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午餐吃甚麼? 學區費盡心思

【新唐人2014年10月08日訊】為了解決學童肥胖問題,美國第一夫人密雪兒推出營養午餐政策,控制卡路里及選用的食品,但卻飽受各界批評。許多學生反應吃不飽,或因不喜歡生菜沙拉等食物而直接將其倒進垃圾桶,造成浪費。反對聲浪迫使政策鬆綁,讓學區設計的菜單上不必刻意標注熱量。但是甚麼樣的營養午餐才能讓學生吃得開心也讓家長安心呢?

穿上圍裙,打開冰箱,平日忙於上班的王小姐,週末一抓到時間就要幫小孩作午餐。

花心思準備餐點,就是擔心學校的午餐不夠健康。

學生家長王小姐:「雞肉,我們知道這個雞是催化出來的,是一種短期之內讓雞膨化起來的,所以這種雞我們不說味道,是說從食材來說,這種雞就是我認為是不營養的食材。」

家長擔心食品安全,也對學校的供餐有點疑惑。翻開王小姐孩子就讀的天普市Temply City學區菜單,有奶有肉有水果看起來的確還不錯,但是拿到餐點,赫然發現裡頭還附糖果。

學生家長王小姐:「這是讓我非常驚訝的,我覺得這個,要是我們家長準備營養午餐的話,那是絕對不會放糖果的。」

依據美國學童愛吃漢堡、披薩甜點等高熱量的飲食習慣,餐點會附上一包熱量就有九十卡的糖果的確不足為奇。但是有的學區卻為了顧及健康又要滿足學生的嘴,費盡心思。

來到Acadia學區的初中學生餐廳,打開控溫箱。廚師在早上就把肉類主食準備好並封口。全脂牛奶換成減脂牛奶,連學生最喜歡的零食,校方也提供比較不一樣的選擇。

學區餐飲營運主任Brook Reynolds:「我們降低了鹽份,也不再有高脂油炸食品,我們使用全麥的食材,會確保餐點的熱量適合學生每日飲食需求。」

現作食物,注意熱量,連水果冰沙都是直接用新鮮水果現打而成,完全不加糖。只是學校面對的挑戰還不止這樣

「媽媽給你帶飯,你帶去學校,你跟同學一起吃會覺得怪怪的嗎

學生:「嗯!我會感覺怪怪的。」

想跟同儕吃的一樣,是大多數學生的心聲。想改變學童愛吃高熱量以及甜點的習慣,又怕孩子們不喜歡,校方有不一樣的想法。

學區餐飲營運主任Brook Reynolds:「要讓他們接觸,因為學校只是他們生命中的一小部分,當他們離開學區、學校,到外面後還是得做健康的選擇,否則肥胖問題不會改善,我們試著讓他們了解健康食品並不難吃,讓他們習慣吃,這樣他們離校後還是會做出健康的選擇」

學校堅持提供健康的餐點,家長自然也要能配合。

學生家長羅先生:「是習慣的問題,家長在孩子成長的過程你要給他這個習慣。」

身為律師的羅先生,就算再忙也希望透過準備午餐,更了解自己的孩子。

學生家長羅先生:「我的經驗是他如果把這個東西吃完了,他可能比較喜歡吃,假如有東西留下來,那我曉得這個東西他也許不喜歡吃。」

Acadia學區內百分之七十為亞裔學生,校方在透過與家長溝通的過程,了解東方人健康蔬食的飲食習慣,為了找到最適合學生的餐點,多次調整供餐方式,堅持提供均衡健康的飲食。讓學童在健康認知以及環境的營造上雙管齊下,或許肥胖問題就可以找到解決之道。

新唐人記者廖珍儀洛杉磯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