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太整點新聞】10月16日

【新唐人2014年10月17日訊】【亞太整點新聞】10月16日

提要
頂新:退台油品市場 尹衍樑任監督人
北市開罰3000萬 南僑認罰
警暴力清場後 梁振英稱下週與學聯對話
透視港雨傘運動 江派奪權設局戲碼

頂新:退台油品市場 尹衍樑任監督人

新聞頭條帶您來看,頂新集團的劣油風波,遭到政府與民間抵制,今天(16日)魏應交、魏應充兩兄弟,宣布退出油品市場,承諾捐出30億食安基金,還找來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擔任公正監督人。

再次鞠躬道歉,魏應交、魏應充兩兄弟,面色凝重,宣布頂新全面退出台灣油品市場。

頂新董事長 魏應交:「我心裡很清楚,魏家今天已經到了,無論做什麼都不容易得到大家信任的地步,對消費者退貨補償,完全不打折,全面退出台灣油品生產市場。」

油品起家,卻敗在黑心油,遭到全民抵制,頂新魏家請來潤泰總裁尹衍樑,擔任監督人,成立食安小組,挽救台灣瀕臨毀滅的食安信心。

潤泰集團總裁 尹衍樑:「我相信魏家兄弟絕對不會逃避該負的責任,因為食安實在影響太大,請允許我這個外行人,今天暫時說到這裡,放我一馬不要問問題,明天起我會努力讓真相來符合人民、政府、企業與員工的期待。」

整場記者會不到10分鐘,沒有接受媒體提問,三人在媒體包圍下離開現場,留下疑問。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堯 台灣台北報導

北市開罰3000萬 南僑認罰

接著看到,另外一家引發矚目的企業,南僑公司被指以「工業用途」名義,進口澳洲牛油以及菲律賓椰子油。對此,台北市衛生局調查後,認為南僑申報不實,總共開罰3千萬元。

食藥署代理署長 姜郁美:「他所提供的文件裡頭,就像昨天說的,12件牛油裡頭,有5件是屬於上面文件上敘名是,工業用。」

衛福部15日去函澳洲官方,次長許銘能今天(16日)證實已收到澳洲農業部的官方回函、產地證明,證明南僑進口的5批牛油都是「精煉後可供食用」,但對於南僑誤植的說法難以接受,因為從「訂單」、「產地證明」以及「報關資料」,都清楚註明了「工業用」,根本是蓄意逃避食品查驗,並非單純行政疏失。台北市衛生局也認為南僑申報不實,並未依照規定辦理食品輸入查驗登記,依法開出重罰三千萬元。

南僑集團董事長 陳飛龍:「罰我多少都是一個學費,我如果覺得我付出這個學費,給這個公司將來再往世界的市場發展,往這個永續的經營有幫助的話,我們真的很樂意,說接受這樣的一個罰則,這是我們一直宣佈的,說我們是錯的我們就是要承擔。」

而南僑產品恢復上架的時間,由桃園縣衛生局確認所有證明文件都沒問題後,再來決定南僑牛油及相關產品能否恢復上架。

新唐人亞太電視曾奕豪、胡宗翰、黃庭鋒 台灣台北報導

接頂新監督人 潤泰尹衍樑背景介紹

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剛剛受邀擔任頂新食品安全委員會臨時召集人,那麼來看他的背景介紹。65歲的尹衍樑,1975年接掌父親創辦的潤泰紡織,後來創立潤 華機械及染料廠,但失敗收場,後來又跨足營建業和金融業,1996年,尹衍樑成立大潤發流通事業,之後還西進大陸。2005年尹衍樑取得中共官方許可,成 為台灣首家登陸營建業者。另外,尹衍樑的成長背景曾經歷過「管訓班」,而當時擔任數學老師的人,正是立法院長王金平。尹衍樑雖然沒有食品業背景,但在兩岸 間,有多重政商關係。

大到不能倒 食安問題如何解套?

