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頂商人」王宗南被公訴

【新唐人2014年10月09日訊】被稱為「紅頂商人」的「上海光明集團」原董事長王宗南,日前被公訴。大陸媒體報導說,王宗南收受賄賂超過269萬、「夥同他人」共同挪用公款超過1.9億人民幣。據了解,王宗南與中共前黨魁江澤民父子的關係非常密切。

8號,中共最高檢察院在官方網站上發佈通告說,「上海光明食品(集團)有限公司」原董事長王宗南涉嫌受賄、挪用公款一案,經上海市檢察院第二分院偵查終結,10月8號,已經向上海市第二中級法院提起公訴。

通報中說,經過偵查,王宗南在擔任「上海友誼(集團)有限公司」總經理、「上海聯華超市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期間,收受賄賂總值超過269萬元, 還「夥同他人」共同挪用公款超過1.9億元。

美國時政評論員藍述:「我覺得查這個王宗南很可能就是查江澤民的兒子江綿康、江綿恆,因為王宗南跟江父子關係比較深。江澤民的兩個兒子,過去十幾年裡他們在上海有一部分屬於腐敗範疇的事情與王宗南有關。」

據了解,王宗南可以說是上海幫中殺出的一匹「黑馬」。19年前,年界不惑的王宗南在前上海市委書記陳良宇的「鼓勵」下棄政從商,成為既有政客的背景與手腕,又有商人「金身」的「紅頂商人」。

2006年,陳良宇落馬被查,王宗南不但沒被拖累,反而被調往與江澤民關係密切的「光明集團」,擔任黨委書記、董事長。外界認為,王宗南是受到了前中共黨魁江澤民的庇護,才得以從陳良宇案的漩渦中脫身。光明集團公司網頁曾公開宣稱江澤民是「光明品牌締造者」。

2013年11月底,已被紀委調查的王宗南以有病為由宣佈退休。今年7月28號,被北京當局立案調查。8月11號,被逮捕。

新唐人記者田淨、陳建銘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