佔中敏感期王岐山突襲《人民日報》 習近平一石二鳥

【新唐人2014年10月7日訊】(新唐人記者王海天報導)自從習近平王岐山啟動強勢反腐以來,劉雲山把持的宣傳口就成為前者最直接的阻力和攪局者,雙方亦曾就此爆發多次激烈博弈。目前正值香港局勢舉世關注之際,大陸官媒突然曝出中紀委專項檢查《人民日報》的消息,如此敏感的時間點是否巧合?《人日》會否成為第二個央視?皆成為外界高度關注的話題。

中紀委突查《人日》有備而來

據《中新網》10月5日援引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消息,近日,中共喉舌《人民日報》報社舉行了「黨風廉政建設專項檢查工作會議」,會議目的是部署近期專項檢查有關工作。據悉,中央紀委駐人民日報社紀檢組組長蒲增繁出席了該會議並有講話。

報導說,此次會議的目的是按照王岐山關於巡視工作的講話,對人民日報社開展「專項檢查工作」作出部署。這次檢查系根據編委會2014年反腐敗工作要點開展,其目的是為了「推進」人民日報社在「黨風廉政建設」方面的工作落實和規範化管理。此次檢查工作分為2個檢查組,分別由蒲增繁和人民日報社副總編輯兼機關黨委書記閻曉明負責,成員由紀檢監察、財務審計、組織人事等部門選派的六級職員以上領導幹部組成。

報導還指本次檢查共涉及3個地方分社和3個社屬報刊、企業等6個單位。觀察家注意到,報導提到檢查的主要內容涉及到編委會的決策部署、廉政建設、防止有償新聞和新聞敲詐、「選人用人」和「領導幹部報告個人有關事項」等方面。在21世紀網捲入新聞敲詐的背景下,這些檢查內容顯得極其敏感。

宣傳口成習江鬥角力焦點

中共十八大后,江系色彩濃厚的政治局常委劉雲山就不斷利用其主管的「宣傳口」攪局,給習近平「挖坑」,如「南周事件」、「習近平打的事件」、抵制「廢除勞教制度」等等。「宣傳口」事實上已經成為中南海博弈前沿地帶。習近平王岐山拉開反腐大幕之後,習近平更是不斷對劉雲山進行敲打,雙方在話語權領域的爭奪日趨白熱化。

今年4月30日,習近平親信楊振武任人民日報社社長,原社長張研農卸任;李寶善任總編輯,楊振武被免總編職務。25日,《人民日報》副社長及副總編輯也被換人,在5天之內,替換了4名最高層。此外,李捷出任《求是》雜誌社社長。外界觀察認為這是習近平對宣傳口「動刀」的強烈信號。

而宣傳口另一個重量級單位——央視,其反腐風暴自5月末從央視二套財經頻道爆發,一路延燒到十套和八套電視劇頻道,財經頻道總監郭振璽、記錄頻道總監劉文、電視劇頻道副總監黃海濤陸續被帶走,此外還涉及芮成鋼等數十位主持人和工作人員被調查。央視的地震,為習近平擊潰劉雲山的頑抗撕開了一道口子。

9月底,香港「佔中」事件爆發,並迅速形成全港動員的態勢。在局勢日趨緊張之際,劉雲山主管的宣傳口接連刊發重磅文章,定性佔中為「非法」 ,並升級為「顏色革命」,極力煽動對立情緒,營造出一派89年「六四」前的肅殺氛圍。

10月3日,中共喉舌《人民日報》發表評論,聲稱要堅決維護中共「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並說在這個問題上「沒有退讓空間」。

10月2日,《人民日報》的報紙頭版頭條刊發表文章「堅決貫徹三個堅定不移」,聲稱中共政府香港特首「梁振英是充分信任的,對他的工作是十分滿意的」 ;要求「佔中」發起者、參与者停止抗議。

10月1日,《人民日報》刊發評論員文章,批評佔中是「非法集會」,開始對港人爭「真普選」定性。同天晚,央視「新聞聯播」以讀《人民日報》評論員文章的方式,批評佔中,並播放了長達10餘秒的梁振英當天的講話。

分析人士指出,《人民日報》接連刊發重量級的文章,就港人和平佔中、力爭普選進行定性,正是意圖利用香港的亂局,以中共極權體制的「穩定」和中共「江山變色」問題來倒逼、捆綁習近平,幾乎斷絕了和平解決這次佔中的可能。

在這樣的背景之下,中紀委突擊檢查《人民日報》,無異於當頭給整個亢奮狀態的宣傳口澆下一盆冷水。

外界評論指出,中紀委此次檢查《人日》,主要內容之一就是涉及「有償新聞」和「新聞敲詐」,極富意味。眾所周知,隸屬南方報系的21世紀網前期被調查,其總經理和總編被帶走,被大陸新聞界稱為「地震」,而21世紀網被整肅的罪名,就是涉嫌「新聞敲詐」。

分析說,官方報導此次檢查系根據編委會2014年反腐敗工作要點開展,顯示王岐山是有備而來,本應該是習近平掌控話語權的一個既定步驟。當前正值香港局勢風起雲湧舉世關注,又值《人民日報》帶頭發聲,黨媒喉舌高調出位之際,中紀委突然進駐《人日》檢查,其時間點之敏感,很難用巧合來解釋。

亦有評論指,《人日》被查,至少在整個檢查期間,對整個中央級別的宣傳媒介會產生極大震懾效應,由於有央視的「樣板」在前,各級負責人亦會小心謹慎收斂避禍。習近平不但可以通過檢查「選人用人」安插自己的人馬,也在客觀上給香港局勢起到了降溫作用,可謂一石二鳥。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