騙取2500多萬專項資金 「中國最年輕院士」被捕

【新唐人2014年10月11日訊】中國大陸5所大學的7名教授弄虛作假,騙取中共科技重大專項資金2500多萬元人民幣,目前共有8人被查處。有著「中國最年輕院士」之稱的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農業大學教授李寧證實已被抓捕,引發網友熱議。

中共中紀委網站10月10日公布今年中共中央首輪巡視整改情況,其中包括科技部中共黨組關於巡視整改情況的通報披露,承擔「轉基因生物新品種培育」重大專項有關課題的中國農業大學教授李寧等被批捕。

通報稱,審計署2012年審計發現5所大學7名教授弄虛作假套取國家科技重大專項資金2500多萬元的問題,其中涉及中國農業大學教授李寧等人承擔的由農業部牽頭組織實施的「轉基因生物新品種培育」重大專項有關課題,浙江大學教授陳英旭承擔的由環境保護部牽頭組織實施的「水體污染控制與治理」重大專項有關課題。

北京中醫藥大學教授李澎濤和王新月夫婦承擔的由原中共衛生部牽頭組織實施的「重大新葯創製」重大專項有關課題,北京郵電大學教授宋茂強、鄒華等人承擔的由工業和信息化部牽頭組織實施的「核心電子器件、高端通用晶元及基礎軟體產品」重大專項有關課題,中國人民大學教授潘綏銘承擔的由衛生部牽頭組織實施的「艾滋病和病毒性肝炎等重大傳染病防治」重大專項有關子課題。

通報說,對審計發現的問題,科技部對上述5所大學7名教授是否承擔科技部管理的中共科技計劃項目情況進行了清查,立即停止了李寧等人承擔的所有項目經費,並責成其法人單位進行整改。目前,共查處了8人,其中陳英旭、宋茂強2人被依法判刑;李寧、李澎濤、王新月、王甫4人被依法批捕;鄒華暫不起訴;潘綏銘被行政處分。

被批捕的李寧,今年42歲是「中國最年輕院士」。是中國動物分子遺傳育種學專家,現任中國農業大學農業生物技術國家重點實驗室主任。

網民熱議

「 學術腐敗,現實版的斯文敗類。」

「文人不修德,貪婪成大盜!可悲!可恨!哀!」

「金錢的力量,使轉基因官員、專家、媒體見利忘義,喪心病狂!」

「我想知道他們所帶的研究生咋辦?原地解散還是分流?」

「很多『能人』巧立名目,騙取國家補貼的多的是,並且都有後台和背景!」

「中國的貪污腐敗份子無時不有無處不在了嗎?是不是體制有問題?還是用人不當?」

「不就是說中國的專家教授說的話不靠譜嗎?因為他們做的是偽科學,不是在追求真理,而是為了自己的利益。」

「教授無德,便是叫獸。回味民國時期的大家,要麼教書育人,要麼走村入戶孜孜以求。現在這幫人,坐在家裡就能詐取資金。中國大學何時才能回歸正道?」

「在這個社會裡,恐怕不只是大學教授們在做這些事情。所謂學為人師,行為世范,我們可以相信,不是教授們天生就想這樣,而是某種機制迫使他們慢慢地不得不這樣。而這種機制,往往就是多年來政府主導下以行政審批製為基礎衍生出來的。」

「就這些所謂的教授科學家,貪污腐敗不學無術教壞學子,心思不在科研上,我們有什麼臉面嫉妒人家日本人獲得了諾貝爾獎呢?」

對此,有網民分析中國為什麼沒有諾貝爾獎的專家。1、學術界套用官僚管理模式,科研資金傾向於有權力的「學者」,而不是以能力與課題為根本;2、學術急功近利,投入必須有產出,於是出現大量虛假文章;3、知識分子根本沒有地位,官員有權,以大學時短期班,以黨校獲取「碩士」「博士」「教援」「專家」「頭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