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動作暗藏大計劃? 習近平將領大換血「規模空前」

【新唐人2014年10月6日訊】(新唐人記者公孫覺綜合報導)時值聚焦中共權斗的十八大四中全會臨近和香港局勢隨時觸發動亂之際,近日,傳出中共軍隊高官再次大規模「換血」。外界認為,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或在籌劃更大的動作計劃。

據海外中文媒體報導,中共全軍18個集團軍之中,繼年初5個集團軍更換軍長之後,瀋陽軍區第16軍、濟南軍區第26集團軍兩名軍長近日「換馬」,同時濟南軍區屬下第54及第20集團軍,以及南京軍區屬下的第12及第31集團軍共4名軍政委亦已換人。

報導稱,這樣大幅的集團軍級軍政主官大換位,被香港媒體解讀為「規模空前」。

據報導分析,相較於中共政黨派系人脈,習近平獲得的軍方支持更加凸顯,包括已經升任中共中央軍委會副主席的許其亮、空軍司令員馬曉天、海軍司令員吳勝利、總裝備部部長張又俠等四位中共中央軍事委員會委員,以及其他高級將領也都與習能互通聲氣,這種情勢容許習近平採取更激進的手段,處理外交與主權問題。

另外,外界最近觀察到一個細節,2014年8月1日之前,習近平僅僅晉陞4名上將,是2010年以來人數最少的一年。

報導稱,1988年鄧小平授予17人上將軍銜;江澤民在任內,一共8次晉陞上將,共79人;如果照這個趨勢下去,與鄧小平和江澤民相比,習近平十年內晉陞上將數目將遠遠少於鄧、江時代。

報導分析說,但這種對於高級將領的「寡恩」背後是對軍隊中基層幹部和士兵的「施惠」,從目前軍隊的種種動作來看,習近平正在加強對於中基層幹部的培養。

相比今年數量較少的上將晉陞,近日,已有多名軍官被晉陞為中將。評論說,習近平在軍隊用人上不同於先前的鄧小平和江澤民,更看重綜合素質和實際指揮能力。

每次涉及公布江派大員 習近平都有大動作

報導說,習近平對中共軍中中堅將領所在集團軍大幅換血,一方面清洗涉貪遭調查的中共軍委前副主席徐才厚嫡系,也換上習近平自己信得過的人馬。

參照此前中共軍隊舉措,時政評論人士唐靖遠認為,此次習近平再次大幅度調動中共軍中將官,估計在為下一步更大反腐計劃或預防意外發生做準備。

唐靖遠:「目前,香港亂局不斷顯現江派人物背後攪局的影子,習近平必須加強對軍隊的控制,防止出現89六四慘劇重現;另一方面,中共四中全會將公布江派周永康案的處理方案,直接涉及江派殘餘勢力的前途命運,習近平也不能不防。」

9月24日,上海紀檢監察室網站同時公布11名官員落馬。同一天,中共武警上海總隊舉行大會,中共武警上海總隊司令員魏佑江少將調任武警部隊副參謀長,武警重慶總隊司令員朱宏少將調任武警上海總隊司令員。

再早,7月29日周永康被公布立案審查前,上海、江蘇等地同時進行大規模軍演。

唐靖遠認為,每次江派人員被整治,習近平都要動用武力予以保障,這方面似乎已成為外界觀察中共政局的一個風向標。下一步中共政局將如何變化,各界密切關注。

相關文章
評論