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玉喜:「百億村官」悄然外逃誰之罪?

廣州天河區冼村是一個「富得流油」的城中村。因毗鄰黃金地帶珠江新城,村邊一塊地一平米賣到25萬元。這個寸土寸金有著天量土地財富的城市村莊,卻被村中「大佬」盧穗耕掌控達33年。在與其共享土地財富的廣州市副市長曹鑒燎落馬前,盧穗耕悄然脫身外逃(2014年10月12日人民網)。

一、盧穗耕的「百億村官」是怎樣煉成的?26歲盧穗耕成為冼村支書,在這個位置上一呆33年。1985年,冼村被徵收1200畝土地,建起天河體育中心,所有徵地款被裝進冼村班子成員腰包。1995年,冼村被徵用978畝土地建設珠江新城,6億元征地款不知去向。村委多報3085人生活安置補償款3887.1萬元被貪污。在珠江新城與冼村合作開發的商業、服務業、地產、物業項目赫赫有名,如海濤酒店、春都酒店、維家思廣場、豐興廣場、保利心語、尚東美御等,商業價值極高,寸土寸金,其租金無法估量。另有16.92萬平米留用地被切割成15塊,轉化為商務辦公、商業金融用地、公共綠地、社會停車場用地、商貿辦公用地、商品住宅用地和居住用地等被分別開發,這又是大宗經濟收入。冼村至少還有460畝可支配留用地;這筆巨大土地財富被村支書盧穗耕一人掌控。盧穗耕把「遍地生財」的冼村變成像私產一樣由個人來支配。盧穗耕藉著土地財富營造一個巨大的權力場;冼村在廣州被稱作「鑽石村」,巔峰期外來人口近10萬,租金收入可觀。盧穗耕也因此被村民稱作「百億村官」。

二、「百億村官」背後的利益鏈條?盧穗耕會搞關係,當年的沙河鎮黨委書記,後來的廣州市副市長曹鑒燎,成為盧穗耕穩固的政治靠山。在冼村覽青大街12號,盧穗耕給曹鑒燎建了一棟7層、佔地面積57.81平米的房屋用於出租。曹鑒燎通過盧穗耕的手掌控冼村的土地。當然,隱蔽在盧穗耕身後的絕不僅是曹鑒燎,一定牽扯一個強大的利益集團!也許正是這個強大的利益集團;讓盧穗耕江山穩固33年!顯然,冼村巨大土地財富被盧穗耕及其同盟者侵吞。

三、「百億村官」盧穗耕何以能悄然外逃?2010年前後,因抗拒村莊拆遷,有84村民被抓走。盧穗耕及追隨者放言:「別鬥了,你不夠我們斗的,公檢法都是我們的人。」84個被抓村民隨同其背後家族300多戶成了「釘子戶」,拆遷陷入僵局,冼村維權風起雲湧。這成了盧穗耕潰敗的一大因由;盧穗耕從其把持的「獨立王國」冼村的權力巔峰走向末路。2013年3月,盧穗耕被免職;5月,盧穗耕悄無聲息外逃;3月後,冼村7村官因捲入窩案被抓;接著廣州副市長曹鑒燎受牽扯而落馬。冼村的「強人政治」就此終結。然而,從盧穗耕參与策劃84「釘子戶」村民被抓;盧穗耕及其追隨者放言,「公檢法都是我們的人。」可以發現隱蔽在盧穗耕身後強大的利益集團不僅包括當地黨政官員,亦包括公檢法系統官員。這是盧穗耕不打自招的「自供狀」,這也暴露「百億村官」背後牽扯的勢力範圍之廣!

四、「百億村官」 盧穗耕外逃誰之罪?盧穗耕被免職後;顯然已感覺到18大後的反腐浪潮;或許盧穗耕的外逃亦有廣東層層級級官員背後操縱!從2010年,冼村村民風起雲湧維權;盧穗耕及冼村村委背後牽扯巨大腐敗昭然若揭。對此,廣東省紀委、廣東省檢察院、廣州市紀委、廣州市檢察院豈能毫無所知?他們咋就一個個裝聾作啞了?顯然,這背後既有「內鬼」充當保護傘,更有強大官場勢力包庇袒護!盧穗耕外逃將使這一利益鏈條脫節;或許「百億村官」背後利益輸送將成為永遠的「謎」;「百億」財富之「謎」或隨之消弭!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