雙方將會維護邊境地區居民的利益。

尼赫魯大學「中國研究」教授 Srikanth Kondapalli:「在邊境地區安置居民,也將會成為解決領土爭議的一個因素。」

記者:阿魯納恰爾邦已經不是中印之間的新問題了。這件事情所反映出來的新的意義在於,印度已經在領土爭議問題上找回了自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