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罕見嚴厲講話 4個字在警告誰?

【新唐人2014年10月11日訊】(新唐人記者王海天報導)經歷兩年多的反腐,習近平王岐山的「打虎拍蒼蠅」運動似乎正在迎來一個重大拐點。周永康被調查之後一段時間,反腐一度勢頭很猛,「一周一個省部級」幾乎已經成為官場固定規律。但在香港局勢激化之後,習王的反腐節奏明顯放緩,以至於一度有反腐「破壞穩定」的觀點流傳。近日,習近平在公開講話中罕見嚴詞批評「利益集團」,並警告某些人「該醒醒了」,如此少有的表態,不禁讓人隱隱感到「山雨欲來」的氣息。

習近平批「利益集團」在警告誰?

陸媒《澎湃新聞》日前報導稱,10月8日,習近平在中共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總結大會上發表講話,不僅提出了從嚴治黨的「習八條」,還對如何處理黨內關係,防「利益集團」這一具體問題表明了立場。

9日,中共喉舌《人民日報》官微以《習近平為何點名批評「利益集團」》為題進行了解讀。在這篇解讀文章中,作者認為習近平點名「利益集團」並非偶然之事,在其履新之初和中央紀委三次全會上,習近平也做了類似講話。

文章隨即對利益集團進行了進一步的剖析,將其歸納為親屬借風型、屬地抱團型、行業壟斷型、秘書跟隨型、商業進貢型等幾大類型,並指無論哪種類型,利益集團在本質上都並非一種信仰共同體,而是赤裸裸的利益共同體。

文章最後強調,利益集團們目前已經出現「抱團取暖」的現象,作者對此以嚴厲措辭警告,「抱團取暖」聚起來的「不是溫度」,而是自焚的「火星子」,那些試圖擠進「利益集團」或者已經進去但不願出來的人「得醒醒了」。

外界評論指出,習近平的這番話,顯然是有備而來,有目的而發。習李王聯手發起的反腐運動,迄今已經明顯遇到阻力而步履漸緩,而這個「阻力」,顯然來自江澤民利益集團在香港的攪局。習近平在香港局勢陷入僵局之際,針對王宗南、萬慶良、梁振英等江系人馬連番出手,這次講話意欲警告的對象,不言自明。

江派「十一」集體露面展示最大利益集團

9月29日,中共喉舌新華網發表報導稱,北京舉行中共建政65周年音樂會。習近平、李克強等中共政治局7常委出現在現場觀看。馬凱、王滬寧等18名政治局委員出席了該音樂會。報導稱,「江澤民、李鵬、吳邦國、李嵐清、曾慶紅、賀國強也出席了音樂會。」

出人意料的是,胡錦濤、溫家寶、朱鎔基、李瑞環、喬石等前常委未見出席,顯示中共高層排名常規慣例已經被打破。

在官方發布音樂會現場照片上,習近平右手邊依次是李克強、俞正聲和王岐山,而左手邊依次是江澤民、張德江、劉雲山和張高麗。這張極富內涵的照片被外界一直解讀為習近平有意讓中共最大的利益集團——江家幫的台前人物集體露面,好讓世人看個清楚。

周永康案或成「利益集團」處置樣板

7月29日,中共宣佈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涉嫌嚴重違紀」立案審查,同一天,黨媒《新華社》報導稱中共中央政治局決定今年20日至23日在北京舉行十八屆四中全會。

此前,7月8日,在第三次全國人民法庭工作會議開幕會上,中共中央政法委書記孟建柱曾表示,今年底即將舉行的四中全會上,中共中央將專題討論依法治國問題,這在中共的歷史上尚屬首次。而備受矚目的周永康一案,會否在四中全會上塵埃落定,一直都是各界高度關注的焦點。

據《新京報》披露,在今年1月14日的十八屆中紀委三次全會上,習近平提到:「決不能搞小山頭、小圈子、小團伙那一套」,「搞這種東西總有一天會出事!」「有的案件一查處就是一串人,拔出蘿蔔帶出泥」等。

約半年後,中共前黨魁江澤民的兩大心腹:中共原軍委副主席徐才厚、原政法委書記周永康分別於6月30日、7月29日落馬。二人均是熱衷於搞「小山頭、小圈子、小團體」的江澤民集團高官。

據報,徐才厚落馬後,其四大秘書以及數十名高級將領已被調查。而周永康的秘書幫、四川幫、石油幫和政法政系統內諸多馬仔也先後紛紛落馬。

9月28日,中共新華網博客欄目發表署名文章《對亂政者必須痛下殺手》。文章稱,凡執政者不可能不知道,保持政令統一重要性。總有那麼一些人,特別喜歡搞「土圍子」、「小圈子」、「權力割據」。致使政令、法律得不到真正實施。而一些社會亂象就是由政令梗阻與不暢造成的。

文章稱,亂政造成的危害已為舉國所知,也已到了對亂政者痛下殺手的時候了。為了一個地方、一個系統、一個行業甚至一個官員的利益,就可置黨紀、國法、政令于不顧而胡作非為,是絕不能容忍的。對那些以身試法、以身試政令者,「那就是該罷免的堅決罷免,該判刑的就堅決判刑,該殺頭的就堅決殺頭。」

觀察家注意到,此次習近平嚴批「利益集團」,特別提到其主要罪狀之一便是阻礙改革,太死硬,指責這些人「相互之間抱團形成堅硬壁壘」,成為改革的「最大阻力」。為此,習近平不惜再提需要「壯士斷腕的勇氣」來清除這些障礙。

有外界評論指,習近平在處置周永康案前夕突然高調痛批「利益集團」,顯然是意有所指。以習近平當前的地位實力,尚需要他「壯士斷腕」去應對的,非江家幫莫屬。就連周永康、徐才厚的小集團,都曾經從屬於這個幫派。習近平的講話,已經傳遞出明確的信號,一旦周永康集團案被成功審理,這個樣板或將很快被移植到最後的目標:江澤民、曾慶紅集團的身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