食安問題鬧得沸沸揚揚,但其實從塑化劑事件開始,國內食安就已經拉警報,卻到了現在一發不可收拾,是不是真的企業大到不能倒,又不能抓?學者提出建言,不能遷就廠商而忽視更長期的民眾利益。

食安問題牽動國本,國內學者就表示,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狄侯勒,所提出的應對大企業壟斷理論,就可作為這次國內食安風暴的借鏡。

(電話訪問)中研院院士 胡勝正:「就是GMP協會跟廠商,它們有共同的利益的關係。實際上就是欺騙政府,政府沒有資訊, 像這種情形,我們應該如何來規範,並不是一個單一的規範適用於所有的產業。」

學者表示,食安問題從去年開始,其實就已經有了跡象,但是政府卻只抓小放大,對於相互勾結,與資訊蒙蔽問題不去處理。

(電話訪問)中研院院士 胡勝正:「就是所謂大到不能倒,食品業有寡佔的現象的時候,當它大到不能倒,政府就會手軟。」

(電話訪問)台灣大學社會系教授 何明修:「很多時候你就會看到我們政府其實是要大事化小,小事化無。一種可能就是,因為它株連很廣,它可能是少數獨佔台灣市場的業者。//大家都不敢動它。」

不論是食品業、金融業,總是少數廠商進行寡占,學者就認為政府的角色是提供民間誘因進行揭弊,不是跟著喊話,賺取所謂的選舉利益。

(電話訪問)台灣大學社會系教授 何明修:「這是很奇怪的事情,政府應該要照顧我們,要設定一個好的機制,而不是跟著一般的民眾,去做這種,抵制的動作。」

(電話訪問)中研院院士 胡勝正:「一個是善後的問題,一個是事前的提防,事先的提防是,現在我們在修食品法,就是把這些密報者的這個獎勵,要大幅的提升。」

沒有大到不能倒的企業,更沒有大到不能抓,相關單位應該著眼全局,除了考量產業衝擊外,更應存長遠角度,為民眾的權益把關。

新唐人亞太電視沈唯同台灣北報導

10月16日財經100秒

伊波拉嚇壞美股 道瓊跌173點

美國傳出第二例醫護人員受害,引發投資人恐慌,此外,紐約製造業與美國零售銷售數據表現均不佳,週三美股賣壓沉重,道瓊工業指數盤中一度大跌460點,隨後反彈,以跌173點作收。

南韓降息至2% 五年最低

南韓央行15日宣布調降基準利率0.25個百分點至2%,是2009年2月來最低水準。南韓三個月內第二度降息,希望提振疲弱的經濟成長,但卻可能加速資金外流。

美國:人民幣匯價仍被低估

美國財政部表示,中國干預匯市的力度減弱,但人民幣匯價仍然大大被低估。

Nexus9 來了 宏達電重返平板之作亮相

宏達電代工的 Nexus 9平板在Google官方部落格發布,除了先前傳出搭載64位元處理器和最新Android 5.0 Lollipop作業系統外,也加入HTC招牌 BoomSound前置喇叭設計,另外,蘋果將在週五凌晨發表新iPad。

新唐人亞太電視 整理報導

警暴力清場後 梁振英稱下週與學聯對話

香港警察毆打示威者事件,引起社會各界譴責及國際社會關注,今天(16日),特首梁振英突然取消立法會答問大會,而獨自召開記者會,宣稱希望下週可以和學生對話,邀大學校長擔任中間人,不過,學聯表明,並沒有所謂的「中間人」和他們聯繫。今天晚間,學聯將舉行集會表態說明。

原本應該參加立院答會大會的特首梁振英,下午獨自召開短暫記者會,說要找大學校長擔任中間人,希望下週和學聯對話,然而,同時也警告,港警的清場動作不會停止。

口號:拘捕黑警、拘捕黑警。

事實上,15號、16號兩天,港警都祭出胡椒噴霧清場,學聯、學民思潮與和平佔中舉行抗議警方暴力清場集會,佔中發起人陳建民批評,梁振英迴避民意。

佔中發起人之一陳建民:「真正的佔領者是梁振英,是小圈子(選舉)。阻礙我們社會走向公平公義仁愛的最大路障。堅持非暴力,堅持自我犧牲精神,希望一定在我們這邊,香港加油!香港加油!」

學聯已經在禮拜四收到中間人的邀請,與政府重啟對話。然而,港府一面清場,一面拋出要對話的動作,是否能獲得港人信賴,仍待關注。

新唐人記者 林秀宜 在香港報導

透視港雨傘運動 江派奪權設局戲碼

港府再度對港人動用警力鎮壓,又一次激起輿論不滿,目前,不少外媒稱,梁振英下台,成為雨傘運動的關鍵,然而,有分析也透露,中共前黨魁江澤民為了奪權,有系統地製造了香港的衝突與分化,請看我們的報導。

