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濤:金正恩死去活來 疑竇難消

被海外瘋傳大權旁落甚至因過胖中風病入膏肓的朝鮮領導人金正恩又露面了。世界又看到了這位朝鮮金家王朝的第三代掌門人拖著肥胖的身軀拄著拐杖的照片出現在電視上。

不過,這次並不是像中國媒體解讀的那樣,失蹤40天後又「再次露面」,而是被露面。朝鮮黨的喉舌說:他再次露面,視察了科學家住宅區。但朝中社和勞動新聞都沒交待這位三十齣頭的金家第三代領導人,是何時視察了這個新竣工的住宅工程。

朝媒:太陽普照 皇恩浩蕩

朝中社(10月14日)發出的有關最高領導的「最新新聞」可謂不短,標題是「金正恩視察新建的衛星科學家住宅區」。朝中社上次提到金正恩是9月23日他給金日成社會主義青年同盟幹部大會寫的信。該媒體上次報道金正恩視察,是8月31日其視察工廠的消息。

在周二發出的新聞稿中,朝中社說金正恩對該住宅區「極其滿意」。報道有兩段用了金正恩的直接引語。一段是金正恩提到黨對科學家的「無微不至的關懷」:「住宅不僅建的雅緻、便於生活,而且齊備高檔傢具用品。再給每戶家庭配置黨準備的彩電、被褥和餐具,科學家就可以空著手過來入住了。」

在另外一段直接引語中,金正恩也沒忘記提到勞動黨:「朝鮮科學家是心懷科學沒有國界,但自己有永遠依靠的社會主義祖國、母親黨的懷抱這樣一個信念,為建設富強祖國無私獻出一生的愛國者。」

朝中社說,「金正恩同即將遷入新居的科學家在新建於國家科學院的金日成和金正日總書記銅像前合影留念。」 由於朝中社沒有說明金視察和照相的具體日期,有網友質疑為何在10月10日朝鮮建黨節如此重大日期,金正恩卻缺席在錦繡山太陽宮銅像前給其父親和祖父「上墳」祭奠活動。

另外,朝中社還報道,朝鮮領導人黃炳誓、崔泰福、崔龍海等陪同金正恩視察。

在獨裁專制國家,一般規律是,「今上」視察,官媒都要配發一些相應的報道, 如陪同者或被視察者的讚美讚頌之反饋,但這次金正恩被發光,這種新聞則沒有出現。

金正恩是生還是死,這是個問題

網友「抗日剿菲總司令」說:這可能是用舊新聞來穩定民心,金正恩出現的時間不合理 。還有網友「南方都市916」說:沒有日期,沒有視頻,這個馬腳露的還不夠嗎?

有新聞從業人員分析,從戰略戰術甚至技術上來說,這次朝鮮方面發布的有關金正恩的消息,完全可以認為是朝鮮當局為平息「謠言」或掩人耳目而釋放出的煙幕彈,假大空或客裡空新聞。一位網民說:霞光突破雲層噴薄欲出的表象下也許正是發光體的迴光返照。

中國媒體一片「金正恩又露面」的報道,包含著報道者的些許欣喜,以環球時報總編胡錫進為最。他在微博中說:「金正恩露面了,各種傳言自破。他被囚了,植物人了,朝鮮政變了……那麼多猜測,像真的一樣傳遍全球,其實它們是猜測者願望的迴響。我個人很不喜歡朝鮮現政權,我只是主張求實應放到價值判斷之上。這40天的涉朝輿論表明,堅持實事求是有多難,由願望主導判斷又是多麼容易。所以很多人被金正恩耍了。」

也許胡錫進的觀點有待商榷,不過他或許也指出一個現象或事實:很多人被金正恩耍了。也有網友不同意這種觀點,他們認為,金正恩以躲貓貓玩失蹤手法玩弄眾人之際,他自己又何嘗不是一個被人關注、被人耍、被人喜笑怒罵的宮廷戲子?

北京的講法有多少含金量?

朝鮮這種國家鐵幕竹幕都有,皇城裡面的事兒,外界很難捕捉。與平壤有著特殊關係的北京的看法,常常是人們琢磨的對象。金正恩露面之後,新華網(周二)發表長篇特寫:金正恩那些蹊蹺事(1 2 3)。在這幾篇署名新華國際微信君的特寫中,新華社前駐朝鮮記者分析:如拿常理分析朝鮮,恐怕你會失望,因朝鮮從來不走尋常路。

「金正恩更是不走尋常路:『玩失蹤』,讓其他領導人赴韓搞體育外交,讓你給我當天去當天回;公開『身體不適』好讓民眾安心,開會慶祝一切按部就班;稱『消失』為其外交政策毫不為過,更證明了金正恩大權在握,政權穩固。」

不到平壤,不知道金正恩身體不好。新華社記者在平壤觀察「了解」,一些朝鮮居民對金正恩身體不適感到難過和心痛。特寫引用朝鮮居民的話說:「元帥身體欠安,一定是為了國家社稷過度操勞,應好好休息。」

在新華的特寫(2)中,「微信君」成了「真相君」。據這位真相君說:朝鮮只有一號人物,沒有什麼二、三、四號人物,儘管黃炳誓崔龍海等三位朝鮮高官利用仁川亞運會之際突訪了韓國。真相君說:「朝鮮人只認領袖,其他人都是『輔佐的部下』,領袖想升你降你,那是隨時的事,此前的李英浩、張成澤、都是例證。」

新華另一篇特寫(金正恩消失40天朝鮮發生了什麼?)報道:新華駐平壤記者陸睿在周二採訪平壤郊區農村,問一個農民:如何看待金正恩這麼多天不露面?農民說:「之前從電視上看到元帥為國家操勞而身體不適,非常擔心元帥身體,心裏希望元帥早日康復。」得知金正恩剛剛現場視察科學家住宅消息後,農民說:「太好了,終於放下心來。」

至於金正恩為何沒在黨建日到其父其祖像前祭奠「拜謁」,新華特寫援引某駐朝鮮外交官的話說,這也是盡孝道:「此前已經有了一次跛腳拜謁的經歷,年紀輕輕的他,沒在已逝的祖、父面前,展現自己的身體不適。也算是朝鮮式的孝道吧。」

新華「真相君」說,朝鮮政治外交在金正恩消失的40天里,也一切按照他的意思進行著,顯現出四處開花,主動出擊打破外交僵局的攻勢。他談到了朝鮮高官到歐洲和蒙古訪問、到聯合國參加大會、到俄羅斯訪問、亞運閉幕時到仁川會見韓國高官等,真相君說:「這一切,是病中修養金正恩布下的棋局,金正恩消失40天,朝鮮內政外交,平穩又現開放。」

謠言,是遙遠的預言。從薄熙來王立軍到徐才厚谷俊山,在在應驗。有關金正恩的各種「謠言」,又能相差多遠?面對金正恩「復出」的新聞,有網友說:恭喜中國,倒數第二保住了!

文章來源:美國之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