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取消與學生對話 被指緩兵之計

【新唐人2014年10月10日訊】香港緊張局勢因港府承諾與學聯對話有所緩和,但原定於10月10日的雙方對話突然被香港政府取消,港府聲稱學聯「動搖雙方對話基礎」,強調不能偏離基本法和人大常委對政改的決定。港府的動作引起各界強烈的反應。學聯批評政府缺乏對話誠意,呼籲抗議到底。

香港媒體報導,香港政務司長林鄭月娥10月9日晚間記者會上聲稱:學聯在10月2日的公開信中,並未再要求撤回人大常委對政改的決定,提供了較理性與務實的空間,行政長官因而委派她與學生對話,如今學聯等團體公布「新一步不合作運動」,重提撤回人大決定、爭取公民提名,已動搖對話基礎,周五難有建設性會面,因而決定暫時取消對話。

林鄭月娥宣稱,港府重申政治發展討論必須在《基本法》及人大決定下進行。她同時聲稱,佔領行為必須停止,呼籲示威者儘快撤離佔領的街道。

香港學聯當晚對林鄭月娥的說法做出回應,對政府以不同理由「推搪」並單方面宣布暫不對話表示失望。學聯秘書長周永康質疑港府刻意拖延對話,指責政府欠缺對話誠意,不願回應市民的真普選訴求。

周永康表示,他們自發動罷課至今始終要求與政府對話,政府卻一再逃避,連「找不到會面場地」都成為延遲的藉口,根本毫無誠意。周永康說,雙方對話是舉世矚目的事情,政府的做法已淪為國際笑柄,丟香港人的臉。

學聯副秘書長岑敖暉指出,當初舉行對話籌備委員會時,政府並沒有提出對話終止的條件,如今卻單方面宣布擱置對話,對學生非常不尊重。

學聯呼籲市民繼續佔領街頭,升高不合作運動,同時也重申,隨時願意與政府對話,若政府願意展現溝通誠意,雙方明天就可恢復對話,用溝通的方式解決當前危機。

取消對話被指緩兵之計破局

港府取消對話的決定在網路也引起相當強烈的反應。輿論擔心香港社會對立會更加嚴重。網民們認為港府只代表北京,已無法代表港人民意,這樣做只會更加刺激民間對抗。

在海外推特,有些認為這隻是港府的拖延策略。網友Hui man cheong寫道:「不意外,最終政府原定與學聯明日會面最終拉倒,一如我預料,政府談判只是拖延策略,派劉江華等空心副局出動籌備是完全沒誠意的舉措」。

網友何士林也寫道:「與港府對話註定是無果的,港府無決定權,對話只是在探底,變卦在情理中。沒有足夠 的壓力,達不成目的」。

律師滕彪寫道:「北京完全沒有打算收回人大決定。港府基本上是北京的牽線木偶。因此所謂『對話』只是緩兵之計。不過還要感謝港府單方面取消對話,幫助動員學生市民再次出來聚集。就像610白皮書、831決定一樣,起到了鼓舞士氣、團結泛民的巨大作用」。

北風指出:「香港當局壓根就沒想跟學生談判,人大常委會的決定無法推翻,根本沒東西可談。梁振英說要談判,不過是緩兵之計,一是怕學生們真的在當晚衝擊政府總部,二是 以拖待變,消耗運動勢能,等待北京指示。幸好民眾沒有聽信一些『智者』的建議撤離,否則真要輸得一乾二淨。現在最起碼維持了一個星期前的態勢」。

潘家偉則認為:「再次見識什麼是出爾反爾,真正是這不是人民選出的政府,所以官員無論說什麼都不用對人民負責,然後不斷拖延又拖延,令人民互相討厭對方。這真像某黨的做法」。

還有人寫道:「政府突然取消會談,說明先前大多數人對於政府並無誠意談判的判斷是完全正確的,離雙方心理價位差很遠的談判是沒有意義的。這輪試探很成功,說明目前的佔領並沒有對政府造成足夠壓力,行動需要繼續升級」。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