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忿高考作文29分提告 作家張一一敗訴

【新唐人2014年10月10日訊】近日,大陸著名青年作家張一一狀告湖南省教育考試院一案,8日判決結果是張一一敗訴,案件受理費50元(人民幣)由張一一承擔。

據大陸媒體報導,湖南嶽陽籍作家張一一以30多歲「高齡」參加今年的高考,讓人始料未及的是,已出版過10本書、發表過幾百萬字文學作品的青年作家,語文沒及格,就連最拿手的作文也才得了29分。

因不服氣高考作文得分,隨後,張一一將湖南省教育考試院告上了法庭,要求對方公開高考命題和閱卷人員名單、命題和評分程序以及文綜第25題參考答案的依據和理由。此舉一度引發社會各界熱議。

據長沙市嶽麓區法院行政判決書顯示,該院認為命題人員名單、命題程序、評分標準等均屬機密,不能公開。駁回原告全部訴訟請求。

對於一審判決結果,張一一表示難以心服。他認為,高考試題啟封前可視為「秘密」,高考過後就不再是秘密,應當公開參考答案的依據和理由,以便讓下一屆考生了解高考命題的思路。而公開高考命題、閱卷人員名單及命題和閱卷程序,可讓高考從命題到閱卷更加透明、公正,進而促進教育公平,將會是未來高考改革的方向。

張一一說「我將和律師商議後在15日內向長沙市中級人民法院提起上訴,以推動中國的高考改革、教育立法和『依法治教』。」

張一一的代理律師李志員認為,高考制度自設立以來,就是指導高中教學最權威、最明確的指揮棒,評分答案的制定依據和理由,應向大眾公開,讓學生領會。否則,學生考過後,不知題目對錯的緣由。「這種統一、標準答案卻不願意說明依據和理由,其實是一種蒙昧教學,給學生學習和學校教育帶來機會主義傾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