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金山中國城舉行雙十國慶慶典

【新唐人2014年10月07日訊】中華民國作為亞洲第一個共和國,今年成立滿103年。十月五日,舊金山地區僑學各界在舊金山中國城舉行雙十國慶升旗典禮、巡遊及文藝表演,來紀念中華民族開始走向民主的這一特殊日子。

人們手裏揮舞著美國國旗和中華民國國旗,唱著三民主義,看著國旗緩緩升起。升旗儀式在樹有孫中山先生銅像的聖瑪利公園舉行。

國民黨中央委員、灣區國慶籌委會總幹事鍾維君表示,「這面旗幟,今天漂洋過海,來到了美國各大城市,也在我們今天的手中,所以我們要將這面具有歷史價值的青天白日滿地紅國旗,跟著我們的步伐,走遍我們全中國城的大街小巷」

有135支隊伍,大約1千5百人參加了當天在中國城的升旗儀式和巡遊活動。

加大伯克利分校學生林顯仲表示,自己難得在海外與這麼多人聚集在一起,「很高興自己生為中華民國的一分子,可以代表台灣的學生來參加這樣的活動。」

加大戴維斯分校學生蘇凱剃,「其實在台灣不會想要去參加國慶遊行這些活動,但是初到國外,就發現好像該支持一下自己的國家,然後拿著自己國家的國旗在街上走還感覺蠻不錯的。」

舊金山金門大學學生陳羿廷,「畢竟不是台灣的本島啊,然後我們在這邊就是感覺到我們不是孤獨的,我們是很團結的台灣人,最希望把我們台灣的文化發揚到全世界。」

舊金山老僑余心白每年都來參加雙十遊行,他非常期望中國大陸也能早日實現民主。「對於這個日子呢,就是希望它能夠繼續下去,給人民一個民主、自由、均富的生活。」

巡遊隊伍經華埠街道,最後抵達花園角廣場,喧天的鑼鼓聲,將當天的整個慶祝活動推向高潮。

駐舊金山臺北經濟文化辦事處傅正綱處長,「台灣是我們所有中國人民主的理想聖地,我希望將來所有的中國人,所有世界的華人,都能跟我們共同分享這樣一個環境。」

灣區雙十國慶本週還將舉行書畫展等系列慶祝活動。

新唐人記者韓寧、陳志宇舊金山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