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話重現曙光 主持人斡旋黃竹坑公開會談

【新唐人2014年10月17日訊】(新唐人記者任浩綜合報導)香港特首梁振英在港府擱置會談後於16日表示願意與學生會談,但不允許學生設條件,他卻設多個條件。學聯儘管斥責梁振英「霸道不理性」,但仍釋出善意願對話

梁振英曾經承諾與學生對話,並安排在上週五由政務司長林鄭月娥等代表政府與學生公開會談,但上週四晚,林鄭單方面取消會談。

10月16日,梁振英再次提出願意在下週與學聯代表會談,但態度強硬。他說對話必須在《基本法》和憲制框架下進行,他指責學生提出的公民提名、人大常委撤回決定等要求「不務實」,且要求學生不可以預設條件。另外,他要求對話需要有主持人,他建議一名大學校長擔任。

對此,學聯秘書長周永康質疑,為什麼梁振英可以預設立場,但卻不允許學生提任何要求?他指責政府「霸道不理性」。不過周永康仍釋出善意,願意與政府對話,但對會談主持人,他傾向於邀請大法官擔任。

目前,八大校長會的召集人是著名的「梁粉」,嶺南大學校長鄭國漢,梁振英要求大學校長擔任主持人,似乎在指定鄭國漢。

學聯方面最終接受了有主持人的對話,並傾向於一位大法官。有消息透露,促成政府與學聯對話的諸多「有心人」中包括前終審法院大法官李國能。對民間來說,儘管之前曾大力呼籲學生撤離佔領,但李國能做主持人,更有可能保持中立與公正。

明報的報導介紹,下週的會談預計在黃竹坑的醫學專科學院內進行,會談向媒體開放,政府與學聯各派5名代表對話。不過具體的會談時間及安排,還需要政府與學聯未來幾天最終敲定。

目前,香港中文大學校長沈祖堯已經表態,願意斡旋促進對話。學聯秘書長周永康在16日晚的金鐘晚會上表示,對話時,會提出港人的幾大要求:修改基本法、公民提名、廢除功能組別等。他說,如果政府拒絕承擔責任,將發動更多的不合作運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