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億贊助費成謎 中華醫學會被疑「借會聚財」

【新唐人2014年10月13日訊】中共審計署6月曾公佈中華醫學會的審計報告,一年內召開的160個學術會議,收取醫藥企業贊助8.2億元。然而,3個多月過去了,卻一直沒有中華醫學會的任何整改信息,留下一連串疑問待解:巨額贊助費到底去哪兒了?

大陸媒體報導,過去,中華醫學會不少會議網站上都有招商手冊,一般將合作夥伴按費用分為白金、金、銀、銅四個級別,合作費用高低不等。中華醫學會官網上,一份「中華醫學會2014年學術會議計劃」顯示,國際、國內學術會議以及培訓班等,共計350多個。

中華醫學會的招商手冊中,扶梯、天井、餐廳、會議本和筆、會議用包都可以接受廣告贊助。不過,近兩個月新發布的會議通知中,不少會議網站上的招商手冊都「悄然消失」。

「藥品企業贊助學術活動並不是中國的『發明』,而是國際通行慣例。」廣東省醫學界一位專家告訴記者,美國的心血管年會、糖尿病年會每年上萬人參加,資金都是醫療相關企業贊助。

但這些天價「贊助費」究竟用向何方,賬本並未對外曬出。

7月15日,陸媒記者發了採訪提綱,並多次打電話向有關部門詢問這一問題,直到9月23日,宣傳司一位工作人員才回復稱,這個情況暫時還不是很清楚,還正在了解。

報導指出,即使目前尚無法律限制能不能接受贊助,但學會應該把贊助費公之於眾。大陸專家認為,一方面明確標準,什麼錢該收、能收多少;另一方面曬出賬本,總共收了多少錢,用在了哪裡。只有這樣,方能消除「借會聚財」的嫌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