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總理聲言要「揪衣領」質問普京馬航事故

【新唐人2014年10月15日訊】俄羅斯總統普京將在下個月參加在布理斯本召開的20國集團(G20)首腦峰會。由於有證據顯示,馬航MH17客機是被親俄的烏克蘭叛軍用俄羅斯提供的地對空導彈擊落,造成了這一空難慘劇,而且普京不與獨立調查機構很好地配合。聯邦總理艾伯特誓言 將與普京針鋒相對。

據悉尼晨鋒報報導,聯邦總理艾伯特誓言將與俄羅斯總統普京面對面交鋒,為在MH17空難死亡的澳洲人討個公道。澳洲媒體指責俄羅斯用軍事設施擊落這架馬航的民航客機。

20國集團峰會下個月將在布理斯本召開,屆時艾伯特與普京將有「面對面衝撞」的機會。艾伯特在13日對媒體說,他將告訴普京,在MH17被親俄的烏克蘭地方叛亂武裝分子擊落時,數十名澳洲公民被謀殺了。

艾伯特稱,他認同關於俄羅斯也不希望發生這起空難的說法。但我們現在要求俄羅斯全面地配合對空難真相的調查。艾伯特說﹕「我將與普京『揪衣領』式地正面衝突,我將告訴普京,數十名澳洲公民被俄羅斯謀殺了。我們與俄羅斯之間將發生很多艱難的會談。我猜想,我即將與普京的會談將是最艱難的一個。」

「揪衣領衝撞」是澳式足球比賽中的一種衝撞戰術,目的是把對方撞倒在地上。在MH17空難後,艾伯特是抨擊俄羅斯最激烈的國家領袖。當時媒體猜測普京可能會因此拒絕參加布理斯本的20集團峰會。但事實上,俄羅斯領袖已經確認將參加這次峰會。

澳洲聯邦工黨領袖肖頓(Bill Shorten)說,普京應該「表現出足夠的良心」,不要參加本屆20國集團峰會。在MH17空難之後,普京來布理斯本參加本次峰會相當於「扭曲澳洲人的臉面」。肖頓在墨爾本對媒體表示,他理解政府不會單方面要求普京不參加這次峰會,但認為多數澳洲人不會歡迎普京來訪。不能以「紅地毯」的禮儀來接待一名「國際霸權者」。

肖頓說﹕「目前有足夠證據顯示俄羅斯間接(如果不是直接的話)地參與了擊落這架民航飛機。數百名平民永遠地離開了他們的家庭。沒有正義和道理而言。他有甚麼臉面、挺著鼻子到處走﹖他不與獨立調查機構很好地合作,但卻想去哪裏就去哪裏。我相信,普京更瞭解MH17飛機發生了甚麼。」肖頓補充道,在本次20國集團峰會期間,他不會與普京會談。

艾伯特在12日說,澳洲無權違背20國成員國的共識,並禁止個別領袖出席這次峰會。艾伯特坦誠道,一些澳洲人可能不希望看到他與普京握手。艾伯特保證將試圖讓普京承諾,「他個人與俄羅斯將做任何努力、以尋求正義」。

今年7月17日,馬航MH17客機在烏克蘭近俄羅斯邊境處被擊落,機上298人全部遇難,其中包括27名澳洲公民和11名澳洲永久居民。澳洲政府形容這是「無法用語言來形容的罪惡」,並要求俄羅斯配合國際上的調查。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