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社:周永康將被開除黨籍 面臨起訴

【新唐人2014年10月17日訊】(新唐人记者唐迪綜合報導)中共十八大四中全會即將在下周一召開。日前,路透社引述三名不願透露姓名的消息人士披露說,屆時,中紀委將在會議上報告中共中央前政治局常委,中央政法委書記周永康案的調查結果。預計周將被開除黨籍,之後或將受到正式起訴。而中共喉舌媒體則發文稱,涉及嚴重腐敗案件的周永康和蔣潔敏等人的命運,將在四中全會上由出席的200個左右的中央委員決定。

10月20日(下周一),為期四天的中共中央四中全會將在北京召開。外界對周永康案在四中全會上會有怎樣的進展高度關注。

日前,路透社在相關報導中引述三名不願透露姓名的消息人士披露說,周永康將在下周一召開的中共中央四中全會上被開除黨籍,之後或將受到正式起訴。

按中共處理貪腐官員的慣例,被調查者被開除黨籍,通常是將貪腐案件移送司法機關審理的前奏。而消息人士估計周案的司法程序可能「曠日持久」,原因是「人手不足和案件的複雜性」。

據稱,消息人士還向路透社表示,周永康自2013年底受到事實上的軟禁和腐敗調查,其家人和政治盟友也牽涉在內,此外還涉及竊聽最高領導人的電話,以及他前妻在一起交通事故中的離奇死亡。

並有相關調查的知情人士稱,過去兩年來,周300餘名親戚、政治盟友和商業夥伴受到逮捕、拘留或質詢,而有關部門扣押這些人員的財產至少900億元人民幣(合145億美元)。

但消息人士和觀察家都認為,中共不大可能將整個故事和盤托出,否則將進一步損害其形象,並且也很難向公眾解釋,周如何攀升政治階梯直至成為政治局常委。

現年71歲的前「維穩沙皇」周永康曾擔任政治局常委5年,周的落馬被查意味著北京當局已打破了中共內部一條不成文的潛規則,即「刑不上政治局常委」。

路透社認為,習近平對這樣一位高級別官員「動手」是衡量過風險的行為。報導分析稱,周的公眾支持度很低,在當局正式宣布對他進行調查之前,他的許多黨羽都已經被移除。

10月16日,中共官方人民日報政文微信的文章則稱,如何處理周永康的和蔣潔敏等人的嚴重腐敗案件,將在為期三天的四中全會上,由出席的200個左右的中央委員決定。

這篇題為《四中全會前瞻:依法治國升級至2.0版》的政論文章說:「今年7月29日中央決定對周永康立案審查后,審查結果如何,是否開除黨籍、移送司法?等等問題有望在四中全會上作出安排。」

文章又稱,對被調查的中央委員(國資委原主任蔣潔敏、公安部原副部長李東生),中央候補委員(廣州原市委書記萬慶良、四川省委原副書記李春城、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原副總經理王永春)的處理決定也將在四中全會上追認。 上述人士除了萬慶良之外,個個都被形容是周永康集團分子。

10月16日德國之聲中文網也在相關報導中引述中國人民大學政治學專家張鳴的言論稱:「周幾乎肯定會在四中全會被開除黨籍。他的案件肯定會成為討論的議題,過去的全會也是這樣。」

此前,外界有輿論批評中共司法領域黑惡化等問題「在周執掌政法口時代得到固化」。外界普遍認為,按照周永康的級別,他的違紀審查勢必會在四中全會上做個了結。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