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法發布一新規 五毛傻眼了

【新唐人2014年10月13日訊】中共最高法院近日召開新聞發布會,通報《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審理利用信息網路侵害人身權益民事糾紛案件適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規定》,明確了非法刪帖、網路水軍等網際網路灰色產業的責任承擔問題。對此,網民嘲諷,替中共賣命的五毛傻眼了。

近年來,隨著網路水軍的興起,「職業刪帖」公司這一行業在中國網際網路興盛不衰。據大陸媒體報導,目前,每條刪貼費已達800-2,500元/條,部份價格上萬。之前,有業內人士感嘆,網路刪帖生意現在實在是太好。

刪帖公司打出的廣告詞是:「網路炒作、口碑營銷、軟文營銷、打壓對手、刪除負面信息」。甚至可以提供機打發票,只需由想要刪帖的商家加付10個點的稅。

10月10日,最高法院召開新聞發布會,最高法院新聞發言人孫軍工表示,司法解釋從民事責任角度對這些行為作出規制。明確:被侵權人與構成侵權的網路用戶或者網路服務提供者達成一方支付報酬,另一方提供刪除、屏蔽、斷開鏈接等服務的協議,人民法院應認定為無效。

擅自篡改、刪除、屏蔽特定網路信息或者以斷開鏈接的方式阻止他人獲取網路信息,發布該信息的網路用戶或者網路服務提供者請求侵權人承擔侵權責任的,法院應予支持。接受他人委託實施該行為的,委託人與受託人承擔連帶責任。

司法解釋還規定,僱傭、組織、教唆或者幫助他人發布、轉發網路信息侵害他人人身權益,被侵權人請求行為人承擔連帶責任的,法院應予支持。

網民熱議

「對五毛們怎麼處理呢?」

「新浪你再刪啊,看老子不告你!」

「五毛怎麼辦,五毛黨罩著,法院你有辦法嗎?」

「那些,中共培植的,專門在網上寫評論、通過刪除異己的帖子來引導社會輿論的五毛黨傻眼了。」

「這招痛快,斷五毛的糧!」

「哦?那過敏詞呢?算不算貴黨能放火,百姓不能點燈?」

「各位想的太好了,官方網路評論員(俗稱五毛)是不會被刪帖也不會被揭穿也不會被追責的,只有公關公司養的水軍才會被追。 」

在中國大陸,網民們把從事網路監控的人稱為五毛,網路特工,或網警。去年10月份,中共媒體曾宣布,將啟動大規模「網路輿情分析師」培訓計劃,考核通過者將得到職業證書,並自爆全國有200萬的從業人員。

外界認為,「中共五毛黨」、「網路特工」經中共官方的職業認證自此正式登上大雅之堂。同時,官媒的報導也再次掀起了民眾痛批五毛的高潮。

事實上除了中共培植的這些五毛黨參與刪除不利於中共的負面網貼外,業內還有一些聲稱可以全網消除負面輿情的非專業輿情分析師,這些公司聲稱可以全網24小時監控負面訊息,然後第一時間刪除。

北京中關村一個在業界知名度很高的網路公關公司的高管透露,目前各個論壇和博客網站的主要收入不是廣告,而是刪帖!過去全國每年的刪帖市場總量不過是二、三十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