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毛澤東身邊終身未嫁的神秘女人

【新唐人2014年10月8日訊】在六七十年代裏,中國大陸的人們幾乎每天都可以從報紙的頭版上和電視的黃金時段見到中共前黨魁毛澤東身邊一頭齊耳短髮,戴白邊眼鏡的女子,她就是毛澤東的表外孫女王海容。她因靠上毛澤東,使得她的同齡人沒人攀附這個「高枝」,導致她終身未嫁

據報導,王海容祖父王季范是毛澤東的表兄,由於王季范與毛澤東的親緣關係,使王海容得以在仕途快速「飛黃騰達」。

王海容可以隨意進出中南海,有時還能在豐澤園住上幾天,無異是毛澤東家族的一名「編外成員」。

自1960年10月毛澤東親自接見王海容之後,她考入了北京師範學院,畢業以後,絕大多數的同學分配到中小學當老師去了,而王海容則在1965年11月學習結束後,由中共前總理周恩來指示,安排在中共外交部辦公廳工作。

剛開始,她的工作主要是負責部長與總理的文電收發,以及其他的一些文秘工作。從職務上看,她因為剛從學校畢業,剛剛參加工作,充其量也只能是個級別最低的秘書而已。

然而,由於她的特殊身份和特殊背景,再加上周恩來的特殊關照,她在中共外交部上上下下都有著特殊的「份量」。王海容到中共外交部之後,1970年夏天,由周恩來直接提名,說是因為工作需要,委任王海容擔任中共外交部禮賓司「負責人」; 1971年7月,王海容被正式任命為禮賓司的副司長。

1972年,接著又一道任命下來,王海容被提為中共外交部「部長助理」。再過一年,王海容被任命為中共外交部副部長了,也是中共外交部58位副部長中唯一的女性,這就使得她的同齡人沒人攀附上她,被認為是王海容終身未嫁的直接原因。

1976年9月9日,毛澤東死後,王海容的「黃金時代」也宣告結束。當年10月,「四人幫」倒台,中共中央和國家機關中與「四人幫」有牽連的人都被隔離審查,王海容也被宣布停職。

經過一次又一次的檢查交代,從1978年12月底起,王海容的工作關係從中共外交部移交到中共中央組織部,等待重新分配工作。直到1984年,王海容才被重新任命為中共國務院參事室的副主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