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文藝座談會釋重大信號 與會者名單有玄機

【新唐人2014年10月16日訊】(新唐人記者葉清報導)10月15日,中共各大官媒頭條報導習近平在北京主持文藝工作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據央視視頻播報發現,出席會議的文藝工作者中沒有趙本山張藝謀等這些曾經或繼續為江澤民集團站台的藝人。此外,習近平也沒有提到毛澤東的「延安文藝講話」,結合近期習不斷表示對中國傳統文化的推崇,海內外觀察人士密切關注習此次講話所釋放的重要信號。

習近平批評文藝現狀 否定江派劉雲山

令外界關注的是,中共官媒和大陸媒體在報導此消息時,所用的標題大多是「習近平:文藝不能當市場的奴隸」,明顯是否定了當今的文藝現狀。掌控中共宣傳口的江派背景常委劉雲山出席該會議,據央視畫面顯示,該會議一直是習近平在主講,對中共文藝宣傳批評嚴厲,劉雲山在一旁的臉色陰沉而尷尬。

此外,出席的中共高官還有王滬寧、劉延東、劉奇葆、許其亮、栗戰書,這些均是胡錦濤、習近平陣營的心腹,唯獨劉雲山是繼續為江派站台的官員,等於在架其在火上烤。

官媒報導稱:習近平強調,文藝不能當市場的奴隸,不要沾染了銅臭氣。

中國著名持不同政見者杜導斌在推特發表看法稱:‏注意到一個細節,這次習近平先生沒提毛澤東的那篇惡心死人的延安文藝講話。

與會者名單有玄機

據央視《新聞聯播》畫面顯示:王蒙、鐵凝、尚長榮、閻肅、李雪健、莫言、顧長衛、馮小剛、陳道明、陳凱歌、六小齡童、姜昆等文藝工作者參加了座談會。

互聯網信徒王冠雄對此評論稱:重大信號!我目測像郭德綱郭美美那樣的機會不多了,主旋律將更突出。

網友金鈕釦表示:沒張藝謀

飛翔0425:沒趙本山

眾所週知,趙本山因在春晚演繹低俗小品而走紅,而其低俗表演的內容、做派及風格一直引起很大爭議。

習近平在此次文藝座談會講話時表示:「低俗不是通俗,慾望不代表希望,單純感官娛樂不等於精神快樂」。

此前,海外媒體披露,不僅民間很多人反感惡俗小品演員趙本山,中共高層里反感趙本山的也大有人在。如,習近平的夫人彭麗媛、胡錦濤都不喜歡趙本山的表演,甚至反感他有些惡俗的表演屢登「大雅之堂」。

趙本山自「出名」後各種傳聞伴其左右。特別是最近幾年來,涉黑、移民、損壞文物古迹,又捲入央視台長焦利落馬案。很多報導稱,趙本山沒上春晚絕不是身體原因,而是王立軍、鐵嶺公安系統與趙本山相熟,而上面有警覺了,故不讓趙上,因為他們都屬鐵嶺幫,跟谷鳳傑案都有千絲萬縷的聯繫。

紐約時報:習近平關注「傳統文化」

2014年9月,在紀念孔子誕辰2564年的論壇上,習近平說,傳統文化「可以為治國理政提供有益啟示」。習近平上個月在北京造訪一所大學時表示,對於學校應減少中國古典文學的強制性學習的提議,他感到很悲哀。他說,「應該把這些經典嵌在學生的腦子裡,成為中華民族的文化基因。」

美國《紐約時報》10月14日發表評論文章稱:目前尚不清楚習近平對經典著作的熱情源自哪裡。習近平進入成年時,中國正在開展文化大革命,古老傳統遭到攻擊。但習近平表示,他一直喜歡讀書,包括中國的經典著作,甚至在青少年時期被下放到農村勞動時,也喜歡讀書。文化大革命爆發時,清華大學的閻學通教授也已成年,他表示,毛澤東反對孔子的行動,在一定程度上促使年輕人了解這些思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