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記協聯合譴責反佔中打壓新聞自由

【新唐人2014年10月13日訊】(新唐人記者任浩綜合報導)香港記者協會、香港攝影記者協會、港台節目製作人員工會、明報職工協會及壹傳媒工會發表聯合聲明,譴責反佔中對香港新聞自由的干擾與打壓。

聲明譴責反佔中人士撥打電話騷擾記者,阻止報紙的發行,損壞在派發點的報紙,衝撞記者,發動黑客襲擊蘋果網站等種種阻礙傳媒運作的行為,這嚴重踐踏新聞自由及影響公眾知情權,與和平佔中高尚的行為形成天壤之別。

聲明敦促警方公正執法,全社會維護香港的新聞自由。

香港記者協會、香港攝影記者協會、港台節目製作人員工會、明報職工協會及壹傳媒工會的聯合聲明

要求警方執法,不容暴徒毁香港新聞自由--獨立媒體(香港)就壹傳媒大樓被堵塞事件聲明。

反佔中團體今晨(10月13日)堵塞壹傳媒大樓,令所有車輛無法進出,企圖阻止今日出版的《蘋果日報》運出巿面。獨立媒體(香港)認為有關人士行為踐踏新聞自由,阻礙巿民接收資訊權利,本會對此等行為予以強烈譴責,促請警方維護言論及出版自由,確保壹傳媒能順利運送印刷品。

昨晚約十一時,近百反佔中人士在將軍澳壹傳媒大樓設起帳篷,封鎖《蘋果》大樓兩個出入口,企圖阻止該報發行。期間更拉扯記者衣物和證件、令正在採訪的記者受傷。《蘋果》一度動用吊臂車將報紙運出閘外,亦同被示威者所阻,令首批《蘋果》運送出廠時間延遲最少四小時。

事實上,反佔中人士示威者已經連續堵塞兩日壹傳媒大樓,有示威者更揚言若《蘋果》能正常銷售便會將行動升級。反佔中人士佔領行為目標只是惡意針對壹傳媒集團,意圖透過阻礙報章出版癱瘓新聞機構運作,並非意義崇高的公民抗命。佔領行為侵害資訊自由流通,打壓新聞機構,行為卑劣,本會予以譴責。

針對壹傳媒的運作的行為在過去一年愈見頻密。上年6月,近千份蘋果日報在街頭被縱火燒毀;今年622公投期間,壹傳媒網站遭史無前例「國家級」黑客攻擊,令網站完全癱瘓; 8月,壹傳媒公司電郵系統被黑客入侵,令大量電郵外洩。今日中午開始蘋果網站又再遭受到攻擊,完全無法登入,對於巿民即時接觸新聞資訊構成莫大障礙。

公民社會存在多元聲音,但對任何報導及言論不滿,應有理有據作出反駁,理性討論,絕對不可妨礙媒體運作,摧毀香港得來不易的新聞及出版自由環境。尤其香港正處於歷史關鍵時刻,時局每一刻都在變化,巿民自由接收資訊的權利更須捍衛。本會再次促請警方公正執法,維護香港言論及出版自由這一核心價值。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