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太整點新聞】10月7日

【新唐人2014年10月8日】【亞太整點新聞】10月7日

提要
梁振英「跳針」應對 港人據守政總不退
雨傘運動影響股匯市? 專家:危言聳聽
諾貝爾物理學獎揭曉 日本3學者共得

梁振英「跳針」應對 港人據守政總不退

特首梁振英一面拋出願意對話,一面又說,警方要在適當時機將採取行動。對此,在金鐘政府總部前廣場上的學生和民眾們說,他們不會撤,會和學生一起,直到爭取真普選的訴求被回應。

雨傘運動第十天,金鐘政府總部外的天橋上,「堅持」兩個字,是公民廣場上的群眾,要向政府、向全世界表明的態度。

香港民眾李先生:「這些學生一日留在這裡,我們就留在這裡,如果他們留我們就會留在這,展現團結以及對這些同學們的支持。如果警察來、那些藍絲帶的來,我們會保護學生、支持他們。」

香港民眾吳小姐:「(928那天之後)真的我完全感受到,我們擁有的言論自由完全流失,很真切的感受到,真的很震驚,所以儘管家裡人是有給我壓力,不希望出來,但我覺得我必須站出來。」

特首梁振英一方面表明願與學生對話,卻又不斷放話指警方可能採取清場行動。十天來,一手硬一手軟跳針式的回應,令外界質疑,港府是在拖延時間,消磨集會者的意志。

香港中學生 劉同學:「在(政改)諮詢裡面,我們提交過意見,但是都沒有人理會我們,我們嘗試過用遊行這種方式,但是也沒有效果,(佔中)這個真的是,我覺得是最後的手段。不管我多麼累,我還是會走出來的。」

香港中學生石同學:「不會走,就是我們很小的力量去跟他們抵抗。」

憑著這股意志,香港的中學生、上班族、少數族裔都挺身而出。他們相信,縱然頂著壓力,也要堅持下去,因為,已經退無可退的香港,只有堅持才能海闊天空。

新唐人亞太電視香港採訪報導

雨傘運動影響股匯市? 專家:危言聳聽

香港雨傘運動持續延燒,對於經濟層面的衝擊也成為各界關注的焦點,有媒體指稱,群眾運動嚴重影響香港經濟發展,甚至有股匯市損失上千億的說法,不過,專家說,這樣的說法是危言聳聽。

港人上街爭取民主,但近期官方媒體,頻頻釋出學生運動影響股匯市的訊息,甚至將其與經濟層面掛勾,對此,台灣專家則認為學生根本沒有影響股匯市的效應能力。

萬寶證券投資顧問公司總經理蔡明彰:「資本市場股市來講,真正比的是資金的實力//但是從佔中的效應之後,港股跌兩天以後,其實低檔就出現了買盤,那這些買盤一定是,一看就知道,不是中資的企業來買,要嘛就是香港的這些企業家。」

自2003年自由行開放以來,香港經濟逐漸失衡,90%以上GDP依賴服務業為主,專家坦言失衡的經濟走向,才是應該關注的課題。

醒吾科技大學校長周添城:「所以我想金融市場的起起落落,不要變成我們觀察這個事件的一個重點。應該是說回到基本面。」

萬寶證券投資顧問公司總經理蔡明彰:「這十七年來,他們的所得增加了四十%,但是光是最近這五年,就金融海嘯以後,香港的房價漲九十五%,這個賺的都不夠花,所以對很多年輕人來講,看不到未來。」

專家擔心,長期掌握香港資金流動的中共,將可能試圖利用自由行經濟,當作戰略武器,綁架香港。

萬寶證券投資顧問公司總經理蔡明彰:「將近三千萬的大陸觀光客,可能是中共對付香港的一個戰略,我把你的觀光抽掉,不要說全部抽光,抽一千萬走,香港的服務業立刻會受到很巨大的一個衝擊。」

