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太整點新聞】10月6日

【新唐人2014年10月7日訊】【亞太整點新聞】10月6日

提要
各界籲港府對話 梁振英放話清場
諾貝爾醫學獎出爐 三名神經學家共得
民主運動今昔對照 突破封鎖成主角
柴智屏捲入央視案 劍指劉雲山、賈慶林?

香港爭取真普選的雨傘運動,進入第9天。香港各界人士呼籲港府與學生對話,儘管港府聲稱,沒有關閉協商大門,但特首梁振英卻又在(6日)傍晚說,必要時會在旺角進行清場。港府連日來不斷拋出清場訊息,不過學聯成員已經表示,未達訴求不會撤離。

香港24名來自宗教、律師、教育等各界人士,發表聯合聲明,嚴正要求港府與「佔中」學生盡快對話,讓事件在和平非暴力下解決。

「無畏無懼、公民抗命。梁振英下台。」

多名政要先後呼籲學生撤離,保護自身安全,但學聯宣佈堅守陣地,強調是與當局談判的籌碼。

學聯秘書長周永康:「例如我們所謂的特首,三番四次,每晚,都會跟我們說武力清場、武力鎮壓,我們知道他的圖謀,因為沒有民主他就是最大的得益者。所以在這樣的情況底下,我們必然會堅持我們的原則,公民提名、廢除功能組別,我們不會退讓的。

面對學生遭受黑幫暴力襲擊,超過80名學者聯署要求政府,回應學生訴求。不過梁振英再度放話,不排除清場,聲稱旺角地區不同意見人士爆發衝突,危險。

浸會大學新聞系助理教授杜耀明:「我們看到短短的幾天,學生其實不斷退讓,真正一步不讓的是特區政府,特別是特首梁振英。每次有機會對話的時候,就會出現逆轉,譬如有一些黑社會的人物做一些黑社會的手法,對付和平集會的人士。

連日來清場消息不斷,加上不明人士襲擊靜坐人士,都讓港府願談判的說法,打上大問號。

新唐人亞太電視香港綜合報導

諾貝爾醫學獎出爐 三名神經學家共得

今年的諾貝爾醫學獎得主今天(6日)揭曉,諾貝爾基金會宣布,得獎者分別是英國與挪威的神經學家 歐基夫以及梅伊布里特.穆瑟和愛德華.穆瑟夫婦三人共同獲得,他們發現大腦中定位系統的關鍵細胞。物理學獎將在禮拜二公布。

民主運動今昔對照 突破封鎖成主角

香港民眾齊聲爭取真普選,利用社交軟體與Firechat,突破層層中共封鎖限制,傳遞真相,而二十五年前的六四天安門事件,也有類似的情況,在嚴密的封鎖中,網路就扮演著重要的角色。

1989年64天安門事件,中共對群眾瘋狂屠殺鎮壓,之後由CNN特派攝影記者,拍攝到的坦克人

阻擋戰車前進的畫面,震驚國際社會。

不過這份珍貴的歷史真相畫面,其實相當得來不易。網路媒體報導,鎮壓後中共當局嚴密封鎖海關,甚至還關閉衛星通訊,為了傳回新聞素材,CNN記者使用SONY數位攝影機BVU-330進行拍攝,再透過電話線網路,回傳擷取影像。媒體也報導,SONY甚至為了傳遞真相訊息,在當時不惜請媒體不要曝光相關技術。

由於新聞工作者的努力,六四天安門事件的真相,才得以突破重重封鎖,透過當時簡易的網路傳送到自由社會。

對照今天,香港雨傘運動期間,香港平面媒體,除蘋果日報與大紀元時報外,不約而同又再一次出現一言堂的情況。甚至中共為了不讓內地民眾得知最新消息,還不惜封鎖社群媒體Instagram,但學生也有新的辦法。

香港雨傘運動學生:「我們通常使用WhatApp,或是Firechat,因為很多人的關係,網路目前並不穩定,而且政府封鎖了一些方式。」

利用短距離無線藍芽技術,可以用來群組發送訊息、短片、照片的FireChat,成為這次突破中共網路封鎖的主角,立即成為民眾即時通訊利器,下載數量短時間內就衝上冠軍。

