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恩隱身期 半島統一前景撲朔

【新唐人2014年10月11日訊】朝鮮獨裁統治者金正恩連續消失一個多月,並接連缺席朝鮮的重要活動。而近期朝鮮的高層官員,也在朝鮮半島統一等問題上,釋放出不同以往的信號。平壤當局是否真的有誠意重回談判桌解決問題?來看記者林欄的分析報導。

過去一年來,金正恩始終保持1-3天就會露面一次的頻率,但是從9月3號開始他卻持續的消失,10月10號,朝鮮勞動黨69週年黨慶,金正恩本人仍然沒有露面。

加上這次,金正恩已經連續三次,缺席朝鮮官方的重要活動,而就在10號當天,朝中社報導說,朝鮮「祖國統一委員會」呼籲韓國,建立一個統一國家:「高麗民主聯邦共和國」。

無獨有偶,就在兩個星期前,朝鮮的外相也在聯合國宣佈,朝鮮對於南、北韓和平統一,已經有了構想。

朝鮮外相:「實現朝鮮半島南北統一,唯一的方法是按照邦聯原則,兩大體制共存,其他方式都是不現實的。」

美國紐約城市大學政治學教授夏明:「我相信北朝鮮提出這種,聯邦制或者邦聯制(提議),其實恐怕是兩方協商的結果,而不完全是所謂北朝鮮堅持的結果。」

朝鮮通過外交講話釋放信號,似乎只是揭開一個序幕。緊隨其後,10月4號,朝鮮2、3、4號人物就閃電訪問韓國和韓國總理閉門會談了7分鐘。

會議內容沒有向外界透露,但是雙方商定,將於10月底到11月初,恢復高層正式對話。隨團的朝鮮4號人物金養健說,希望這次機會成為南北韓局勢緩和的契機,他說:「我們終於走到了這一步」。

美國紐約城市大學政治學教授夏明:「從目前的情況來看,因為韓國和北朝鮮這種經濟差別,基本上是相差將近十倍了,北朝鮮如果真正要存活下去的話,他會高度依賴韓國。」

就在今年初,大陸多家媒體引述韓國媒體報導稱,金正恩曾在朝鮮的軍事會議上表態說,南北統一,只能靠武力解決,他還說,朝鮮半島2015年可能發生武力衝突。

但最近,金正恩消失,政治風向也開始逆轉,從武力統一,到和平統一,朝鮮為什麼會突然做出180度的大轉彎?為什麼會放出與韓國統一的政治信號?面對極度封閉的朝鮮政權,全世界都在等待答案。

新唐人記者林瀾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