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習近平當眾「打臉」 劉雲山臉色如烤火

【新唐人2014年10月16日訊】(新唐人記者王海天報導)日前,習近平在北京主持舉行文藝工作座談會並發表講話,罕見避提毛澤東《在延安文藝座談會上的講話》,並嚴詞告誡「文藝不能在市場經濟大潮中迷失方向」。外界分析指,習近平的講話,實質是對劉雲山分管文藝工作的否定,等於當眾「打臉」,而劉雲山在整個會議中臉色非常難看,亦顯示其心中有數。

習近平文藝講話否定劉雲山

據中共黨媒《新華網》15日報導,習近平當日上午在京主持舉行了文藝工作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報導說,習近平在講話中強調,文藝能代表一個時代的風貌,也能引領一個時代的風氣。而要想實現民族復興的「中國夢」,文藝的作用不可替代。

報導表示,習近平在講話中指出了文藝創作的諸多問題,存在著「有數量缺質量」、「有『高原』缺『高峰』」的現象,還存在「抄襲模仿、千篇一律」等問題,以及「機械化生產、快餐式消費」的問題。

尤為引人注意的是,習近平警告「文藝不能在市場經濟大潮中迷失方向,不能在為什麼人的問題上發生偏差,否則文藝就沒有生命力。」

觀察家注意到,官方播放的座談會視頻顯示,習近平與劉雲山在開會過程中形同陌路,而劉雲山的臉色一直很難看,如同被架在火上烤。對此,時政評論員邢天行表示,習近平的講話其實等於在公開否定劉雲山的工作,猶如當眾「打臉」一樣。

他指出,習近平在講話中特意提到「文藝不能在市場經濟大潮中迷失方向」,等於是斥責劉雲山主管的文藝「已經迷失方向」,所以才不得不由習近平出面糾正。而「不能在為什麼人的問題上發生偏差」,已經是明明白白在警告劉雲山需要看清大勢,不要跟錯了人。

他還分析說,近期劉雲山在宣傳口頻頻挑釁習近平陣營,刪除了諸多涉及高層人物的報導,而這一系列舉動顯然出自江派授意,因為其公開挑釁的幾位重量級人物均屬於習近平陣營,這很可能是導致習近平將其擺上檯面公開「打臉」的原因。

劉雲山瘋狂攪局遭痛擊

作為江派在宣傳口的檯面人物,劉雲山近期的表現堪稱瘋狂。除了利用媒體不斷刺激香港局勢升溫,意圖擴大事態綁架習近平,劉雲山還以少見的勢頭連續封殺、刪除常委級人物的相關重要消息,令外界猜測江派是否有公開攤牌的跡象。

10月10日,中共總理李克強與德國總理默克爾會談後,共同召開記者會。記者會上,有記者提問李克強對香港「雨傘運動」的看法,李克強的答覆與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此前的說法一致,明確回答說,自香港回歸後,中共當局關於「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沒有變,也不會變化。

海外媒體包括路透社、BBC等對此紛紛進行了報導。但令外界奇怪的是,中共大陸黨媒、官媒和社交媒體對此卻隻字未提,而普遍採取圖片報導的方式處理。

10月14日,曾多次獨家報道反腐動作、據稱有很深高層背景的《財新網》報導了深圳市委常委、市政法委書記蔣尊玉被廣東省紀委帶走的消息。蔣尊玉是江派在深圳的重要棋子,有消息指蔣是派遣黑社會人員騷擾佔中民眾的操盤手。儘管《財新網》的報導稱案情仍在調查初期,但令人意外的是,該報導很快被刪除,目前中國大陸網站上這條消息基本全部無法打開。

香港《明報》報導,中共前國務院總理溫家寶13日早晨現身母校天津南開中學,在該校110周年校慶之際發表演講。該校學生在網上稱,溫家寶是13日「南開公能講壇」第60講的主講者,演講題目為《我在南開中學的日子》。報導說,演講結束後,溫家寶還在學生隊列中一起做體操,到球場打籃球,又到學生飯堂吃午飯。

溫家寶是周永康死敵,此前在倒薄倒周較量中有至關重要的作用。此番公開露面,外界普遍認為或與四中全會及周永康相關。但蹊蹺的是,這條消息剛被陸媒刊發不久,即遭全面刪除。

10月15日是習近平的父親習仲勛出生101年。習近平的弟弟習遠平發紀念文章,憶父輩往事,文中敘述了與妻子張瀾瀾的感情歷程,並稱「我們面對一些誤解乃至中傷時,懶於理會,往往一笑置之」。

早前,徐才厚落馬後,大陸網路微博盛傳張瀾瀾與徐才厚父子關係匪淺,官媒也大肆跟風報導。此次習遠平發文,被指是習家族出面為張瀾瀾進行澄清。但意外的是,這樣的一篇報導,仍然遭到劉雲山封殺,評論指宣傳口有故意抹黑習近平家族的意圖。

邢天行指出,習近平與劉雲山在宣傳口的博弈一直非常激烈。從劉雲山近來的表現看,劉已經有明顯的危機感,而近期發生的種種堪稱失去理智的舉動,恰恰說明了其人心中的惶恐。北京大學出版社壓根不買「禁書令」的賬,還發聲明正常銷售余英時等人的書,就是劉雲山部分失權的最好證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