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海:朝鮮發生政變又添懸念

香港爆發大規模民運之際,朝鮮金家王朝疑似發生政變的消息亦不斷。現在,我們來梳理一下,外界懷疑朝鮮發生政變是依據什麼。

首先是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自從9月4日至今,已經有一個多月沒有出現在公開場合。朝鮮國會開會,金正恩依舊很不尋常地沒有現身。

據韓國媒體引述烽火山診療所醫生透露的消息,自從金正恩處決姑丈張成澤後,金正恩情緒焦燥,兼之暴飲暴食,體重激增,至少增長20公斤,過胖的體重不但引發心血管疾病與腦梗塞,且引發顏面神經麻痹。目前醫生正全力救治,穩定他的病情。目前金正恩的體重超過120公斤。

而另據彭博社報導,《朝鮮日報》29日援引一名消息人士說,他在朝鮮聽說金正恩今年6月在對某些單位進行考察時右腳踝扭傷,後病情惡化,導致雙腳的腳踝骨折。

當然,因生病而久未露面,並不能證明金正恩被政變;如果金正恩病情嚴重,不能赴朝鮮國會開會而未能露面,也不足以證明金正恩被政變。但是如果在金正恩久未露面期間朝鮮發生了重大事件,人們還能不懷疑金家王朝被政變了嗎?

首當其衝的是,朝鮮首都平壤被封城的消息,讓外界感到朝鮮正在發生政變。據美國《世界日報》引述英國《每日電訊報》的報導,朝鮮境內消息人士透露,朝鮮9月27日下令停止核發新的通行證進出平壤。這次新的禁令擴展到平壤市民。此前朝鮮當局也曾對首都施行進出管制。報導引述東京早稻田大學北韓事務權威教授重村智計的分析指,封城的做法顯示平壤發生政變企圖,或是發現某種不利領導階層的陰謀。他說:「如果是軍方支持發動政變,平壤情勢會非常險惡,我也聽說有報導表示金正恩已被送出首都。」

封城就是政府或軍隊發布的戒嚴令,目的是為了禁止人口出入。只有在局勢緊張的情況下政府或軍隊才會發布戒嚴令。在金正恩「已被送出」平壤的情況下對平壤的進出實行管制,給了外界很大想象空間。

其次,是一條最具爆炸性的消息,就是僅次於金正恩的朝鮮第二號人物黃炳誓率第三號、第四號人物集體出席仁川亞運會閉幕式,並與韓國官員進行朝韓五年來最高級別的會談。據新唐人報道,韓國方面由青瓦台國家安全室室長金寬鎮、統一部長官柳吉在、國家安全室第一次長金奎顯等參加會談。雙方同意恢復已停止幾個月的高層會談,預定於十月底到十一月初間開始。

報導稱,朝韓之間近年來不斷出現緊張局勢,朝鮮方面以炮擊、試射導彈、發展核武對韓國進行恐嚇,韓國也與美軍一起軍演對朝鮮給予警告。黃炳誓這次突然訪問南韓,是否意味著朝鮮半島的緊張局勢將有所突破,受到外界關注。

有關黃炳誓率三號人物崔海龍、四號人物金養健突然藉出席亞運會閉幕式訪韓,《人民報》有更加細緻的描述。

《人民報》稱:在離閉幕式結束的10分鐘之前,朝鮮勞動黨中央書記金養健暫時離開貴賓席,到哪裡去了?不知道。但回到座位時,他手裡拿著一張印有三分之二篇幅文字的A4紙,並將其傳給黃炳誓和崔龍海過目。三人用眼神交流後,黃炳誓與坐在其旁邊的韓國青瓦台國家安保室室長金寬鎮進行了耳語,隨後金寬鎮通過總理室秘書室長(副部長級)李錫雨遞給韓總理鄭烘原一件物品。鄭烘原在亞運會閉幕式結束後再次會見朝方高層代表。

很顯然,《人民報》認為,朝鮮高級代表團去韓國的目地並不是參加仁川亞運會閉幕式,而是以此為借口去商談無法用電話溝通的重要事宜。什麼是「無法用電話溝通的重要事宜」呢?或許,這正是一個有關朝鮮發生政變、涉及到朝韓雙方重大決策方面的一個懸念。

有關朝鮮發生政變的新的懸念終於又出現了。據大紀元10月7日消息稱,據俄羅斯之聲9月28日報導,朝鮮外長李洙墉在紐約聯合國第69次會議框架內的政治辯論中提出「邦聯制」,引發外界關注。李洙墉稱,南北朝鮮統一的唯一方式是按照邦聯原則兩大體制共存,其它方式都是不現實的。

朝鮮外交官在聯合國提出「聯邦制」這個話題,是一件很新鮮的事情。是什麼樣的情況下朝鮮外長李洙墉在紐約聯合國第69次會議框架內的政治辯論中提出「邦聯制」呢,如果不是朝鮮發生或試圖發生政變的話?值得注意的是,李洙墉稱,南北朝鮮統一的唯一方式是按照邦聯原則兩大體制共存,其它方式都是不現實的。這就是說,這位朝鮮外交官亦承認,朝鮮若打到韓國本土、統一韓國也是不現實的。是誰賦予了他這麼大權力敢這麼說話?因此有分析稱,金日成不接受邦聯制,打到韓國本土是金正恩的雄心壯志,正常情況下金正恩也很難接受邦聯制。這回朝鮮願意接受「邦聯制」,不大可能是金正恩的意旨,這成了朝鮮政局已巨變的又一重大信號。

關於朝鮮發生政變,還有一個新的懸念,那就是金正恩接受治療期間,由金正恩的妹妹金與正掌權。新唐人10月7日援引外交家網站報導說,經脫北者團體朝鮮知識分子團結組織透露,金正恩現正在朝鮮奉化接受兩支醫療團隊醫治,一支是朝鮮國內醫療團隊,及外國醫療團隊,目前由金正恩的妹妹金與正在掌權。

該網站又稱,有消息人士告訴脫北者團體朝鮮知識分子團結組織,於9月6日在朝鮮勞動黨中央委員會政治局做出決定擴大對金正恩的治療。消息人士進一步表示,這個由金與正召開舉行的會議做出了一些重大決定,包含:為使金正恩的身體能快速恢復,提供給金正恩特殊的護理;朝鮮所有的高級官員和勞動黨黨員都必須遵從金正恩以前的命令;這段時間朝鮮的勞動黨和軍隊必須處於戰備狀態;所有的朝鮮政府決策等都由金與正掌管。

報導稱,據該組織負責人金光州透露,有人認為現在朝鮮人民軍總政治局局長黃炳誓是朝鮮的二號人物,但依這個最新消息來看,金與正才是朝鮮的第二大領導人。

但筆者以為,如果朝鮮真的發生政變,既然能以看管治療為手段控制金正恩,同樣也能以管制居住為手段控制金正恩的妹妹金與正。這頗有點像「挾天子以令諸侯」一樣(金正恩被治療,金與正就被立為天子),為的就是暫時控制局面。一旦朝韓之間有關「聯邦制」的「統一」事宜達成一致,再昭告天下不遲。這一切,同歷史上的封建專制王朝是一樣的,充滿了陰謀、血腥。

在大陸中共政權出現動蕩、危急的情況下,小兄弟朝鮮出現變局,應該屬於正常。即使朝鮮現在沒有發生政變,不久以後還是會發生政變的。朝鮮究竟真的發生政變沒有,不需要很長時間就能看到,讓人們拭目以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