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再喊話籲統一 韓默契響應暗示金家體制即將終結

【新唐人2014年10月11日訊】(新唐人記者王海天報導)不出外界所料,朝鮮在一系列的異常舉動之後,日前終於正式喊話韓國,呼籲韓國響應朝鮮已故領導人金日成提出的「高麗民主聯邦共和國」統一方案。對此,韓國總統朴槿惠迅速做出回應啟動統一準備委員會,並在其重點討論事項中透露出金家三世體制即將終結的信號。

據朝中社10日報導,朝鮮「祖國統一民主主義戰線中央委員會」當天發表備忘錄,呼籲韓國響應朝鮮已故領導人金日成提出的「高麗民主聯邦共和國」方案。

據悉,10月10日是金日成提出該方案34周年紀念日。報導引述該備忘錄說,祖國統一已成為無法拖延的課題。在北南長期存在不同思想和制度的現實條件下,儘快實現統一的最好方法是以一個民族、一個國家、兩種制度和兩個政府為基礎建立聯邦制統一國家。聯邦制統一是不追求北南任何一方優越性和利益、不對任何一方造成傷害、雙方都可接受的最光明正大的統一戰略。聯邦制統一將為消除在半島長久存在的戰爭危險、確保世界和平與安全作出貢獻。

觀察家注意到,備忘錄特意強調,只要重視民族、期盼統一的人,不管他過去如何,朝方都將與其一道為改善北南關係而努力。

極為巧合的是,韓國就在同一天亦公佈總統朴槿惠準備召開統一會議的消息,顯示雙方似乎早有默契。

據韓國國際廣播電台10日報導,韓國總統朴槿惠將於13日主持召開第二次統一準備委員會全體會議,就韓朝關係發展情況、國家統一問題,以及統一準備委員會小組委員會擬定的統一準備課題等項目進行討論。

據報導,第二次統一準備委員會的會議日程在朝鮮政治局局長黃炳誓等高層代表團訪問韓國之前就已做好安排。有分析認為,現在考慮到韓朝關係的變化情況,將綜合性的對韓朝問題進行討論。

報導稱,在統一準備委員會會議中,除了將對首次會議中提出的統一準備課題再次進行討論之外,還將進一步對未來的統一方向和國家統一后的利弊問題交換意見。

據悉,統一準備委員會重點討論事項包括:「制定統一憲章的問題,拉動朝鮮半島統一時代的新經濟增長模式,在日常生活中應如何為統一做好準備,以及實現統一的對策和有關方案」。

值得注意的是,被指為習近平「御用」微博的「學習粉絲團」,在其微博幾乎是第一時間轉發了朝鮮的喊話。

外界觀察指出,韓朝在同一天高調發布關於統一的重要信息,顯示出雙方都在按照一種事先約定的計劃或軌跡在安排進程。韓國統一準備委員會重點討論的事項涉及統一憲章和同一時代的新經濟增長模式,實際意味著朝鮮已經準備放棄金家王朝窮兵黷武的「先軍思想」,其瀕臨崩潰的計劃經濟體制也即將被自由貿易說取代。

分析指,雙方此次就南北統一的舉措已經釋放出明確的信號,無論金正恩生死如何,金家體制已經走到了盡頭,韓朝以類似當年東西德國的模式統一,已經基本沒有什麼懸念。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