習近平照片現身,香港雨傘運動現場,被稱為最強路障。事實上,香港局勢已經凸顯習近平與江澤民勢力的火拼。

據大紀元全球新聞網系列報導指出。江澤民派系刻意升高香港衝突,要逼北京當權者鎮壓,六四天安門血案重現,目的就是,讓習近平承受國際壓力,以緩解苟延殘喘的江氏人馬。

江澤民毒招的旗手包括,主管港澳的曾慶紅、人大委員長張德江、香港特首梁振英、江派控制宣傳操作的劉雲山。

據分析,首先讓張德江在人大推一國兩制白皮書,曾慶紅推動反佔中,梁振英發動港警武力鎮壓,劉雲山則利用江派媒體抨擊,升高群眾憤怒。

香港群眾:「梁振英,下台」

然而,江氏所為就像是兩面刃,在港警對港人祭出煙霧彈後,群眾要梁振英下台負責,立法會議員也要求彈劾梁振英,同時,外媒爆出了梁振英收賄的黑資料,都為習近平拿下梁振英增添利基。

時事評論員 唐靖遠:「梁振英是香港特首,如果中共高層要罷免他,必須要通過中共人大,但是梁振英,他實質上是江派在香港檯面上的人物,而人大現在是由江派的常委張德江在把持著,所以如果是走這樣的程序去罷免他,可能會非常麻煩,所以直接爆出他在經濟貪腐上的醜聞,導致一個結果就是,廉政公署會直接介入,而進行調查,廉政公署一查到,直接就可以把他拿下。」

除了梁振英,習近平也加速清洗緊鄰香港的廣東官場,首先是廣州市委書記萬慶良被雙開立案,萬慶良被傳曾負責召集中共在香港設立的各類地下黨組織,到深圳和廣州開秘密會議。

另外,廣東地產開發商雅居樂主席陳卓林也被「監視居住」,雅居樂的背後靠山被認為是已落馬的江氏人馬,周永康。

接下來,習近平如何收梁、剿江,能否給港人正面回應,成為雨傘運動的關鍵觀察指標。

新唐人亞太電視整理報導

大吃蘋果 台積電20奈米Q4出貨大增

財經訊息來看到,台灣晶圓大廠又傳出好消息,受惠於蘋果的強勁需求,台積電第三季營收大幅提升,同時透露明年除了要以16奈米為發展主力外,也預計在2015年試產10奈米製成,回應對手三星和INTEL。

新一代蘋果iPhone6,在全球掀起熱潮,相關供應鏈廠商也跟著大補,尤其提供蘋果A8處理器的台積電,更是拿出了漂亮的好成績。

台積電財務長何麗梅:「我們的營收繼續上升14%,年成長近29%。」

總經理暨共同執行長魏哲家:「由於高端4G智慧型手機,並搭載相關64位元核心//我們的20奈米相關業務將持續成長。」

台積電召開第三季營收會報,由共同執行長魏哲家、劉德音,以及財務長何麗梅坐鎮報告,合併稅後每股盈餘2.94元,較上季成長27.9%其中28奈米製程為營收來為主力,提供34%的營收,蘋果A8處理器的20奈米訂單,則占9%,並預估訂單大增的情況下,第四季將可望提升到20%。

台積電財務長 何麗梅:「我們會繼續擴充20奈米和16奈米FinFET,這兩個我們都是一起看的,尤其16奈米FinFET,我們現在正在準備我們的產能,因為我們在明年第三季就會有量產,出貨會出來。」

受惠蘋果4G手機,台積電營收成長,不過對手也不是省油的燈,包括三星放話將有16奈米製程的擴產計畫,INTEL也積極布局10奈米高端製程,對此,台積電仍是老神在在。

台積電財務長何麗梅:「產能是歸產能,但產能是要有效的產能//我們的10奈米計畫也是如期的進行當中,我們對我們的10奈米的效能和能力都很有信心。」

強調一切都在計畫中,打破外界傳言半導體需求下滑的營收不利影響,至於16奈米高端製程市場,台積電明年能否夠擊退競爭者三星,就要看後續表現。

新唐人亞太電視胡宗翰、沈唯同台灣台北報導

批江連馬關係生變? 連勝文:個人不重要

食安問題連環爆,會不會擴大成政治風暴,延燒選情?在台北市長參選人連勝文部分,先是被質疑和魏家政商關係良好,昨天再爆出南僑副董是連勝文的市政顧問,連勝文甚至出言,要行政院長江宜樺下台,引發外界疑慮,連馬關係是否生變?

