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聯與港府擬對話 梁振英被批避重就輕

【新唐人2014年10月8日訊】(新唐人記者王海天報導)香港佔中運動在經歷一段僵持狀態後,露出一絲轉機。日前,香港學聯與特區政府代表週二(7日)同時宣布,雙方將於週五(10日)下午4點展開對話。

政府對話避重就輕?
  
據BBC報導稱,學聯與港府雙方代表此前舉行了第三次籌備會議,並在會後宣布有關對話的具體日期和時間。

報導指,「政改三人組」將於10日下午4時與「學聯」會面交流。有政府消息人士向《文匯報》透露,週五下午4時的會面只是一個初步安排,屆時能否順利交流,仍要視乎有關的場地是否合適、中立,屆時場地的秩序、保安能否配合等。
  
儘管各方均視對話為良好開端,但學聯副秘書長岑敖暉對此卻表示感到「失望和憤怒」,他表示,特區政府希望把討論議題,限制在「政制發展的憲政基礎」及「政制發展的法律規定」上,這表明政府至今仍只肯提「憲政問題」,顯示沒有誠意,亦沒有正視香港的政治問題,沒有正視在街頭佔領這麼久的市民。
  
岑敖暉希望在會面時,官員可以直視本港的政治問題。他還批評這些問題是由政務司長林鄭月娥和特首梁振英一手一腳做成,因為他們向中央提交的政改報告才造成今日的局面,並引發到政治危機和佔領運動。

據悉,此次對話將對媒體公開,香港政府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副局長劉江華則表示,歡迎傳媒全程採訪,但一般公眾則不能進入會場。劉江華還補充說,目前雙方對對話地點均有提議,明日將實地視察場地,但他並沒有透露可能舉行對話的地點。

據悉,此次會面「學聯」共有5個名額,但「學聯」內部對哪位成員參與仍有爭論,至昨晚為止未有定案。  

而學聯副秘書長岑敖暉則表示,稍後會與另一個學生組織「學民思潮」商討是否一同出席,亦會詢問政府意願。他說,對於是否有其他團體一同參与政改對話,學聯持開放態度。而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對政府及學聯就會面達成共識,已經表示樂見其成,不過認為要小心對話會有「魔鬼在細節」。

佔中發起人之一的戴耀廷,在金鐘示威現場的台上對此表態稱,希望政府與學聯的對話,可以快速回應巿民訴求,留守街頭並非浪漫的事,無人想留守。同時,他還向受佔中影響的巿民呼籲包容,希望他們明白佔中人士為香港人的付出和追求。

金鐘仍有對峙場面
  
與此同時,在香港街頭上的佔領示威者在港島金鐘區仍然出現「佔中」與「反佔中」人士對峙的場面。
  
據外媒發自現場的報導說,接近當地時間傍晚7點鐘,被指與中共關係密切的「藍絲帶運動」在其中一名頭領李偲嫣帶領下來到金鐘。數百名佔中黃絲帶群眾馬上組成兩道防線,嚴陣以待,藍絲帶一方則在海富中心麥當勞餐廳外聚集。
  
而在港島的銅鑼灣佔領區,有數十名佔領者與一些「反佔中」民眾在佔領區辯論,情緒激動。警察不久到場分隔雙方。
  
而在銅鑼灣一家日資百貨公司西側的示威區則設立了「流動民主教室」讓支持和反對佔領的群眾和平發表意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