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達明:警涉違法有表面證據需受刑事調查

【新唐人2014年10月15日訊】香港和平佔中已經進入第18天,15日凌晨,香港警方在龍和道清場時,竟然毆打公民黨成員,對示威民眾胡椒噴霧清場。港大法律學院首席講師、監警會委員張達明指,從片段所見,表面上已有證據涉嫌違法,涉及刑事成分,等於一般市民違法,也要先啟動刑事調查。

香港《蘋果日報》報導,香港警方凌晨在龍和道清場時,有多名警察將已被制服的公民黨成員曾健超拖到暗角圍毆,過程被傳媒拍攝到。

港大法律學院首席講師、監警會委員張達明指,從片段所見,表面上已有證據涉嫌違法,涉及刑事成分,等於一般市民違法,也要先啟動刑事調查。高級警司徐偉雄早前回應事件時,僅稱無資料,指如果有人提供資料會嚴肅處理。

張達明認為,警隊有需要向公眾解釋,避免公眾有錯覺,警方包庇縱容違法行為。他指近日警民雙方也有不少情緒,個別有過火行為,不能接受,不要讓這種情緒演變成過火行為繼續蔓延,要即時叫停,讓其他警務人員知道要遵守專業,同樣地,示威者一直強調愛與和平,也要提醒其他示威者,不能超越愛與和平。

香港高級警司徐偉雄在15日晨會見記者,竟然聲稱3點胡椒噴霧清場是最低暴力。

徐偉雄還說過,沒有資料顯示警察用私刑對待佔領人士,但有記者拍到視頻,顯示警方對佔領人士用私刑。

儘管徐偉雄不承認,但凌晨的清場行動,導致數名記者、集會人士受傷,記者們拍到了警察推倒集會市民,之後用腳使勁踢的場面。

至於警察受傷,也有記者拍到,警方在對集會市民使用胡椒噴霧時,錯誤噴向了自己的同事,導致近在咫尺的一名光頭警察立即喘不上氣。所以,警察受傷到底為何受傷,受的是怎樣的傷都是疑問。

警察拖示威人士到暗角並拳打腳踢 視頻曝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