從六四天安門事件到香港雨傘運動,中共當局總是試圖掩蓋真相事實,但隨著網路時代的發達,人手智慧型手機,真相的掩蓋已經不可能,科技的發展也讓傳播訊息變得更加快速方便。

新唐人亞太電視 整理報導

10月6日財經100秒

美Q3超級財報周 8日開跑

美國企業財報季周三(8日)揭開序幕,市場關注美企在全球貨幣競貶戰下美元獨強的影響,美元指數近3月升值近9%,導致美國出口品變貴。

惠譽:大陸房市 恐陷「硬著陸」

大陸各縣市今年起陸續對「限購令」祭出鬆綁政策,希望藉此激勵買氣,惠譽信評表示,如果欠缺限制投機客的機制,可能使大陸房市陷入「硬著陸」危機。

市場盛傳 特斯拉周四發表自動駕駛技術

市場盛傳電動車商特斯拉(Tesla),周四將首次發表汽車自動駕駛的新技術,參與甚至領先其他豪華車商早已投入的自動車的競爭。

台中小企業新增放款 將達陣

金管會統計,至今年8月底止,本國銀行對中小企業放款新增放款為新台幣2323億元,占預期目標2400億元的96.79%,即將達陣。

新唐人亞太電視整理報導

幼兒版公民課 香港幼教師講雨傘運動

香港雨傘運動,起因於學生罷課,抗議中央失信。不少大學老師自發替學生上課,也有幼兒園老師,自創幼兒版公民課,說故事,告訴小朋友香港人如何爭取民主。

香港街一群小朋友專心聽講,幼兒園老師自創道具講故事,告訴下一代,當前香港人面臨的局勢。

幼兒園老師秦小姐:「他們就跑出來,就來這裡坐下來,和平集會。警察除了用胡椒噴霧之外,還用催淚瓦斯,所以就寫了他還用催淚瓦斯,然後每個人,這就是我們的傘跟口罩,就是我們的標誌。」

森林裡的動物先被驅散,之後無奈靜坐,一幅幅畫作,講的就是香港雨傘運動。用小朋友易懂的方式,上一堂街頭公民課,連家長也聽的入神。

幼兒園老師秦小姐:「這裡有大學老師來講課,但是幼兒來到這邊,他們可能不明白發生什麼事情,而且他們也不明白大學老師在講什麼,所以我覺得幼兒他們也有一個機會跟權利,知道這世界發生什麼事情,所以我就把他畫成森林之王選舉的故事,從故事的方式分析現在發生的事情。」

有趣的故事,講述沈重的議題,也是壓在每個香港人肩頭上的歷史責任。

新唐人亞太電視盧天常、張明筑香港報導

柴智屏捲入央視案 劍指劉雲山、賈慶林?

台灣電視製作人柴智屏驚傳遭中共限制出境,日前有媒體報導,案件和中共前全國政協主席賈慶林, 以及前中宣部長劉雲山有關,引發外界議論。

台灣平面媒體爆料,台灣製作人徐嘉森、柴智屏先後遭中共限制出境,據稱兩人向央視出售本土劇《意難忘》,柴智屏通過賈慶林的親屬,將《意難忘》的前400集賣給央視。之後徐嘉森接手,又透過劉雲山兒子的關係,將後400集賣給央視,差價高達1萬5千美元。

報導稱,這起案件是賈慶林以「統戰需要」為由,遊說高層,從而得到劉雲山把持的中宣部特批,專家提醒。

兩岸協議監督聯盟召集人賴中強:「中國的廣電傳播系統,其實是它(中共)意識型態控制,政治鬥爭的核心場域,那台灣的演藝界到中國去發展,以免在不自覺的情況下,讓自己惹上政治風險和法律風險。」

