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研五號船難2死25傷 調查失事原因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10月11日訊】我國最大噸位海研船「海研五號」,昨天傍晚在澎湖海域失事沉沒,造成2死25傷慘劇。航港局說,今天下午就會展開失事調查,約詢生還人員,了解失事經過。氣象局海象中心則說,當天海象狀況的確不好,浪高甚至可達3米,也造成救援困難。

黑茫茫的大海上,海巡人員冒著惡劣海象,努力想接近海巡五號,但風浪實在太大,只能眼睜睜看船不斷往下沉。

這起沉船意外,總共造成2死25傷,罹難者遺體將由國防部協助運回台灣,後續沈船調查也在下午展開。

航港局副局長 李雲萬:「一個是船員,就是研究人員,船員的這部份,第二個是船舶本身機械的一個問題,第三個對當時附近的海氣象的資料,我們也要做一個參考,那昨天風浪當然是比較大一些,陣風是八級。那原則上在這個船舶的適航狀況上面,是應該是可以接受的。」

重達2700噸的海研五號,是台灣目前噸位最大的海研船,號稱能在八級風浪下航行。但失事海域除了有潮流經過,氣象局還說,台灣與離島之間海面,海面容易出現「風管效應」加大風浪。

氣象局海象中心課長 朱啟豪:「這邊是比較寬,你風從這邊穿過這種狹窄的地方來講,風會比較大。一直吹,一直吹來講,浪就逐漸增強,這一定很正常。昨天其實一整天,和我們從今天開始到明天,這段期間颱風在台灣附近來講,我們預報來講,海峽浪都是三米以上。」

是不是如此引發意外,當然還要查證。但氣象局也說,東北季風、加上黃蜂外圍環流,導致救援更加困難。

氣象局海象中心課長 朱啟豪:「凌晨這段期間,已經到三米多了,而且我們是一小時觀測一筆,那每一小時和每一小時之間,可能有更大的,我們沒辦法測到,可是你看看你從這邊到三米上下,是三米,三公尺浪上下,你坐那個小艇,三公尺浪上下,你要救援很困難。」

造價高達14.6億,國內最大海研船,意外失事。不管如何,都一定要查清失事經過、原因,給國人交代。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