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否開金鐘道 陳健民:內部爭論劇烈

【新唐人2014年10月9日訊】香港佔中運動持續了10多日,近兩天緊張局勢有所緩解,但在金鐘多條道路仍然有障礙物及佔領人士留守,香港政府希望先開放金鐘道。佔中發起人陳健民透露,內部對於是否開放金鐘道的討論是非常劇烈,有意見認為開放道路,有意見指不會無條件開放道路。

10月9日,香港市民和學生的和平佔中運動已進入第12天,金鐘道仍然有一排排鐵馬陣,6至7名佔領人士留守,他們說是專上學院學生,都是自發來守在這個位置,民政事務總署署長下午連同灣仔、中西區區議會主席到金鐘道,希望示威者能開條路。

但留守的示威者認為金鐘道附近一帶是銀行總行,堵塞這裏對政府構成壓力,沒有理由隨便撤走。

佔中發起人陳健民在接受《壹錘定音》專訪時透露,內部對於是否開放金鐘道的討論是非常劇烈,有意見認為開放道路,能夠減低民怨,並認為梁振英拖他們,想拖到令社會民意潰敗。

也有意見認為學聯與政府的籌備會議上,已見政府欠誠意,如果再節節後退,只會令政府更肆無忌憚,因此建議待談判結束後,再作打算。

陳健民指,現時無法達成共識,即使團體間有共識,亦要說服守護鐵馬的守威者。

「佔領」行動的未來走向,學聯與陳健民等「佔中」三子也出現分歧,雙方曾就撤離與留守佔領區爭論,「佔中」三子主張撤離,但學聯堅持留守。

據《星島日報》報導,在佔中多日後,學聯、學民思潮及「佔中」三子屢有分歧,旺角「佔領區」連日來發生多次衝突,有集會人士被「反佔中」人士打至頭破血流,「佔中」三子擔心事態發展,不希望有人命傷亡,希望退場,但學聯反對建議 ,認為當時退場,會被質疑離棄支持者。

學聯秘書長周永康承認,曾就「退的時機」與「佔中」三子有不同評估,但雙方最後同意繼續留守。

陳健民表示,提到三子在佔領行動上,短時間內擔任支援角色;長遠來說,尚在討論會否成立聯合陣線,團結公眾。

陳健民指爭取真普選、公民提名非短時間內成功,不希望佔領完畢,大家失望離去,「呢個事情我哋希望持續落去」,所以他認為要建立一個大平台,共同爭取民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