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計維持難 廣州計程車罷工

【新唐人2014年10月16日訊】一年一度的中國進出口商品交易會日前在廣州開幕,但是15號,大量的計程車卻停在路邊,罷工拒載。為甚麼會出現這種情況呢?請看報導。

據廣東媒體報導,從15號早上開始,廣州的市民很難打到計程車,計程車上不是掛著「暫停服務」的顯示牌,就是停在路邊。在天河棠下路以及琶洲閱江路,有大量的計程車聚集。

廣州市民黃敏鵬:「我那時候去都一點多,看到汽車都有5、60臺,在那個天河棠下,他們說在很多地方都有(計程車罷工)。」

計程車司機們為甚麼要罷工呢?《新唐人》記者聯繫到了一位姓黃的計程車司機。

廣州計程車司機黃先生:「公司收費貴太苛刻了,現在打車軟件推出來,那些黑車、藍牌車、私家車都可以做出租了,對這個計程車這一行衝擊很大,還有一個就是,國家補貼的燃油附加費到司機手上很少,只有20%左右,這個現在收費又很高。」

在網上流傳的一封計程車業內的公開信上說,廣州當局從07年起每年都增發計程車牌,導致業內收入明顯下降。

也有廣州司機告訴香港《明報》,廣州市政府將在2016年前,新增11000輛計程車,而且首批3000輛很快開始運作。

黃先生:「對對對,這個就是政府帶頭做的約租車,實際上就是那個黑車轉正一樣,以前都是偷偷摸摸出來在路上搞一下,現在裝上那個軟件基本上大模大樣在小區裏面接客。」

黃先生表示,司機們希望能夠起步價,控制計程車放牌數量。據了解,今天計程車罷工仍然持續,只是數量減少。

新唐人記者田淨、舒燦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