一一彎下腰,向長輩拜票,台北市長參選人連勝文一大早,出席創世基金會舉辦的老人秋季登高,被問到15日「如果我是閣揆,會選擇離開」的發言,連勝文巧妙避談。

國民黨台北市長參選人 連勝文:「(總統好像有不同的想法?有人認為你們關係會不會因此而生變)我想這樣子喔,現在並不是個人的問題,也不是我選舉,或是馬總統個人的問題,現在是我們必須要真的能夠確保民眾的食品安全。」

撇清連馬關係生變,避免食安危機延燒選情,在立委陪同下,連勝文在現場試吃烤地瓜,眼尖的人還發現,連勝文背後多了兩塊立牌,宣示政策搶攻銀髮族選票。

國民黨台北市長參選人 連勝文:「只有學習柯賜海,來把我們的政策用這樣的方法,來請大家,至少不願意報導我知道,可以照到這兩個牌子,讓大家知道我們的政策。牌子來,所以我們在日照中心來講,我們未來目標是一區一個日照中心。」

學柯賜海出招,突圍媒體口水報導,不過一連問到幾個爭議話題,連勝文用妙答,四兩播千金。

國民黨台北市長參選人 連勝文:「(爸爸要宴請台商,有人質疑)欸我怎麼不知道這個事情。我還不知道我回去查一下好不好?」

國民黨台北市長參選人 連勝文:「(柯波拉病毒你怎麼看?)哈哈哈,伊波拉病毒要小心,問一下總幹事,我比較在乎的是伊波拉啦。」

轉回民生消費話題,不正面回應敏感政治議題,連勝文揮揮手向老人道別,要在台北市長者心中,留下好印象。

新唐人亞太電視陳輝模、張芝瑄台灣台北報導

金鐘49表演 王偉忠「中國電視史」再現

第49屆金鐘,表演節目陸續出爐,尤其以王偉忠親自操刀的《打開台灣電視史》最受矚目,以連環泡搞笑短劇「打開中國電視史」為架構,找來郭子乾反串奇皇后,還有唐從聖飾演都敏俊,也反映出台灣電視圈,外來劇攻台的現況。

中國電視史片段:「女主角一刀刺過去,讓他斃命,一刀要刺時,就夾在胳肢窩。」

由王偉忠配音,演員跟著旁白作動作,滑稽又好笑,經典電視短劇「中國電視史」,是許多五六年級生的共同回憶。今年金鐘獎,也將原味重現,一樣由王偉忠擔任配音,郭子乾反串奇皇后、唐從聖演出都教授。

Mazka 《瀟灑走一回》:「歲月不知人間 多少的憂傷 何不瀟灑走一回」

樂團Mazka曾拿下金曲最佳樂團獎,以雷鬼、搖滾風格重新編曲,演繹經典老歌,包青天,呈現出截然不同的感受。

Mazka《包青天》:「江湖豪傑來相助 王朝和馬漢在身邊」

樂團Mazka主唱 Mazka :「你們以前歌曲的印象,我都把它重新改編過,甚至跟它相差非常多,就是不太一樣,這是一個很大的挑戰。」

梁靜茹 《可惜不是你》:「可惜不是你,陪我到最後。」

情歌天后梁靜茹也要在金鐘獻唱,像是「我可能不會愛你」等多齣偶像劇主打歌,而金鐘主持人曾國城以及selina,也都是開場表演嘉賓,將結合歷年來綜議節目配樂,進行打擊秀表演。

新唐人亞太電視盧天常、張媛婷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10月16日台灣速速看

中共積極南海造陸 國安局憂心威脅

中共近月以來在南海諸島的填海造陸行動越來越積極,被懷疑可能會修建空軍基地,成為「南海防空識別區」,對此,國安局長李翔宙今天表示很憂心。

尼泊爾雪崩意外 外館:暫無台人傷亡

尼泊爾境內的喜馬拉雅山發生雪崩,兼轄尼泊爾的台灣駐印度代表處透露,初步了解,暫時無台灣人受到影響。

勞動部長:華隆工人平均可獲償7成

勞動部長陳雄文今天說,由於部分前華隆紡織的工人已經領到部分退休金、資遣費,如果順利取得銀行團捐款,1058名工人獲償比率不只55%~60%,應該至少可達70%。

監委決調查 黃國昌:「政治追殺」

監察院開會決定,將調查中央研究院副研究員黃國昌參與318學運,黃國昌對媒體說,他行事光明磊落,要查就查,但批評監察院不務正業,配合政府,行政治追殺。

新唐人亞太電視整理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