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博拉危機拉警報 狗會傳播埃博拉?

【新唐人2014年10月12日訊】新聞周刊(444)目前因為埃博拉病毒死亡的人數已經直逼四千人,而疫情有向非洲以外國家蔓延的趨勢。美國這邊提高機場的檢疫手續,英國派出軍隊支援西非,西班牙政府為了防止疫情傳播,對患者飼養的小狗處以安樂死,現在大家也都在關注,狗是否有可能傳播埃博拉病毒?與此同時,西非三國領袖尋求國際社會的金融資助,讓他們能安然度過這場危機。世界銀行警告,埃博拉疫情如果在年底沒有得到控制的話,那麼疫情到明年可能會蔓延到整個西非。

點點燭光伴隨歌聲,數百名美國民眾聚集在教堂裡,靜靜的悼念,搖曳的燭光,似乎宣告埃博拉危機正式走出西非。

10月8號上午,美國本土發現的首例埃博拉患者鄧肯不治身亡。這起死亡案例引起國際社會的擔憂。埃博拉在西非肆虐的同時,接觸過埃博拉患者的鄧肯,能夠從利比里亞來到美國達拉斯,完全突顯疫情蔓延全球的可能性。美國國務卿克里呼籲各國共同採取措施,控制埃博拉疫情蔓延。

美國國務卿克里:「今天上午,我在這裡緊急呼籲世界各國,更進一步(對抗埃博拉)。」

英國在同一天宣佈,派出軍隊前往西非,協助對抗疫情。

英國衛生大臣亨特:「我們保護英國人的最重要的辦法,就是發揮作用,將埃博拉控制在西非之內。」

與此同時,美國總統歐巴馬宣佈計劃對所有乘飛機抵達美國的乘客進行埃博拉檢測。美國白宮方面也表示,將在五個美國主要國際機場加強排查,特別是針對來自西非的乘客。

美國白宮發言人厄尼斯特:「這五家機場,涵蓋了從三個埃博拉爆發主要國家飛來美國的94%乘客。」

這五家機場分別是紐約甘迺迪國際機場、紐瓦克自由國際機場、華盛頓杜勒斯國際機場、芝加哥奧黑爾機場和亞特蘭大的哈茲菲爾德•傑克遜國際機場。所有入境旅客必須測量體溫,填寫問卷,並提供在西非國家活動的詳細資料。

另外,西班牙一名護士因照顧在非洲染病返國接受治療的病患而遭感染,調查顯示,超過50名曾與受感染女護士接觸的人正受到密切觀察。西班牙首相拉霍伊呼籲國民不要恐慌。

這為名叫特里薩•羅米洛的西班牙護士,是西非以外的第一個感染埃博拉病毒的人,目前正接受隔離治療,然而她寵物狗就沒有這麼幸運了。西班牙政府擔心寵物狗可能受到感染,將病毒傳染給人類的可能性不能被排除。法庭已下令將狗人道處死,以防傳播病毒。然而,有上百名動物保育人士抗議這種做法非常不人道,動物保護團體說,沒有證據顯示,狗會將埃博拉病毒傳染給人類。

根據《紐約時報》報導不,埃博拉在上一次爆發期間,也就是2001年。當時研究報告指出,狗可能會感染該病毒,但它們沒有表現出症狀。『考慮到人類與家裏的狗的接觸頻率,』研究稱,必須將犬類埃博拉感染視作人類感染,以及病毒擴散的一種潛在風險因素。

雖然目前還沒有狗或貓出現埃博拉病症,或者把這種疾病傳播給其他動物或人類的報告。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表示,研究表明,狗能對埃博拉病毒產生免疫反應,這意味著他它們可能也會受到感染。

美國疾控中心的主任湯姆•弗里登:「我們正在加強預防。我們很清楚,只要埃博拉病毒繼續在非洲蔓延,這裡就不是完全沒危險,雖然我們希望這樣。」

目前埃博拉在西非四個國家已經造成將近3900人死亡,有超過8000人感染。超過一半的死者是在利比里亞。

利比里亞總統埃倫•約翰遜•瑟利夫:「我們自身的反應也很慢,因為不知道該怎麼辦,不知如何處理,沒有能力應對。耽誤了一些時間,國際社會協調合作也慢。結果很多人死亡,因為我們面對的是一種未知的疾病。」

10月9號,埃博拉疫區國家幾內亞、塞拉里昂、利比里亞等西非三國領袖,透過視訊會議與聯合國、IMF、世界銀行高層討論疫情現況與防堵相關對策。他們指出,這波疫情使他們的經濟減緩、稅收大幅減少、醫療照護支出劇增。

世界銀行發佈評估報告,埃博拉疫情的蔓延可能導致許多非洲國家在2015年結束之前,需承受超過300億美元的經濟成本。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