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致8死衝突細節曝光 官方警方態度詭異

【新唐人2014年10月17日訊】(新唐人记者唐迪綜合報導)10月14日,中國雲南省晉寧縣富有村暴發因強佔耕地引起的惡性流血衝突事件,導致8人死亡,18人受傷。該事件發生後,中共官方媒體集體沉默了一天,然後突然集中發表了相關報導。已經曝光的部分事實與大陸媒體對村民的採訪情況顯示,這起流血衝突事件隱藏著不少蹊蹺之處,衝突爆發時當地官方與警方的態度十分詭異。

據大陸《新京報》報導,10月14日在富有村旁的項目建設方近千名人員進場恢復施工。當天早上,有村民發現8名穿著統一服裝村外人在富有村一家羊肉米線店吃早餐,村民便用繩子捆住8人手腳,把他們押到村口一間平房裡。逼問下,被扣押的人員承認他們是開發商雇的黑社會請他們來的,每人發300元,雇了上千人,準備來富有村嚇唬村民,黑社會交代他們,遇到抵抗就打人。

14日下午3時左右,有6輛大卡車、20多輛小轎車把數百名穿統一制服、頭戴鋼盔帽、手持盾牌的人運送到村口,700多名村民聚集在村口,與這些身份不明的人對峙了大約10分鐘。隨後村民把早上捆住的8個人拉來,讓他們跪在雙方對峙的中間地帶。

村民阿樹榮擔心村民不是對手,先後撥打了6次昆明市110,對方說會處理,但遲遲沒見警察來。阿樹榮說,村民聚集在村口沒有動,對方突然就往村口衝過來,「見到村民就用石頭砸、用刀砍、用鋼管敲,還噴瓦斯,投擲燃燒瓶。」村民用鋤頭和木棍還擊。周麗輝稱看到60歲的村民舒喚章被一名男子用1米多長的大刀砍死,「舒喚章剛趕集回來,手中沒有工具。」

當地官方事後通報稱,雙方衝突中村民向對方投擲自製燃燒瓶,並點燃被扣押人員身上的汽油。但富有村村民均否認了這一說法,稱村民手上拿的就是鋤頭、木棍。

據村民周麗輝回憶,對方用瓦斯噴村民,投燃燒瓶,「是玻璃瓶,瓶口有火,會爆炸的。」混亂中她看到前面起火了,還有人喊:「有人被燒著了。」周麗輝說,被燒著的人是村民捆綁的人質,但她沒有看到人質是如何被燒起來的。

據村民介紹,衝突持續了半個多小時,導致8死18傷。兩名村民在趕集回村途中被人打死,而6名施工方人員在現場被汽油燒死。到下午4點左右對方才散開,把6具屍體拉走。而被打死的村民舒喚章和張勝的屍體被抬到村委會。

從村民描述和提供的照片來看,現場千余名施工方人員身穿統一的黑色制服,頭戴黑色鋼盔,還有拿著標有「警察」字樣的盾牌,衝突時使用了大刀、瓦斯等。而防守的村民也有數百人,衝突后,屍體橫陳在馬路上。

村民稱在衝突持續的半個多小時里,始終未見警察到場。大陸《京華時報》也在相關報導中稱,事發之後,無論是在媒體的報道還是官方的通報中,都未見到「當地警方的蹤影」,該報導並大胆質問「誰縱容了晉寧暴力衝突?」

15日,昆明市政府新聞辦通報中也僅是更正了頭一天通報中的死亡人數,稱「事件調查、傷亡人員家屬安撫、善後處理等工作正在有序進行。」

大陸《法制晚報》16日發消息,記者多次詢問受傷人員所住醫院及傷情,也被當地有關部門拒絕。衝突的導火索是什麼,官方通報至今未有提及。

外界注意到, 14日這天恰好雲南新任省委書記李紀恆剛剛接替前任省委書記秦光榮。有大陸媒體報導透露,衝突的施工方石礦老闆姓楊,綽號為「賊老五」,有黑社會背景。而這次衝突中施工方的打手一部分是賊老五礦里的工人,被逼迫而來。另一部分是當地混混,每人每天300元的價錢雇來打架的。據稱,該老闆投入了100多萬元購買相關的裝備。

10月16日《新京報》針對該事件發文表示,「釐清衝突雙方的是非也許不難,但弄清地方當局在背後扮演了什麼角色,更複雜也更為重要。」

文章寫道:「近年來征地拆遷似乎總與暴力事件相生相伴。征地矛盾成為城市化進程中一個難解的死結,人們訴諸暴力的背後是矛盾長期得不到解決的無奈之舉。」,文章特別提示稱「在征地拆遷過程中,地方政府讓企業衝鋒陷陣,一旦出事後再居間協調,看似中立公正,其實是坐歪了屁股,這種投機做法,值得警惕」。

光天白日下,8條生命就這樣以慘烈的方式結束了。事後,富有村村民持械聚集村口。這些村民不允許任何外來車輛靠近村口,連附近的居民都不敢靠近,《新京報》稱,衝突的結果是「留下一群只能把自己變成『刺蝟』的村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