不論學生運動與否,表面經濟影響其實只是煙霧彈,一國兩制下的失衡經濟,香港如何自處,或許正是學生走向街頭抗議的真正主因。

新唐人亞太電視陳輝堯、沈唯同台灣台北報導

臉書收購Whatsapp 金額增至六千億台幣

社群網站Facebook,6號,成功收購了通訊軟體 WhatsApp。收購的價格高達218億美元,約為台幣6千多億元。這個月3號,Facebook順利通過歐盟反壟斷審查後,週一,由於臉書股票升值, 交易總額也跟著水漲船高,增加到六千多億台幣,這是Facebook近10年來金額最高的一筆收購案。而對手谷歌也傳出,要在明年推出免費即時通訊軟體。

10月7日財經100秒

接下來請看本日的財經100秒。

惠普分家 擴大裁員、股價應聲暴漲

惠普公司(HP)6日宣布,將分拆成兩家公司,個人電腦(PC)和列印事業獨立為一家,及另一家企業硬體與服務事業,提高裁員人數到5.5萬人。盤前股價一度大漲8.6%。

世銀看淡中國經濟 憂拖累東亞國家

世界銀行(World Bank,世銀)看淡中國經濟前景,預估本季料再走疲,之後可能拖累東亞開發中國家整體成長放緩,今、明年成長目標雙雙由7.1%降至6.9%。

紐約華爾道夫酒店 19.5億售予中國安邦

希爾頓酒店集團宣佈,將旗下的華爾道夫酒店以19.5億美元的價格,出售給中國集團,據官方資料,安邦保險背後大股東包括上海汽車工業集團和上海標準基礎設施投資集團有限公司,而上海標基投資集團的董事長陳小魯,是前中共元老陳毅之子。

鴻海29.8億元入股台灣大

台灣鴻海6日公告,透過集團子公司鴻揚創投取得台灣大3194萬4248股,總金額達29.8億元,持股比例0.93%。

新唐人亞太電視整理報導

國稅局查稅 柯文哲:該公開都已公開

九合一選舉倒數50幾天,在台北市部分,最新民調顯示,無黨籍柯文哲領先連勝文17個百分點,不過,國稅局今天下午表示接獲檢舉,要查柯文哲有無涉嫌逃漏稅。柯文哲在今天上午記者會說,他該公開的,都已經公開了。

台北市長參選人 柯文哲:「這個不能這樣每天東問一個西問一個,我要講說,在立法院,動用整個委員會,動用這麼大的力量,來查一個帳戶,這個國家沒有其它更重要的事嗎?面 對外界的質疑我很清楚,我一開始就講,我把帳戶全部都公開了,也全部交給檢察官了,你們繼續問好了,我看你們要問什麼題目,到時候會統問統達。」

柯文哲強調所有帳戶細節,都已經交給檢察官,他批評執政黨的,還波及旁人,有如宇昌案翻版。而今天深夜柯文哲將啟程前往美國。

諾貝爾物理學獎揭曉 日本3學者共得

來看到,稍早揭曉的,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由三位日本學者赤崎勇、中村修二和天野浩,共同獲獎。他們因為發明有效率的藍色發光二極體,催生明亮而節省能源的白色LED燈泡而得獎。化學獎將於明天週三公布 。

江揆:中共網軍無時無刻攻擊政府網站

中共培植網軍攻擊海外目標,台灣首當其衝。行政院長江宜樺今天(7日)備詢時表示,中共網軍密集攻擊台灣網站,包括政府與民間單位,一方面練兵一面竊取機密。

中共網軍攻擊台灣持續受到關注,如何防禦惡意攻擊,行政院長江宜樺表示,軍事演習項目包含網路戰,另外資安辦公室協調經濟部,針對承包政府標案的民間廠商,採取資安能力分級,防堵網軍竊取機密的管道。

行政院長江宜樺立委林德福:「大陸網軍確實是無時不刻在對台灣一些政府的網站,或者是民間的一些重要網站發起攻擊,他們有時候利用民間網站當跳板,然後再進入政府的網站,一 方面我們覺得他們是在不斷的演練他們得網路攻擊的實力,那另外一方面他們也真的在試圖竊取我們一些機密。」

