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腳會談後腳交火 金正恩陷生死迷局

【新唐人2014年10月7日訊】(新唐人記者田飛綜合報導)10月4日,朝鮮軍方新晉「二號人物」、人民軍總政治局局長黃炳誓,勞動黨中央委員會書記崔龍海,以及勞動黨中央書記金養健,在仁川亞運會閉幕式後,與韓國高層舉行了秘密會議,釋放改善朝韓關係的信號。不料在7日上午,雙方卻突然交火。

金正恩已超過一個月未公開露面,重病甚至是遭遇政變的各種揣測滿天飛的情況下,朝鮮局勢看起來愈發撲朔迷離。而就在雙方交火同一天,韓國情報部門透露,金正恩目前身在平壤北部某處。

10月7日,朝鮮巡邏艇開炮對射,韓方也開炮予以還擊。不過雙方都未進行瞄準射擊,沒有造成人員傷亡。

而在這之前,朝鮮方面第二、三、四把手首次到韓國訪問,突破了近年來雙方會面僅限於副部長級的局面。在金正恩隱身一個月,並罕見缺席9月25日朝鮮第13屆最高人民會議第二次會議的情況下,朝鮮高官的突然訪韓引發國際輿論聚焦。

雖然朝鮮對外界的說法一直都是金正恩身體無礙,但在信息嚴重不對等的情況下,對於各項消息都要靠「猜」的朝鮮,外界一貫秉持著將信將疑的態度。

目前來講,外界對朝鮮的現狀依然有兩種看法。一種看法是金正恩可能患痛風卧病在床;而另一種看法就是平壤已發生軍事政變,金正恩遭到軟禁。

有美國分析家表示,朝鮮官員代表團意外訪問韓國,以及金正恩從公開場合消失,兩件事都可以詮釋為朝鮮的外交戰術,目標是分化、減輕國際對其核武計劃和人權紀錄的壓力,也是為了對內宣傳。

也有分析指出,朝鮮方面通常在領導人病危之際,都是採取向外挑釁的措施來維持局面。如2008年11月,朝鮮前最高領導人金正日患腦中風病倒後,朝鮮於2009年5月進行核試驗,並在同年11月與韓國海軍在大青島海域發生海戰。2010年則接連製造天安號沉沒事件和延坪島炮擊。

這次金正恩生病,朝鮮卻有反其道而行的意味,在外交上密集與外界和解。如此反常的舉動,也有可能意在打破外界對朝鮮的既有印象,淡化有關金正恩病情的傳聞。

然而,時隔兩天卻炮聲再起。目前尚不清楚究竟是朝鮮又突然決定回歸之前的戰略,還是金正恩又出現了新的狀況。

不過,《韓聯社》在7日援引了韓國國防部長官韓民求的話稱,從韓國情報部門處獲知金正恩目前身在平壤北部某處,並表示「這一消息可信度較高」。但是,報導並未透露金正恩是否被軟禁的狀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