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乎尋常 香港軍車17年來首次集結

【新唐人2014年10月7日訊】(新唐人記者顧星音綜合報導)香港佔中運動進入第9天,特首辦多次傳出清場的消息,但學生市民不為所動堅持留守。10月6日,有媒體報導稱,一名家住香港佐敦槍會山軍營的居民指軍營內泊滿軍車,情況異乎尋常,擔心與佔中事件有關。

自佔中28日爆發以來,當局是否會出動軍隊進行武力鎮壓一直是人們擔心關注的一個焦點。儘管梁振英在28日凌晨公佈稱:「解放軍出動、警察開槍,這些傳聞完全沒有事實根據」。但各大媒體紛紛轉載報導一則傳聞稱,28日佔中行動剛爆發不久,梁振英就曾向北京建議武力鎮壓,但遭到習近平否決因此才沒有出現人們擔心的「六四」式武力清場。而中共當局也沒有報導公開否認這則傳聞的真實性。

10月6日,《太陽報》有消息稱,一名家住香港佐敦槍會山軍營附近十七年的居民在前日發現軍營中停滿軍車,他對媒體表示是十七年來首次出現此情況,擔心與佔中事件有關。經記者到現場核實發現,軍營內除了有數十輛軍車外,其中還有不少車輛被帆布遮蓋,從外形看疑似裝甲車。

香港軍事專家馬鼎認為,中共軍隊出動的可能性不大,除非香港政府完全無法控制場面。從照片判斷,馬鼎發現軍營中停泊的裝甲車有超過十輛,且車頭疑安裝武器,但無法只憑藉照片辨別武器及彈藥種類。他指出,解放軍駐港部隊的海陸空全部編制共有數千至上萬人,但大部分駐守在深圳等內地,常駐在本港的大約為千餘人。

馬鼎認為,此次佔中學生手無寸鐵,亦表明不會反抗,本港三萬多名警員應該就能處理,不會發生港府無法控制的局面。且若香港內部失控,特首須向中共中央請示才可出兵鎮壓,而目前國際社會都在監測著港府的一舉一動,因此他推測出動軍隊的可能性並不大。

不過,另有報導稱,解放軍駐港部隊人數約有六千人,且總部位於香港中環,即特首辦公室和政府總部的旁邊。這也是此次佔中示威爆發以來人們一直不安的一個因素,因為據中共基本法規定,特首有權在必要時調動解放軍部隊以維持社會秩序。而近日來發生多起所謂「反佔中」暴力衝突事件,也令各界紛紛猜測這是當局有意為之,欲將事態引向混亂,梁振英便可藉機出動軍隊鎮壓群眾。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