中共網軍攻擊台灣頻率之高,一年多達3百萬次,立委詢問,是否成立相關組織反擊?江宜樺說,當前投入人員進行防禦,不會去攻擊其它對象。而資安業者則表示,公務員向來都是駭客主要攻擊對象,建議加強資安教育。

資安科技業者杜世鵬:「數據上來看,台灣畢竟是被感染電腦或是可被遙控電腦,俗稱所謂殭屍網路,是目前在全世界排名前三,所以目前很多國際組織駭客,都可以運用台灣的這些已感染的電腦,去做操作他們很多屬性的攻擊。」

面對駭客網軍頻頻入侵,資安防護不只是滅火,包括法規完善等,都等待政府端出完整資安機制。

新唐人亞太電視陳輝堯、沈唯同、劉姿吟綜合報導

李登輝看港爭民主 籲習近平學台灣

前總統李登輝今天南下屏東墾丁進行演講,對於香港學生發起的爭取真普選的運動。帶領台灣走向民主的李登輝,呼籲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應該要檢討,以台灣當模範,傾聽人民的聲音。

挽著夫人曾文惠女士,才從日本訪問歸來的前總統李登輝,這回來到台灣最南端的墾丁進行演講,這幾天在家休養卻沒閒著,一直關心香港雨傘運動,呼籲習近平要多多向台灣學習。

前總統李登輝:「習近平主席應該要檢討,真的聰明你就來學台灣,像蔣經國說他是台灣人,還有一項就是說,不再讓姓蔣的當總統。」

李前總統帶領著台灣從一黨專制的威權走向總統直選,被譽為「民主先生」,他說,在「政治改革」中有很多的經驗可以給中港做為參考。

前總統 李登輝:「整個社會在變化,變化我應該如何來面對局面,要領導國家安定最重要,他們都沒有這樣去做,(人民)就去革命才有辦法,(政府)寧靜革命慢慢一步一步,處理事情老百姓比較快活。」

公開向習近平喊話,李登輝認為沒有國家可以阻擋人民追求民主的力量,任何領導者都無法逃避這個問題。

新唐人亞太電視綜合報導

港府梁振英陷僵局 中南海搏弈牽動香港

香港特首梁振英,以拖待變意圖分化群眾,反而讓自己陷入僵局,學聯已經表示,不達實質進展,不會輕易撤離。對此,學者分析,相較於抗爭學生的團結,中南海內部,在香港議題上的矛盾,已經越來越激化。

香港雨傘革命,反佔中人群混入黑道製造混亂,激起港人捍衛法治決心,梁振英政府展開拖字訣,促雙邊對話力保地位,學者認為,對話威脅梁振英正當性,但仍難解真普選難題。

台灣智庫副執行長 賴怡忠:「梁振英就是沒步,他就是沒有辦法了,所以他才會訴諸用黑道,普選的這個問題,後面所顯示的龐大的不滿,以及有這麼多人,不僅是學生,還有非常多相當地位的人也都站在學生這一邊,那中共那邊要去思考他的對港政策是怎麼回事。」

賴怡忠分析,江派人馬一路激化香港局勢,港澳工作協調小組組長張德江,610出台香港白皮書,831控制人大常委否決香港真普選,劉雲山則掌控《人民日報》黨媒連五天批佔中,然而,11月APEC歐習會在即,習近平勢必不願見到事態擴散。

台灣智庫副執行長 賴怡忠:「所以他怎麼會希望香港這個問題會鬧到那個時候呢?那在習近平角度裡面當然是希望說,早日落幕會比較好。所以說對於張德江和劉雲山,他們的作為導致紛爭一直在擴大,習近平心裡面一定不會高興的嘛。」

香港情勢,暗藏中共權鬥角力戰,至於是否激烈到使中南海分裂表面化,學者觀察。

台灣智庫副執行長賴怡忠:「明明(白天)群眾人並不多,但是並沒有這樣一個動作把他驅離掉,顯示實際上中共自己內部裡面是有分歧的,現在反而是中共自己內部,它高層上面的分歧,影響了它們對,這次示威的整整一個態度。」