央視傳出已有數百人被中紀委調查,北京時政觀察人士指出,現在,圍繞貪腐案的醜聞,都和敲打劉雲山和江澤民人馬有關。

北京時政觀察人士華頗:「四中全會看看劉雲山的命運如何吧,也有可能這點是壓倒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也可能是習藉此敲打敲打劉雲山,告訴他,你屁股不乾淨,老實一點。」

劉雲山替江澤民勢力,掌控中共宣傳系統,而賈慶林是江澤民的鐵桿親信,分析指出,習近平劍指劉雲山、賈慶林,台灣學者警告,習近平清剿江派,最後還可能延燒到,兩岸權貴太子黨間,盤根錯節的權力結構。

新唐人亞太電視曾奕豪、陳建銘、易如、張芝瑄台灣台北報導

德媒:已昭示香港不同於其他中國城市

香港雨傘運動已經進入第9天,在港府鎮壓、拖延的情況下,抗爭始終堅持和平、有序。包括美、英、法、德、日等國都已經表示關切,有德國媒體評論員直言,爭取普選的雨傘運動,已經取得成就。

將垃圾進行分類,在香港參與雨傘革命的學生自發整理環境;一遇到激烈的衝突,就高舉雙手,並呼籲冷靜,維持秩序。

德國之聲評論員認為,香港的雨傘革命「和平、禮貌、有效組織」。香港的抗議群眾「目前已經取得了很大的成功:他們向世界展示,香港不會和中國其他城市一樣。」

9月28號,港府使用催淚彈驅離抗議群眾。其後還傳出港府可能使用橡膠子彈鎮壓,以及政府利用黑社會和港警假扮支持民主的抗議群眾和反佔中人士,製造混亂。

《經濟學人》寫到,「專制確實可以在短期內讓國家維持穩定,但長期來看、正如中國自身的歷史所示,這個說法並不成立。確保國家穩定的唯一方式,就是讓民眾對政府滿意;而在中國,民眾對共產黨的不滿正在增加。」

美國《時代》雜誌以〈全球對香港學生的支持〉為標,寫到「全球名人,包括演員米亞•法羅和喬治•武井都態度明確的在媒體上呼籲支持抗議群眾」「同時,全球領導人和官員,包括德國總理梅克爾,也對加重力度,呼籲北京確保民主自由和結束動盪。」

雖然當前,中共政府極力在中國內部封鎖「雨傘革命」消息,並滲透港媒等境外媒體,對「雨傘革命」群眾進行抹黑報導。但國際媒體前往香港前線,即時報導真實情況。香港群眾爭取民主的和平與理性,世界都在關注。

新唐人亞太電視張祺翎整理報導

智慧聯網時代來臨 創意升級擺脫微利代工

2014年台北國際電子產業科技展,今天在南港登場,主軸是智慧生活,雲端創新,尤其搭上台灣近期開跑的高速4G網路建設,物聯網可說是,台灣工業廠商轉型的兵家必爭之地,有甚麼樣的最新趨勢,我們帶您瞧瞧。

解說員:「然後就可以打開這個門禁。」

運用機器視覺演算法,對準人臉和虹膜進行辨識,再用眼神控制輸入密碼,這是結合雲端連線管理的最新門禁技術。

由田科技管理師吳家瑋:「所以其實是沒有人可以去仿製的//所以這個其實是加強門禁的管理。」

打高爾夫球,找不到杆弟怎麼辦?不要緊,用紅外線感應,不管走到哪理,機器竿弟就跟到哪理。物聯網的時代來臨,食衣住行育樂的兆元產業,樣樣都是商機。

台灣電機電子同業工會理事長郭台強:「現在4G,未來5G發展的話,必然是物聯網將來蓬勃發展,馬上看得到的一個機會。」

工研院產經中心主任蘇孟宗:「未來十年可能手機還是最大的行動裝置的載具,可是所有的物聯網的裝置加起來,我們估計在2020年,約是手機的五到六倍之多。」

以智慧型手機為中心的使用者模式,仍是現階段的主流,有廠商另闢戰場,透過外部裝置接入手機,重要資料輕鬆加密化,不怕遭到竊取。

樂多多數位匯流總經理特助蔡昊洋:「在一次次的事件,特別像最近的小米它會把一些資料回傳到中國大陸,那為了避免這樣的狀況發生//那它可以把檔案加密,加密之後再回傳到,就算哪裡去其實它的意義不大,因為它(數據)已經是一群亂碼。」

