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嘉誠27億港幣投資新項目 周內面世

【新唐人2014年10月8日訊】香港首富李嘉誠繼投資1.8億港幣生產的人造蛋後,早前盛傳投資27億港幣生產的「人造皮革」亦將於周內展出,李嘉誠近日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將繼續大力投資有價值潛力的初創公司。

27億投放初創公司

資料顯示,李嘉誠坐擁約2,400億港元身家,單單放于初創公司之上的投資額就高達27.2億港元。李嘉誠基金會與維港投資本周將於各地舉行名為「科技夾子」的展覽,包括新加坡及上海等地,是次7家初創公司分別來自美國、以色列、加拿大,以及英國等地,當中就包括「人造皮革」。

雖然投資額巨大,惟維港投資與李嘉誠均強調基金不會漁翁撒網,只會專註于「顛覆性」的初創公司。轉攻生物科技後,上輪5月出席廣州「科技夾子」的6間公司中,就有4間為生物科技公司。

近日,李嘉誠接受新加坡媒體訪問時表示,正身處於一個數據驅動、能力主導的經濟,將繼續大力投資有價值潛力的初創公司。

李嘉誠私人創投基金維港投資(Horizons Ventures)近年轉攻生物科技及高新科技行業,早前曾投資新科技「人造蛋」公司Hampton Creek,和LED燈公司Nanoleaf。

「人造蛋漿」早於5月底在百佳開售,每磅售價2.99港元,近幾個月將進一步拓展至中國大陸市場。

李嘉誠除了親自品嘗人造蛋的味道之外,也透過他的基金會對Hampton Creek公司挹資1.8億港元。李嘉誠認為,全球人口增加帶動食品需求不斷上升,需要更有效率與更加環保的選擇。

Hampton Creek公司位於加州舊金山,去年底開始以蛋黃醬形式在美國各大型超市銷售其人造蛋,近來成為家樂福超市飲食類型銷售冠軍。此次上市的香港,是亞洲第一個出售的地區。

李嘉誠「跑路」

李嘉誠除了有高超的資本運作能力還有著敏銳嗅覺,今年以來,中國房地產市場的拐點論頻現,李嘉誠自去年以來,接連的拋售行動成為社會熱議的焦點。

從拋售百佳超市、上海陸家嘴東方匯經OFC寫字樓,再到近期拋售上海某甲級寫字樓等,李嘉誠的一系列拋售行動確實為我們帶來了諸多的信號。據不完全的數據統計,僅在過去一年時間內,李嘉誠通過拋售手中的資產,已累計套現金額高達800億元以上。

一方面,李嘉誠在大肆拋售大陸物業;另一方面,他卻大舉進軍歐洲市場。有資料顯示,自2000年以來,李嘉誠及其兒子已將部分資產投資到歐洲市場。在英國,李氏家族擁有近三成的天然氣市場,約四分之一的電力分銷市場及約5%的供水市場。除此以外,李氏家族還對當地的港口、機場等領域進行了收購。

表面上,李嘉誠多次強調不會從香港及內地市場中撤資。實際上,李嘉誠的種種舉措卻反映出一個信號,即李嘉誠正默默撤出香港及大陸市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