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三縣合併建市 市民血本無歸

【新唐人2014年10月14日訊】(新唐人記者顧星音綜合報導)10月11日,貴州黔東南州三穗縣數万人民上街遊行罷課罷業,抗議當局在9月底擅自通過決議將周圍三縣合併成市後的行政中心設置在該縣縣委書記家鄉。此前,該地政府曾以建市為名向當地村民徵地數月,若行政中心改為他處,三穗縣居民將「血本無歸」,因此引發強烈反彈。

9月28日,黔東南州政府通過決議,將鎮遠、岑鞏、三穗三縣合併建市,合併後的市行政中心擬建在鎮遠縣清溪鎮,此地是三穗縣縣委書記袁尚勇的家鄉。

由於此前三穗縣政府在推出合併規劃時曾表示將以三穗縣為市行政中心,並以此為契機,連續數月向村民徵地,招商引資,也得到當地居民的熱烈響應。但9月末決議出來後,行政中心卻突然變為較偏遠的鎮遠縣,這一紙公文令三穗縣市民「血本無歸」,立刻引起全縣人民反彈,發生大規模罷工遊行事件。

網友「破空」認為:「按地理位置看市行政中心設在三穗縣是比較好的,如果選在鎮遠建市中心還不如不建,行政中心在一個市邊緣的鎮遠,那岑鞏在(再)等到哪年哪月才能和這兩個縣連成一片?」

另一名網友表示,從地圖上看,雖然鎮遠有鐵路,但只是小站,過省的火車基本不停,相反三穗明年初將會開通高鐵,交通也就更加便捷。

還有一部分網民認為,現在三個縣加起來人口不到70萬,連一家像樣的工業都沒有,建縣級市的硬指標都達不到,建地級市就更有困難。

據悉,三穗縣政府10月11日晚間通過當地媒體傳布,經請示省領導同意,有關決議已暫緩報批。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