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扣子真的崩飛?揭秘中共密室政治

【新唐人2014年10月8日訊】(新唐人記者鍾離述綜合報導)日前,關於中共一貫的黑箱操作的「密室政治」成因,被海外中文媒體披露出來。

10月6日,署名王雅的文章分析說,在中國,因為政治的特殊性,這種「密室政治」的情況也就被討論的尤為之多。這其中,中共領導人的「內部講話」,也就被公眾視作窺探這個「密室」的機會。

文章稱,這些「內部講話」,從流傳渠道上,或是由當局透露,或是由某「消息人士」透露,甚至有的都無確切新聞源,僅僅依靠百姓的口口相傳,流傳甚廣。在傳播內容上,言之鑿鑿,不由讓人相信其真實性。

作者認為,「內部講話」作為中共政治的特色符號,有一些信息源確鑿的講話,還是會引起海內外重視和解讀的。

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編輯的《十八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其中習近平文稿24篇,有8篇是首次公開發表。陸媒在新聞中,普遍使用了「習近平內部講話」、「首次公開發表」等標籤打開「銷路」。

文章說,輿論對於內部講話追捧原因有二,其中「內部講話」往往能傳達出一些明顯的政治風向。這種代表高層態度的風向,往往是之前中共想說卻未能完整表達的。

作者舉例說,2013年北戴河期間,德國媒體憑藉「內部消息」,繪聲繪色地報導稱當時的北戴河會議期間,習近平集中談反腐,談到中共中央準備立案的具體案例,講得十分嚴厲,表示在任一定要打掉腐敗惡性膨脹的勢頭,因為情緒激動,他從椅子上站起來,人高體胖勁頭之大把襯衫扣子都崩掉了。夏天領口敞開,其餘扣著的5個扣子,崩得滿地亂飛,襯衫上的只剩下1個扣子。

另外,作者還揭示了「內部講話」之所以在媒體、公眾層面都受到關注,還有一個重要原因在於中共政治只是少數人參與的遊戲,而且其中有太多的人情糾葛和權力鬥爭。

文章指出,每每中共發生大事,諸如周永康、薄熙來,人們觀念中那種成王敗寇、宮廷權斗的政治哲學會立刻浮現,惶恐、刺激、驚喜,種種情緒伴隨著隻字片語、言之不詳的官方消息,都成為茶餘飯後的最大談資,而「內部講話」,就成為印證這種談資準確性的「重要依據」。

作者認為,對於中共而言,公眾關注內部講話,大談密室政治,熱衷政治謠言,恰恰也是中共自身不透明的結果。

文章分析說,中共官員的信息無非是他們的開會發言、參觀調研、握手接見了,這根本無法滿足外界對一個大體量國家的信息饑渴。也正是這種「只見官,不見人」的領導人信息公開,令中共高層的信息呈現出奇怪的流動形式:從海外、港台地區「出口轉內銷」,真假莫衷一是。

最後,作者呼籲,中共要想走入「政治現代化」,首先使政治透明化是第一步。政治訊息的來源要具有透明度;政治參与要有透明度;而且對於中共官員說過什麼,想做什麼,原則有哪些,要有明確和清晰的透露,盡量減少中間環節的解讀。

正如異見人士戴晴曾感嘆的那樣,「在21世紀的今天,世界最大的國家最高權力的交接,仍然是老百姓只能猜測的事務」。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