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見月全食8日登場天空將現「紅月亮」

【新唐人2014年10月7日訊】今年10月8日天空將會出現月全食現象,屆時月亮將會變成神秘漂亮的「紅月亮」。天文專家表示,這是中國本年度唯一能觀察到的月食現象,只要天氣晴朗,中國幾乎所有地區都能欣賞到「紅月亮」高掛夜空。

據大陸媒體報導,月食分為半影月食、月偏食和月全食。地球陰影的中間部分稱為本影,本影周圍是半影。月亮進入地球半影發生半影月食,月亮一部分進入地球本影發生月偏食,月亮全部進入地球本影則發生月全食。

天津市天文學會理事趙之珩表示,3種月食中月全食最為好看,此時,從地球上看去,月亮並不是從空中消失,而是呈現古銅色,也就是平常所說的「紅月亮」。

一次月全食有初虧、食既、生光、復圓等重要時間點。其中初虧是指月面剛開始進入地球本影的時間,標志著月食的開始。食既為月面完全進入地球本影的時間,生光為月面開始移出地球本影的時間,從食既到生光的階段為月食的全食階段。復圓為月面完全移出地球本影的時間,也意味著月食的結束。

趙之珩介紹說,「本次月全食最大的特點就是我國幾乎全境可看『帶食月出』。」

據了解,中國民眾上一次迎來觀測條件不錯的月全食是在2011年12月10日,下一次將在2015年4月4日。

「血月」出現預示著天下有大變?

10月8日的月全食,是平時難得一見的「連環四月食」之一,或稱「連環四血月」(blood moon),也將在全球部份地區的天際上演。「血月」屬於罕見的天文奇景,中西古代民間,也有一些關於「血月」的說法。

罕見的連環「四月食」,過去500年只出現過3次。根據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NASA)預估,第五次的連環「四月食」會在2032年和2033年出現。

「血月」之所以形成,用現代科學的說法來解釋,是月球進入地球的影子(本影),沒有太陽光直射,因為大氣層將紫藍綠黃色的光都吸收掉了,只剩下紅色光可以穿透,折射到月球表面,才會形成暗紅色的月亮,也就是「月全食」。

而古語云:「月有輝煌,暗色矢光,天災降旨。」也就是說地球平時是陰陽、五行均衡的,這樣萬物才能有序生長、發育,但發生了月全食的現象時,地球五行就受到了影響,地球氣場打亂了,這樣災禍就要發生了。月本屬陰,乃主殺,紅色代表血光衝天。

《開元占經》又提到,「紅月亮」代表爭與兵,又有國死大人。就是說「國家易主,大臣將亡,此時將有兵禍發生」。

馬來西亞大山腳長弓天文台台長張森榮表示,月食古時名為「天狗食月」,今次更會出現「滿紅月」,在風水學上月亮掌管安寧,古代人認為會有不安寧的事情或大衝擊事件發生。

今年馬年為「閏年」,每逢閏年增加一個月,今年的閏月出現在9月,所以稱為「閏九月」。大陸民間有說法,出現閏月都不吉利。港媒引述玄學家的說法稱,閏月易出現政局動蕩,並認為中國於馬年、羊年都易有政治不穩,如1966、1967年的「文革」。坊間則擔心閏九月年易有天災人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