學者剖析,當初太陽花離場因王金平提解方,如今香港,卻不見香港人大代表、政協委員任何表態,隨著月底中共四中全會召開時間越來越近,中共搏弈升溫,牽連香港。

新唐人亞太電視陳輝模、張芝瑄台灣台北報導

雨傘運動第10天 學生不退 溫書自習

香港雨傘運動進入第10天,民眾仍然守在旺角和金鐘等抗爭地點,我們香港團隊現場觀察,抗爭學生始終維持和平有序,有的人利用時間溫書自習,還有許多標語,提醒爭取真普選的運動初衷。

雨傘運動第十天 音樂人創作歌曲激勵人心

爭取真普選的雨傘運動邁入第十天,更考驗駐守民眾的意志,多位香港音樂人以創作替民眾加油打氣,今天凌晨,又有一首聲援歌曲曝光,是由知名作詞人周耀輝填詞,目前,包括林夕在內,香港兩大填詞人都聲援雨傘運動。

《撐著》:「總要記得坐下時 就有我 抬頭 就有你 撐著 到脆弱時 就有愛 到自由時 再出發 撐開新的你我 就是漂亮 」

搭配快節奏,一張張照片,一閃而過,歌曲《撐著》,由香港創作歌手黎曉陽譜曲主唱,再由大師級的作詞人周耀輝填詞,在雨傘運動第十天發表創作,以溫暖歌聲,鼓勵民眾。

《撐起雨傘》:「一起舉傘 一起的撐 一起儘管不安卻不孤單 對嗎」

由林夕填詞,何韻詩、黃耀明、葉德嫻等香港藝人,用兩天時間趕錄製,歌曲《撐起雨傘》,歌手們還親自到現場,為留守的香港民眾加油打氣。

《撐起雨傘》:「雨傘是一朵朵的花 不枯也不散」

《傘下奇蹟》:「用這雨傘編織 彩虹的天 」

搭配香港空拍影像,香港音樂人amanda,將英文歌曲《When you Believe》改編成中文版,MV更穿插了香港民眾的大合唱。

《傘下奇蹟》:「you will when you believe(原諒我這一生不羈放縱愛自由 哪會怕有一天會跌倒,背棄了理想,誰人都可以,哪會怕有一天只你共我)…」

雨傘運動邁入第十天,更考驗民眾的堅守意志,一首首歌曲的創作,也如同一股股溫暖力量,注入民眾心中。

《堅守》:「雨傘伴我力抗風吹雨打 無懼怕天降烽煙 無懼怕激發淚線 仍然緊守這港口 伸出雙手緊抱自由 決心感染這地球 要堅守…」

新唐人亞太電視綜合報導

10月7日台灣速速看

接下來請看本日的台灣速速看。

提升台股動能 金管會推四項措施

金管會主委曾銘宗,今天宣布,台股從8月以來持續萎縮,因此金管會祭出,包括提高上市櫃股票融資比率、等四項措施,預計在下個月10日實施,希望提升股市交易動能3%-5%。
==
彰縣參選人競選總部 遭歹徒開槍恐嚇

6日傍晚,2名男子到彰化縣議員參選人曹嘉豪競選總部勒索跑路費遭拒絕,掏槍跟土製炸彈恐嚇,並擊發兩槍,正值選前敏感時刻,發生第一起參選人總部遭到開槍,警方加強巡邏、不敢大意。

國寶級鄉土作家黃春明 驚傳罹癌

台灣國寶級的鄉土文學作家黃春明,傳出罹患淋巴癌,9月底他突然覺得異常胸痛,就醫發現有淋巴腫瘤,黃春明的妻子說,黃春明目前在醫院修養,精神還不錯,正進行第一次的化療。

輔大文園大波蘿 重出江湖

飄香超過30年、輔大人的共同回憶「文園大菠蘿」重出江湖了。原本因為校園餐廳改建而停售,最後在學生的連署下,在校園外重新開賣,第一天100個大菠蘿3小時就賣光了。

新唐人亞太電視整理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