擺脫毛利3%到4%的微利代工時代,台灣廠商聚焦創意,從智慧家電、物聯網體系,到雲端資安防護,業者無不絞盡腦筋,能否脫穎而出,就看是否能抓緊這波機會。

新唐人亞太電視高健倫、沈唯同台灣台北報導

HELLO KITTY展高雄開幕 氣爆災民免費看

剛剛在台北創下30多萬參觀人次的Hello Kitty 40周年特展,第二站來到高雄,當天招待了高雄石化氣爆災區居民免費參觀,希望給災民打氣與信心。

大朋友、小朋友,被眼前這隻Hello Kitty貓的魅力吸引,特展大廳擺設從1974年到今年,Hello Kitty的40種妝扮,其中有9款台灣限定實體KITTY,讓民眾拍照留念。

民眾:「平常你要看這麼多,可能要去東京的三麗鷗的主題館,才看得到,可是這次可以在高雄就看得到。」

大陸交換學生:「我比較喜歡這個,因為她的配色我覺得很好看。」

主辦單位希望展覽帶給高雄民眾愛和信心,開幕當天特別免費招待前鎮與苓雅區的民眾看展,許多民眾是全家一起來看展。

民眾:「謝謝主辦單位,我們是苓雅區的居民。」

民眾:「在網路上看到有人分享,前鎮跟苓雅區(居民)可以免費來參觀,還滿開心的。」

魔法森林是Hello Kitty玩耍的地方,布置漂亮彩色蘑菇和琳瑯滿目的魔法寶物,旁邊還有超大魔法書。

小朋友:「希望我的房間像Hello Kitty一樣。」

小朋友:「希望我的房間可以變成魔法森林。」

展場最受歡迎的拍照地點,包括瑪麗蓮夢露舞台、喜劇大師卓別林電影場景,附帶放大版拐杖、帽子、領帶和鞋子,金色奪目的華麗克林姆藝術造型,還有優雅奧黛麗赫本在電影「第凡內早餐」享受餐點場景,處處都讓人驚艷。

新唐人亞太電視葉大維、林宏觀台灣高雄報導

洪仲丘熱中暑死因 三總:操練休息不足

去年引起台灣大規模公民運動的,洪仲丘命案,今天死因鑑定結果出爐,根據三總中暑防治中心指出,洪仲丘死於「運動型中暑併多重器官衰竭」,至於為何會熱中暑,三總表示,是因為送進禁閉室後,每天操練,但休息不足所致。

10月6日台灣速速看

蔡萬才遺產稅 遺贈法16條是關鍵

富邦集團總裁蔡萬才逝世,外界關注他的遺產稅額度。財政部表示,遺產及贈與稅法第16條的免課規定是關鍵條文,會計師之後會呈報給國稅局。

小黑蚊肆虐 台南、花蓮最嚴重

環保署委外最新調查發現,台南市歸仁區及花蓮縣秀林鄉小黑蚊危害嚴重,民眾停留原處二十分鐘可能被逾百隻小黑蚊叮咬。
台聯:金衛停擺 連勝文合夥人狂賣股

民黨台北市長參選人連勝文,捲入金衛TDR風暴,今天上午台聯黨團批露,今年3月24日金衛在香港停止交易,但台灣金衛TDR卻延後48分鐘才停止交易,過程中連勝文姐夫的表兄弟楊定曄,在短短48分鐘內賣金衛TDR153張。

黃冠棠:醫院不准私設帳戶

針對柯文哲MG149案,台大醫院院長黃冠棠今出席財政、教育聯席委員會,他說從不知道柯文哲內設MG149私規,醫院立場也不准許私設帳戶。

新唐人亞太電視整理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