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雙十」國慶演說 馬英九呼籲對岸走向民主

【新唐人2014年10月10日訊】今天是10月10日,中華民國中樞暨各界慶祝103年國慶大會,台灣總統府前廣場舉行,馬英九將在國慶大會上發表演說,呼籲海峽對岸「現在正是中國大陸走向民主憲政最適當的時機」,台灣人民也樂於與大陸及港澳分享民主經驗。

《中央社》透露,馬英九在國慶演說中將提到,在兩岸關係上,「九二共識、一中各表」是兩岸6年來和平發展的關鍵這樣的主張也獲得多數民眾的支持。

馬英九將呼籲海峽對岸,「現在正是中國大陸走向民主憲政最適當的時機」;民主和法治不是西方人的專利,而是全人類的權利,台灣人民也樂於與大陸及港澳分享民主經驗。

馬英九將表示,民主很可貴,卻也非常脆弱。面對近年來台灣民主發展所遇到的問題,「我們應該坦然面對」,在國家政策上面臨重大歧異時,「我們更應該回歸民主憲政體制」,用理性、和平與包容的民主程序解決,讓中華民國的民主憲政更加進步。

9月26日,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見台灣統一派團體時強調:「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是解決台灣問題的基本方針。習近平還說,這對台灣來說,是福音、是歷史機遇。

而台灣馬英九政府火速響應,「一國兩制」的說法,政府或人民都無法接受。

台灣行政院長江宜樺在接受質詢時表示,「中華民國從來不接受一國兩制的政策」 。

臺聯主席黃昆輝則指出,香港的一國兩制已經證明徹底失敗,所謂一國兩制根本是一場騙局,香港不僅離民主遙不可及,言論自由還受到暴力威脅,「台灣人沒那麼好騙」。

近幾個月以來,香港民眾的佔中運動如火如荼。運動反對中共指定香港特首,爭取真普選。 香港大學最近公布的民意調查顯示,香港年輕人對「一國兩制」沒信心的比例更高達85%。

香港進黨立委蔡其昌:「香港的現況已經讓一國兩制徹底破滅,香港人已經用行動正式拒絕一國兩制,也告知世人這是一條行不通的道路。」

3月18日,台灣大學生和公民,共同發起了佔領中華民國立法院的太陽花運動,抗義國民黨立法委員張慶忠,以30秒之速草率宣佈完成的 《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委員會審查。

《中央社》披露,馬英九將在演說中表示,越是黑暗的時刻,越顯現台灣人民正直善良的本性。民眾主動參与奉獻、互相關懷,因為中華民國自由民主的憲政體制,啟發了公民意識,也實踐了人性價值,「是最值得我們珍惜的資產」。

馬英九認為,正因為中華民國引以為傲的憲政制度,台灣變得更好、更團結,也更包容多元。中華民國的民主成就、維護區域和平的努力,已廣獲國際肯定與信任。自由民主的中華民國,成為象徵文明與法治的國際品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