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曉輝:朝鮮政局九大懸念

僅僅一周時間,朝鮮就180度大轉彎,主動向韓國示好。可能的原因就是在這一周,金正恩病況突然惡化,一直深加防備中共的朝鮮高層為避免國內政局因金正恩病況出現動蕩,避免四面樹敵,因此選擇了與韓國改善關係。

10月4日,朝鮮二號、三號、四號人物黃炳誓、崔龍海、金養健借參加亞運會閉幕式之機,突然同時造訪韓國,引發外界極大關注。而他們在造訪期間的一些舉動更讓人們推測朝鮮可能發生了大事。究竟是什麼大事?筆者認為有九大懸念待解。

第一大懸念是出訪為何如此倉促?此次會晤沒有任何預兆,也非事先安排,而是朝鮮提前一天突然提出,並同時派出三個高層人物。筆者認為這種非常之舉表明朝鮮國內確實遇到非常之事,而且十分緊急,需要尋求韓國的某種幫助。

第二大懸念是為何三個重量級人物同時出訪?出訪不尋常,而同時派出三個大人物更為罕見。如果是為單純參加一個閉幕式,顯然不必如此,合理的解釋就是需要與韓國商討重要事宜。而三人一起出訪,目的可能一是便於在與韓國商談時,商議解決某些問題,做出集體決策;二是為了便於相互監督,避免一人獨斷專行,很可能代表黨、政、軍的三人代表了朝鮮不同派系的利益。

第三大懸念是三人出訪是源自金正恩的授意?三人在韓國訪問期間,向韓國總統朴槿惠轉達了金正恩的問候,但卻無金正恩的親筆信和口信。此外,三人以「時間倉促」為由,拒絕了朴槿惠的提出會見一事。

按照常理,如此高級別官員出訪,並要與對方商討重要事宜,至少應帶有本國最高領導人的口信或者信函,而且外事出訪而能得到對方最高元首會見,應是非常體面、榮耀之事,如果不能自己作主,也可以向國內請示,但三人直接表示了拒絕,無疑有不得已的苦衷。難道其韓國之行未經過金正恩的授意?其背後所隱含的可能恰恰是金正恩出了事。

第四大懸念是金正恩出了什麼大事?目前外界對於金正恩情況的猜測包括病重、被殺、逃亡、被廢等。

根據韓國統一部長官柳吉5日透露的消息稱,他在和金養健一同坐車時曾詢問金正恩的健康狀況,金養健的回答是「沒有任何問題。」金正恩的身體出沒出狀況,金養健的回答當然不能證實,但至少可以佐證的一點是金正恩仍然活著,因此「被殺」說法不成立。

再看「逃亡」一說也難以成立。從金正恩個人來看,離開朝鮮將一文不名,如果是政變迫使其逃亡,其可能的逃亡國家或是中國,或是韓國,但從兩國的反應看,並沒有跡象表明此說法存在。

那麼,最大的可能是金正恩病重或者因政變被軟禁。如果是被軟禁,又是出於何種原因?資料顯示,黃炳誓深受金正恩母親的信任,其火箭般的上升速度與金正恩的高度信任和提拔密切相關,從某個方面說,他在朝鮮勞動黨內是金正恩的「教父」。是什麼理由讓黃炳誓選擇背棄金正恩?

而且,如果是其他朝鮮高層發動政變,對於深受金正恩信任且掌控軍隊的黃炳誓如何不一網打盡?

基於上述分析,筆者推斷現在金正恩病重的可能性非常大。平壤被封鎖以及金正恩一個月未露面,甚至缺席平壤重要的國會議事,都似乎在說明這一點。此外,5日總部在首爾的朝鮮知識份子團結組織(NKIS)表示,現在可能是金正恩的妹妹金與正掌管政局。如果是事實,金正恩生病說更為合理。

再由此推斷,如果金正恩是普通的毛病,朝鮮三高官也不必突然造訪韓國;金正恩應該是患上了比較嚴重的疾病,比如心梗、腦中風等,無法處理政事,而由朝鮮幾大高官集體進行決策,外交顯然是其要務之一。

第五大懸念是朝鮮三高官為何選擇此時出訪?由於近兩年來北京一直冷落朝鮮,並在今年再次拒絕了金正恩訪問中國大陸的請求,習近平出訪也率先訪問了韓國。另有消息稱,為防止朝鮮崩潰,中方在中朝邊界部署了重兵。

而就在9月27日,朝鮮國防委員會政策局發言人還公開點名批評朴槿惠,譴責其在聯合國大會的講話,並稱:為了保障民族和平,改善韓朝關係,朝鮮人民軍得出的結論是必須「消滅」朴槿惠,她必將遭遇「悲慘的下場」。

僅僅一周時間,朝鮮就180度大轉彎,主動向韓國示好。可能的原因就是在這一周,金正恩病況突然惡化,一直深加防備中共的朝鮮高層為避免國內政局因金正恩病況出現動蕩,避免四面樹敵,因此選擇了與韓國改善關係。

第六大懸念是朝鮮三高官與韓國商量了何事?迄今韓國並未披露會談細節,只稱有「意外驚喜」。而這個「驚喜」應該是與朝韓局勢緩和有關,是否涉及朝韓統一值得關注。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在閉幕式結束前,金養健傳給黃炳誓和崔龍海過目以及韓方相關人員看到的A4紙上究竟寫著什麼?筆者認為應該是來自朝鮮國內的指示,與雙方商討的內容有關。
第七大懸念是誰在掌控朝鮮政局?是金正恩?金正恩的妹妹金與正?還是以黃炳誓、崔龍海、金養健為首的朝鮮高官?從目前的情形看,無論金正恩出於什麼原因,其掌控朝鮮政局的可能性都不大,而其妹妹如此年輕,在官場根基並不穩,因此其出頭不過是花瓶而已,實際掌控朝鮮政局的還是朝鮮高官組成的決策圈。

第八大懸念是朝鮮將走向何方?結束朝鮮一黨專制,與韓國走向統一?未必沒有這種可能,但前提是金正恩無力主導朝鮮政局,朝鮮高官達成了統一共識。

第九大懸念是朝鮮變局將對中國產生何種影響?朝韓若真的走向統一,將使世界共產國家再少一國,這將對早已被無數中國人拋棄的中共以致命心理上的一擊。中國由此產生怎樣的變局也未可知。

在香港危局之際,朝鮮又出變故,其背後隱藏的天意究竟是什麼?或許,解讀上述九大懸念可參透一二。

文章來源:大紀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